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注意!永續不再只是加分題,而是決勝點

2021/02/24 優樂地永續執行長/蔡承璋(倡議專欄)

2020年對永續發展是很特別的一年。大環境有氣候風險的加劇、有新冠肺炎的衝擊,但卻也讓更多法人重視企業的ESG作為,是否具備更好的永續韌性。進一步,從大型品牌企業,推動至下游供應鏈、中小企業。優樂地永續從近期的科技業學生工、桂冠巧克力湯圓事件,到直接面對越來越多大型企業尋求對供應商的永續議題輔導,強烈感受到「永續議題」將成為中小企業未來的經營競爭力!

0
企業經營不僅要有好產品,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形象、經營者的品德,以及在環境與社會上的貢獻。 圖/unsplash

關鍵1 擁抱綠色消費的新世代消費者

新世代消費行為直接反應其價值觀,當他們在選購商品時,不會選擇與血汗工廠、動物實驗、以及破壞環境疑慮的商品;青年們開始從消費行為上展現自己對勞工權益與環保理念的偏好,並關注企業的供應鏈管理是否符合有品質的認證規定、符合環保回收、廢棄物處理方式等。

尤其網路的發達與便利,新世代更容易透過網路評價、企業員工討論、資訊收集等方式,了解企業的言行是否一致。網路讓資訊揭露越來越便利,也越來越容易檢視企業的永續策略與行動究竟是「玩真的」還是「做形象」。

而且這股風潮更逐步擴及至其他利害關係人,改變投資人的觀點,讓利害關係人除了關心公司的獲利外,也更加在意企業的永續性發展。

0
隨著25歲以下的「Z世代」轉變為消費主力,這群新生代價值觀正引領全球潮流,永續環保風潮、健康生活方式及新科技將大受歡迎。 (美聯社)

關鍵2 國際企業推動供應鏈轉型的永續革命

除了新世代消費者對品牌商的要求;國際品牌大廠也開始展現自己的產業領導者的地位,主動承諾或是提出具有一定挑戰的永續目標。例如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募集國際大型企業加入,目前有超過240家各產業龍頭共同承諾使用100%的再生能源,促使了台灣包含台積電、葡萄王、大江生醫等五家企業跟上。

在樹立典範的同時,間接給予同業一定的壓力,成為驅動全球永續發展的連鎖效應,無疑對其他台灣企業造成莫大的壓力。當各大產業對供應鏈的永續要求只會越來越嚴苛,若無法達到要求,就有可能面臨終止合作、停止下單等懲罰。

台灣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更要積極正視這樣的趨勢,唯有從源頭思考,生產更安全、對環境友善的產品、重視合適工作環境,才可能翻轉形象,成為帶動供應鏈永續發展的一份子。

0
「永續經營」的觀念讓國際大廠開始展現自己的產業領導者地位,主動承諾或提出具有一定挑戰的。例如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募集國際大型企業加入「永續目標」,這促使了台灣台積電承諾使用100%的再生能源。 (路透)

從冠軍巧克力風波看永續議題

在資訊快速傳播以及高度透明的時代,企業隨時都可能遭遇無數的負面輿論,輕則損害商譽,重責破產倒閉。例如近期的福灣莊園巧克力來看,此事件時隔五年在網路平台再次發酵,加上處理不當聲明及社群媒體,引發消費者大動作抵制相關產品,無法平息的負面輿論,導致使用該品牌巧克力作為原料的眾多食品大廠們紛紛做出切割,由桂冠開出第一槍、宣布委由福灣進口原料的巧克力湯圓產品將停產,隨後乖乖、Mister Donut、全家等也跟進下架行列,紛紛設下停損點。但以上行為僅此是企業所做的危機處理,只是止血補救的落後決策,若是遭遇更強烈的系統性風險時,則可能會引發無法估計的損失。

0
福灣巧克力董座五年前涉嫌性騷擾案最近於網路發酵,Mister Donut與福灣攜手推出的巧克力甜甜圈也下架停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企業能做到超前部署預防永續風險,那就能領先同業贏得先機;而永續策略則是此題正解,現今各項永續議題逐漸已成為企業選擇供應商的重要關鍵,不論是環境行動(E)、社會議題(S)、還是公司資訊的透明誠信(G)都將成為未來的營運風險與商機。企業經營不僅要有好產品,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形象、經營者的品德,以及在環境與社會上的貢獻。

優樂地在推動中小企業的永續發展過程,觀察到許多中小企業主仍將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放在最後,停留在公益參與、公關品牌的層次上,孰不知永續供應鏈的挑戰已經近在咫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蔡承璋

蔡承璋,20年前斜槓人生的大叔代表,同時擁有工程、傳播、與商學院背景;經歷過旅遊、飯店、餐飲、金融等不同的產業,擔任過業務、公關、行銷等職務。人生中跟過兩位職場教父級人物,至今保持追夢的熱情,為了「讓永續不該是有門檻的事」,以及「創造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此刻正帶領團隊開創一條永續創新的道路。

作者文章

2022年全世界都在討論減碳議題,不僅國際間開始研擬碳關稅規範,台灣也正式宣布2...

碳盤查之後呢?-4步驟將「減碳」落實於企業日常

2022/08/05
圖/unsplash

打樁企業倫理-「經損vs.員工健康」公司選哪個?

2021/07/14
企業經營不僅要有好產品,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形象、經營者的品德,以及在環境與社...

中小企業注意!永續不再只是加分題,而是決勝點

2021/02/24
小村子舉辦各種活動,好比藉由小野人PG(play group),媽媽為孩子找玩伴...

職場平權-「全職媽媽」重返職場的路有多遠?

2020/11/11
永續金融除了引導金融市場對氣候變遷風險採取應變行動,也可因此而掌握商機強化市場競...

永續力決定融資力-從「永續金融」拉動企業永續

2020/09/16
有效的永續管理對於旅遊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圖/pixabay

口號落地執行-旅行即將啟程,透過系統實現永續

2020/08/20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