創新環保就是Kirei Lifestyle!花王讓生活淨好、世界共好

2021/04/22 (倡議企劃)

一場疫情反映出人與環境關係的失衡,許多民眾憂心:疫情讓一次性口罩垃圾、外送餐具和網購包裝大幅增加,加重對環境的污染,可見環保行動就藏在日常習慣中,想要落實環保,就要先改變生活方式!

Kirei Lifestyle,每天做出微小卻有意義的選擇

你我每一天的每一個小選擇,都能為環境帶來大影響!永續環保必須在每個小細節,都堅持做正確的事,擁有一匙靈、魔術靈、Bioré、妙而舒、SOFINA等知名品牌的花王集團,致力於推動全球ESG策略「Kirei Lifestyle」,意味著內在與外在皆實踐美好的生活風格,藉由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創新產品設計,幫助大眾做出微小卻有意義的選擇,活出自己的風采。

從本心出發,在每個細節投入;對個人來說很輕鬆,但是對企業而言,實踐過程不知道要投入多少資源和心力?然而,花王集團卻做到了!在持之以恆長年推動下,花王集團至今已連續十五年入選「世界最具道德企業®」名錄,從原料採購、製造到廢棄物處理,在產品各生命歷程階段都以綠色永續為出發點,致力於降低對環境的負擔。;花王集團也邀請供應商填寫問卷,監管氣候變遷碳排放機制並要求逐年改善,因此入選國際CDP氣候變遷、森林與水安全等專案評比獲得A List。此外,除了依循母公司的ESG策略目標,花王(台灣)也積極發展在地化的ESG行動,例如推動太陽能設備建置、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eco展等環保相關專案,並以貼近生活的兒童清潔安全教育專案走進校園,幫助學童培養生活自理能力,更不忘照顧員工,打造專屬於花王人的幸福職場,持續獲得各界肯定,於2020年榮獲TCSA「台灣永續典範外商企業獎」。

0
2020年花王(台灣)在ESG的表現更上層樓,再獲「台灣永續典範外商企業獎」,由董事長大熊康生(右)親自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 圖/花王(台灣)

綠色產品生命週期,積極推動綠電

當企業一號召,必能帶動整個產業鏈和一般大眾向前衝!花王深知自己的社會責任與影響力,因此結合地方特色,發展許多在地化ESG活動。在環境方面,花王(台灣)推動綠色「產品生命週期」(Life Cycle Assessment),自2016年就開發出100%使用再生塑料(r-PET)的產品,多款沐浴乳、洗髮精的包裝都使用再生塑料,一匙靈自製品全系列產品已取得RSPO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組織認證,追求原料生產過程中不會破壞生物多樣性,並研發超濃縮產品、補充包,有利於縮小包材體積、減少運送趟次,率領上游供應商不斷研發更友善地球的綠色包裝。

同時,集團也在各子公司生產工廠推動設置太陽發電設備計畫,其中,新竹工廠已於2020年5月正式啟用發電,至去年底約減少了161噸的碳排放,第二期太陽能發電設備近期已完工,目標於2021年減少239噸碳排放。

0
妙而舒紙尿褲廠房屋頂太陽能發電模組照片。 圖/花王提供

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教育接力深耕下一代

除了節約地上的能源,花王(台灣)也關心海廢汙染問題,透過「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畫」環島淨灘結合在地環境教育的方式,帶領參與志工深刻了解海廢問題源頭來自生活,促動日常習慣的改變。在2020年一共執行了四場環島淨灘活動,號召近三百位民眾參與,已有九成參與者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實踐減塑。花王(台灣)計畫逐年走遍台灣1520km海岸線,為更多人創造愛護環境、守護海洋的最佳起點。

0
花王(台灣)也關心海廢汙染問題,在2020年一共執行了四場環島淨灘活動,號召近三百位民眾參與。 圖/花王提供

永續發展,除了橫向傳遞價值理念,更要縱向深耕下一代教育。有鑑於孩童在校園從事清掃活動時意外事件層出不窮,花王(台灣)自2011年開始和靖娟基金會合作進入小學推廣「兒童清潔安全教育」,由員工化身家事專家,透過家事小秘笈教案與活潑生動的衛教洗手歌,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清潔方式,,並推廣勤洗手、遠離病菌的衛生觀念,十年來全台小三學童觸及率已達27%,約有55萬學童參與過這項教案。2020年更將此專案升級,推動「教育接力」計畫,透過大學的青年培力成為種子講師,將兒童清潔安全教育帶到偏鄉小學,為偏鄉的孩子帶來培養生活自理的學習資源。

0
(左圖)2020年於國語實小帶領同學透過趣味生動的泡泡洗手歌讓孩子輕鬆記得洗手步驟,並且花王(台灣)自2011年開始和靖娟基金會合作進入小學推廣「兒童清潔安全教育」。 圖/花王提供

成立ESG委員會,全面推動綠色力量

永續發展,也意味著持續的挑戰與革新。當企業面臨轉變,就是對公司治理能力的考驗。花王(台灣)除了有專責CSR企業社會責任部門,更在2020年成立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管理委員會(ESG委員會),由花王(台灣)大熊康生董事長兼總經理親自領軍,公司最高層主管全體動員,全力推動ESG各面向,要帶領這一代、下一代和未來世代,積極尋找永續地球解方,體驗讓自己和世界都更美好的Kirei Lifestyle。

經歷了疫情衝擊,在社會更大聲疾呼環保愛地球時,身為消費者,如果也能關注企業的綠色政策,有意識的選擇消費商品與方式,進而帶動更多企業發揮綠色力量,便也是盡自己的能力,實踐潮流綠色生活態度!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