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到我們 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翻新思維

2021/01/21 鄭嘉蕙(倡議企劃)

種下一顆追求永續的種子,將在地認同這塊土地的農產品、家用品串聯在一起,這樣的理念與「台北NPO聚落」一拍即合,台灣設計研究院、工業局、漁業署、水保局、林務局、台大智活……紛紛來澆灌,終在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Carrefour impact開出美好的果實,它的名字叫-「共好」。

0
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Carrefour impact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打造升級版2.0,聚焦裸得好、品自然、買永續、挺社企、食在地五大主軸擴大影響力。 圖/家樂福提供

2019年7月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開幕的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Carrefour impact,2021年1月13日以2.0的嶄新姿態重新開幕。升級後的影響力概念店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以「設計力」砍掉重練,穿針引線的靈魂人物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說,從選品、動線、空間、標示……每個細節都企圖把品牌擁有者或產品共應者和通路端作不一樣的連結,方法是美學、企圖是永續價值,因為「你的每個消費,決定我們的未來。」

0
家樂福攜手台灣設計研究院打造影響力概念店2.0改裝開幕,產官學界期待共同創造共好。 圖/家樂福提供

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非常看好影響力概念店2.0新版翻轉的力量,「這只是一個開始,因為它販售的不僅是商品,還有文化、精神、故事在其中,這樣的理念型通路還會持續增加,內壢店會有店中店的型態推出,台北內湖、中南部都會陸續設立,把影響力再擴大。」

0
透過趣味且富含教育意義的採購過程,傳遞永續概念就是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的用心。 圖/家樂福提供

設研院副院長林鑫保高度肯定整合食農與循環的價值,把優質的MIT轉化成為DIT,這樣的平台成為和大眾對話的基礎,形成一個典範,「消費者要用行動表達認同,更要用新台幣支持!」

從想法到做法,多年來第一線落實這個夢想的家樂福企業社會暨溝通總監蘇小真,在改裝開幕記者會上神采奕奕地向大家解說2.0影響力概念店的細節。非常多人走進來,會驚訝這和印象中價格非常有優勢的量販店很不一樣。的確,家樂福打破連鎖賣場思維,用裸得好、品自然、買永續、挺社企、食在地五個新思維為食物轉型議題定下軸調。

也希望透過議題專區傳達生物多樣性、地方創生、公平貿易、動物福利……等議題,開幕期間亮點就有甫獲漁業署、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以及動物社會研究會合力推動的第一支「海洋之心」生態標章商品----「金春勝老船長水煮鯖魚罐頭」、「金春勝老船長橄欖油茄汁鯖魚罐頭」,以及首次結合非籠飼雞蛋和原住民小米文化復興的「鬍子國王蛋捲禮盒小米方舟非籠飼雞蛋限定版」。

0
拿到「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魚罐頭,背後的故事和用心值得一探究竟。 圖/家樂福提供

「食在地」台灣在地用心堅持的好品牌家樂福幫大家選品,像是手工柴燒醬油御鼎興,還有許多當地生鮮食材、小農商品,減少碳足跡。

「裸得好」減塑概念下,影響力概念店讓非籠飼雞蛋可以不需過度包裝地銷售,樂米穀場的池上越光米、高雄147號米也可以體驗完整的碾米過程,從一粒粒穀粒、糙米、胚芽米到精白米,少了包裝卻多了體驗和教育。

0
裸賣的非籠飼雞蛋,以讓雞自由的意象兩相結合。 圖/家樂福提供

「買永續」負責消費是不少團體倡導的議題,消費者買產品除了CP值更在乎生產過程能否重視環境的永續發展?良好共存的共識下讓大家邊吃邊愛護地球,做個懂得負責的消費者。

「品自然」無添加化學防腐劑、色素的調味料或是罐頭,選用在地原料的小麥麵粉,吃到真正的原始真實的食物,從食育開始認識環境、重視健康。「挺社企」為了解決地方問題,比捐款更有意義的就是以收入的部分盈餘幫助地方,讓年輕人願意返鄉,世世代代讓環境更加美好。

0
設研院藉由設計豐沛的能量創意思考,透過影響力概念店把人的需求擺在前端,利用不同設計形式重新規畫空間營造,呈現設計理念價值。 圖/家樂福提供

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Carrefour impact位於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2號文教區域,附近有建國中學、國語實小、信誼基金會、植物園,還有為數不少的公部門辦公室,開幕迄今已經累積不少熟客,營業額也見到成長。

蘇小真總監直言,影響力概念店會不斷地變,經常調整商品陣容和服務品項。以不少在地或青年創業的特色商品來說,多數手工製造供貨有限、貨量不如大廠穩定,以往很難打進大型連鎖通路銷售,家樂福願意承擔風險、影響力概念店能夠提供大家舞台,這就是『共好』的目標。」

0
影響力概念店2.0改裝開幕,產官學各界給予高度期待。 圖/家樂福提供

「永續」對你我來說遙遠嗎?從每天的餐食、生活開始,永續其實是我們的責任。就像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把人們的需求擺在前面,用美感設計的形式呈現、以社會創新的企圖展示。這顆追求永續的種子從Carrefour impact萌芽,在我們珍愛的台灣土地上綻放共好的願景。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