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ESG納入長期決策考量-為家族企業帶來環境、社會、治理及營利多贏局面

2021/01/20 葛晶瑩(倡議企劃)

近年來,時代趨勢更迭,產業環境變化迅速,而氣候變遷更毫不留情地直接影響企業發展,再加上COVID-19的爆發,有如最後一根稻草,全球企業均面臨沉重壓力。其中家族企業,除受到外部複雜因素擾動外,接班、資金、市場等種種內部問題正在發生,處境如履薄冰,要如何破繭求生?整合經濟、社會和生態體系的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成為家族企業順利轉型與傳承的最佳解方。

0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曾于哲執業會計師,近年來致力將ESG要素納入家族企業長期決策的服務。 圖/賴佐誌攝影

企業ESG的實踐是現今投資決策的重要考量,「而且家族企業需要有多元的管道聆聽外部的聲音,交棒過程更要慢慢醞釀,這些使家族企業能順遂運作的重要因素,都可以藉由ESG達成。」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曾于哲執業會計師說明自身對家族企業的觀察,他不但長期關注ESG,近年來更致力於將ESG要素納入家族企業長期決策的服務,他認為導入ESG比以往傳統慈善方式或基金會組織更具社會影響力,也能對企業未來創新帶來更顯著的效果。

家族企業需未雨綢繆

家族企業多半股權集中,最初的成功關鍵通常是基於創辦人的理念與魅力,「仰賴高執行力、快速決策,在短暫的空窗期間創造出自己的特色,但這些成功多半是當時的時空環境所促使,當時代或外部趨勢演進更快時,若無法適應新的變化,舊有的優勢往往變成劣勢,並開始面對接班、資金、市場、技術等等問題。」曾于哲指出家族企業普遍面臨的瓶頸。

這些大家都在談的問題,造成了企業的不穩定,就曾于哲的觀察,最常見的衝擊是策略性資金投資方退出,這類資金為求財務的回報,一旦有其他標的就會離開,相當現實。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產品線的收斂,也就是大量規模生產,但只服務單一企業。客戶過度集中化也是一種警訊,即使短期看起來營收依然成長,但有可能一夕間產品服務跳躍至下一世代,而使原本產品的市場完全消失。畢竟在好的財務獲利下,也可能同時擁抱高ESG風險,因此家族企業需重視ESG的必要性。

0
曾于哲認為ESG是家族企業順利轉型與傳承的最佳解方。 圖/賴佐誌攝影

確認企業風險,提早發現警訊

ESG可為企業「做體檢」,從企業體質中去看它是否有哪些環節落後於同業,以系統性方法協助企業找出真正需要專注的方向。一般管理體系受制資本市場的規定,有一定的財務獲利要求,從財報上體現問題;但ESG可在財務的體系建立之前,就先找到問題的成因,以強化企業本身核心競爭力。

曾于哲表示,「以E來說,探究的是汙染排放或者溫室氣體等,如此在造成財務影響之前,我們即能究源管理這些資訊,並考慮未來對財務報告會產生哪些影響;而員工的離職率、中階主管的留任率等資訊,都在ESG報告中受到高度的重視,也必定會影響到長期財務報告的績效表現。」他進一步指出,像是勞工問題,除了可能造成企業本身訂單大量流失,亦有連帶波及整個關鍵零組件供應鏈的風險,因此家族企業需要嚴肅的來看待。

他建議家族企業藉由ESG,不但可「體檢」改善體質,健全制度;另外可以跳脫出專注於大量生產的模式,在符合整體供應鏈企業品牌客戶的形象後,就能引入更多策略性資金與財務支持,從風險規避晉升到創造價值。「當充分認識ESG後,其實會發現它不但是趨吉避凶的工具,更可以作為一種創新性的R&D概念。」曾于哲說。

透過專業協助,帶來長期效益

安永家族辦公室基於多年服務家族企業的經驗,在推動ESG上亦有其專業切入點,例如協助建立ESG reporting的管理體系,由企業第二代來操作,與原本的經營團隊可並行對董事會報告,創造更多溝通的時間與機會,並建立接班人與既有管理團隊間的溝通管道。

0
安永家族辦公室以累積多年之專業經驗,協助家族企業藉由ESG達到成功傳承的目標。 圖/賴佐誌攝影

曾于哲說:「我們的做法大概會分三個階段,從外部需求開始,首先建立ESG的報吿體系,接著讓報告體系與內部的管理體系,透過一個對焦的過程,協助董事會去理解與包容,甚至是創造與滿足外部社會的需求。」讓需求資訊從外而內流動,再從內而外被接受,在他的經驗中最少需要三年的時間,非一蹴可幾。如何讓子彈再飛一下,如何透過階段性穩定進行,讓家族企業可以成功傳承,是安永家族辦公室近年來不斷致力的目標。

以往家族企業透過慈善公益方式回饋社會,建立社會形象,現今則可透過ESG進一步管理並擴散各種永續議題,產生更大社會影響力。ESG已經是全球潮流與發展趨勢,家族企業只需開放心胸、張開雙手去擁抱,就能達成長期效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