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台灣運動力 基層棒球選手進軍大舞台

2021/04/01 倡議企劃

0
全球疫情嚴峻下,2020年各國運動產業備受打擊。 圖/富邦提供

全球疫情嚴峻下,2020年各國運動產業備受打擊,幸而台灣在政府、醫護、民眾的全面團結下,讓中華職棒如期開幕,開創全球首例,讓民眾入場觀看,甚至以中英文轉播到全世界,成為台灣棒球史上重要的一天。

今年中華職棒延續這樣的熱度,在三月中正式開打。棒球作為台灣國球,60年代台灣少棒隊打響國際,帶動全民瘋棒球,這樣的場景是許多棒球選手所懷念的景象,然而一個運動產業要正常運轉,需要龐大的資源與社會風氣推動,才能穩健成長。

這次,我們特別採訪到曾受到富邦資助與協助的選手、教練,從他們的觀點看見台灣棒球的資源現況與未來可能性。

體壇的完善建構,仰賴多面向經營

富邦集團長期資助運動產業發展,是台灣唯一同時擁有職棒(富邦悍將隊)、職籃(富邦勇士隊)及成棒(富邦公牛隊)的企業,不斷整合集團資源拓展台灣體壇能見度,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富邦金控與旗下5家子公司,更在2020年榮獲教育部體育署頒布的「運動企業認證」標章,位居國內企業之首。

「台灣職棒的運行其實是蠻艱難的,很少球團會靠一支球隊賺錢」- 富邦公牛隊 郭勇志教練

富邦公牛隊郭勇志教練擁有20多年棒球資歷,從少棒開始,進入青棒、成棒、職棒,現於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棒球隊擔任教練,一路隨著臺灣棒球成長,他感受到經營一支球隊的艱辛不易。一支專業球團需要的人力,光球員就有五六十位,再加上行政、後勤、醫務等資源人力,總共將近一百位職員要養。

可想而知,如果民眾熱度風氣不夠,買票進場觀看人數有限,整個球團很難長久經營下去。當球團難以生存,這些棒球選手就等於少了舞台發揮,也大大降低職業球員的工作機會。這時若社會資源、企業不願投入,整個棒球產業的人才便會跟著衰退,當球員數逐漸變少,未來能篩選到的菁英選手數銳減,台灣相對在國際賽事的競爭力也會隨之下降。

0
富邦公牛隊郭勇志教練每年培訓許多新興選手,提到要養成一支球隊,需要非常龐大的資源協助。 圖/富邦提供

這一點,富邦集團很早就看見,並提出解決方式,特別從棒球教育培訓著手。自1993年開始不間斷贊助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富邦公牛成棒隊」,至今已28年,除了基礎的軟硬體設備升級,也贊助選手參加國內外賽事的經費,鼓勵球員拓展視野,挑戰大型舞臺,精進自我能力界線。若因此獲得好成績,富邦也給予獎學金補助機制,獎勵優秀選手,讓球員能無後顧之憂繼續打棒球。

郭勇志教練自己就是這樣成長,分享到:「五專、二年制、研究所,九年來都是富邦贊助我,包含學雜費、一些零用金等,如果一路上沒有這些贊助,老實說我不確定能不能繼續打球」,點出許多棒球學子的心聲。

「傳承與培育」一直是富邦運動贊助的核心精神,除了教育培訓外,富邦集團也挹注大量資源投入基層棒球發展,舉辦富邦盃台灣12強少棒大賽、富邦U18明日之星等賽事,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更多機會站上大型舞台,挑戰自我極限。此外,富邦成立悍將職棒隊,為具備菁英特質及才能的孩子搭建一條發展向上的道路,築夢踏實,將專長和興趣成為一份正式領薪的生涯職業。

從少棒舞台,打開台灣孩子的原動力

現任平鎮高中棒球員的黃勇傳,國小參與富邦盃少棒賽,當時打出人生第一支全壘打,替彰化東山國小拿下冠軍,成為一名備受矚目的新星球員。

「我的夢想!就是打職棒,我沒有第二條路」-平鎮高中棒球員黃勇傳

0
平鎮高中棒球員黃勇傳,分享到棒球路上要不斷校正自己的心態,學習在低谷中快速調整的狀態。 圖/富邦提供

他回憶起小時候,只是一股腦地喜歡玩球,還沒有遠大夢想,家人初期也因為擔心他受傷,抱持不贊同的態度。現在的他,努力打出好成績,也很感謝教練與家人一路支持,棒球不再只是好玩,更是一個自我實現的機會,可以站上國內外舞台表現自己的才能,甚至在未來成為一個正式職業選手,賺錢幫助家裡過上更好生活。

年僅17歲的他,從國小就離家到外縣市上學,面對棒球這條路的艱辛,大多要靠自己去面對,並且調整心態。他分享這條路真的不容易,要面對很多內心衝突。因此,每當假日有空時,他總會上網看許多棒球影片,學習職業球員如何在每場球賽中隨時調整自我、穩定心情,讓自己像一塊海綿,不斷吸收學習。

成長階段在教練引薦下,2019年即以15歲高一菜鳥之姿,參加「富邦U18明日之星大賽」,在優秀強敵隊友環繞下,奪得全場最高榮譽MVP─THE ONE獎項。黃勇傳也提到比賽中匯集各校菁英,面對強勁對手,可以藉此汲取不同經驗,思考如何展現自己的實力,尋求突破,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和挑戰。

教育不只有一條路,更應多元發展出路

富邦公牛隊郭勇志教練認為,在少棒階段最重要的是培養興趣、練習基礎體能,以及訓練團體合作的心態,而到了青棒階段,選手的身心靈與體格狀態到達完整,基本從力量與速度上,就可看出是否能成為一名優秀選手,也要思考人生下一段方向。優秀的選手若要再往上挑戰職棒,則需要開始鍛鍊心智的穩定,在各種國內外比賽中,面對觀眾的指教,學習內在抗壓;而那些無法往上晉升的選手,也要開始思考另一條人生路線規劃。

0
富邦公牛隊郭勇志教練分享,身為球員不只要好好練球,也應該在閒暇之餘,為自己累積第二專長能力。 圖/富邦提供

每個階段的培育都相當重要,棒球是一項競爭職業,也是一門篩選機制,每個階段都會過濾出優秀人才,邁向更高階舞台。然而,郭勇志教練也關注那些無法進入高階舞台的孩子未來發展動向。

「台灣打球的孩子其實想法都很單純,只專注在自己會的事物上,但他們應該同步發展不同專長」

—富邦公牛隊 郭勇志教練

在郭勇志教練的教育理念中,認為孩子應該要多元發展,就像許多國外選手,他們除了擁有專業的運動項目外,也會去考不同領域證照,例如:律師、醫師、管理等等,累積自己不同領域的實力,這樣之後就算不當正式球員,依舊能運用第二專長,投入在自己熱愛的運動產業裡,產生不同的化學效應,成為推動運動產業發展的另一股力量。

回想自己的過往,郭勇志教練提到過去還是球員時,每當有空閒時就會唸書、考教練證照等,如今在球員生涯結束後,順利來到富邦公牛隊擔任教練,持續發揮所長。他也感慨提到看過非常多的優秀球員,因為沒有完善規劃自己或缺乏多面向發展,在退休或是中途離開後,遲遲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定位,相當可惜。

因此,現在對自己兩個孩子的教育,也是實行同樣的理念,除了培養棒球興趣以外,也著重在語言、電腦的第二專長多元發展。他叮嚀孩子,同樣的領域其實並不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永遠要保持開闊的心胸,多看多聽多想才是正確之路。

近年,富邦盃台灣12強少棒大賽除了持續擴大賽事規模及強度外,也期望透過不同的面向,幫助國內棒球基層教育,讓這群未來棒球小將們,從寓教於樂的方式,培養多元的視野觀念,並學習正確的棒球知識與技巧。

0
富邦盃台灣12強少棒大賽舉辦「理財教室」及「棒球教室」,培養孩子多元發展機會,並提供正確的運動觀念。 圖/富邦提供

富邦金控更同步整合旗下資源,邀請富邦悍將職棒教練及球員在「棒球教室」與少棒球員一同互動教學,也邀請專業的運動醫療防護團隊,合作推出「運動傷害防護課程」,讓小球員從小培養正確的運動保健觀念,減少運動傷害發生,期望他們的運動生涯可以更加長久。

除了創建專業比賽機制外,2021年富邦金控更結合本業金融職能,為少棒球員設計專屬「理財教室」課程,利用三天預賽後的空檔,安排理財基礎課程,課程包含如何辨別想要跟需要、記帳、信用、存款複利等觀念,希望所有的小選手除了參與賽事切磋球技之外,也能建立正確的理財知識跟健康的金錢價值觀,幫助小球員拓展不同領域視野,提供更全面的教育體制。

辦理國內外賽事,強化產業能見度

富邦公牛隊郭勇志教練分享,每當台灣有國際大型賽事,社會的運動風潮就來了,民眾參與投入度高,對球員來說雖是一大享受,但過程中要面對的壓力也不在話下。能參與或辦理賽事對運動產業是非常重要的,不僅能打開舞台能見度,也提高民眾討論度及入場意願,當有了足夠關注,各方資源也就慢慢跟著進駐,整個運動產業才會活絡。

0
富邦金控舉辦富邦盃台灣12強少棒大賽、富邦U18明日之星大賽,提供年輕選手展現自己的機會。 圖/富邦提供

過去這些需求,除了政府協助爭取參與國際賽事外,企業端在球團的經營上也有突破,像是取經美日職棒發展經驗、改善球迷觀賽的品質與舒適度,持續舉辦國內各種基層賽事等,不只是教育推廣,富邦也創建許多比賽舞台,包括富邦盃台灣12強少棒大賽、富邦U18明日之星大賽等,藉由這些賽事提高運動能見度,同時賦予選手更多被看見的機會。

我們期待台灣的棒球產業,不僅是娛樂產業,而是一門專業且具有發展性的舞台,在政府、企業與國人的共同支持下,培育出優秀運動人才,建立一套良善的體壇營運模式,讓台灣棒球能在國際持續發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