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下一代環境造夢者 聯華電子的永續新公式

2020/12/14 張世杰(倡議企劃)

2020全球籠罩疫情,各界重新審視環境永續!半導體晶圓專工業界的領導者聯華電子,將節能減碳的收益,連年舉辦「綠獎」,一面自我減碳、另一面扶植NGO及青少年們,以「用得愈少、影響力愈大」新思維,鼓勵熱愛台灣土地的環境造夢者。

綠獎邁入第五屆,至今已陪伴全台30件生態保育計畫及青少年環境行動專案,今年評選結果出爐,獲獎計畫多元,從陸地的樹蛙、天上飛的鳥類到海洋珊瑚,可謂「陸、海、空」集結,也體現台灣豐富的生態環境。

父子齊心半夜考察 倡議「友善農耕」守護諸羅樹蛙

今年綠獎的「青少年環境行動獎」第一名,由黃乙恩團隊的「蛙愛溪口」奪下,才僅高中生的黃乙恩,在兼顧課業同時,跟著父親黃孝文及朋友們,大半夜進行田野調查、棲地營造、教育推廣等,守護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

黃孝文表示,諸羅樹蛙於1996年被發現,喜好生活竹林,家鄉溪口有多達10餘處棲地,既是台灣特有種,又在身邊最熟悉的環境,計畫名稱「蛙愛溪口」取其諧音,也呼籲大家愛惜這份溪口寶貝。

但隨著竹筍價格低,不少竹林被剷除、改耕經濟農產,讓諸羅樹蛙面臨生存危機,在「蛙愛溪口」團隊倡議下,成功鼓勵一些筍園無農藥經營、開放民眾認購,黃孝文期許,購買無毒健康竹筍,也守護諸羅樹蛙,共創保育的雙贏。

0
今年綠獎「青少年環境行動獎」第一名,由黃乙恩團隊的「蛙愛溪口」奪下,希望守護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 圖/「蛙愛溪口」指導老師黃孝文提供

勿讓窗戶變殺手 鼓勵跟上大國搶救鳥類大作戰

近年鳥類「窗殺」事件頻傳,讓各界開始發現,富有設計感、通透明亮的窗戶,可能變成鳥類殺手,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窗殺調查防治與友善鳥類建築推廣」,獲今年綠獎「大型生態保育計畫獎助」。

台灣猛禽研究會救傷站主任王齡敏說,建築設計的趨勢,很多大樓採鏡面玻璃,鳥類飛行時誤判玻璃反射影像,導致撞上傷亡,雖然台灣沒有正式統計數據,但曾在網路發起民眾通報,就百餘件回報案例,食物鏈頂端的猛禽也難逃「窗殺」。

事實上,華人地區相關文獻稀少,反觀國外很早就關注,王齡敏舉例,美國已經修法,新大樓應有鳥類防撞設計;她說,協會也推廣DIY改造窗戶,可在玻璃裝設標籤貼、點陣圖,提醒鳥類別迎頭撞上,也感謝綠獎讓窗殺議題重新被看見。

0
台灣猛禽研究會發現,食物鏈頂端的猛禽也難逃「窗殺」,期待社會關注鳥類保育,獲今年綠獎「大型生態保育計畫獎助」。 圖說/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

聯電「減碳先驅者」 綠獎起源、永續起點

0
半導體晶圓專工業界的領導者聯華電子成立「綠獎」,至今已陪伴全台30件生態保育計畫,讓環境永續的影響力擴大,台灣造型獎座,使用再生玻璃製成。 圖/聯電提供

半導體晶圓專工業界的領導者聯華電子,在完成國內唯一經環保署認可的碳權交易後,選擇捐出交易收益,並成立「綠獎」,鼓勵環保團體、青少年們,至今已陪伴全台30件生態保育計畫,讓環境永續的影響力擴大。

綠獎除了去年擴大「青少年組」,獎金也逐增至300萬元,透過自我減碳、扶植環境永續,各種減碳措施,聯電今年再獲道瓊永續性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 DJSI)成分股,連續13年入榜。

什麼是碳權交易? 歐美鼓勵企業減碳的前瞻措施

為減少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不少國家開始響應碳權交易,約束民間企業的排碳額度,把排碳結合市場機制;其運作概念,例如某企業的排碳量,已高於可排碳的配額時,須向政府、其它企業購買碳權,達到鼓勵減碳的效果。

在聯合國倡議環境永續的同時,包括歐洲、美國部分州等,已陸續實施碳權交易,台灣仍在起步階段。

不過,根據「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卻後退3個名次,來到第59名,在全球倒數第3名,顯示減碳仍有進步空間。

環保支持環保、保育推動保育 屬於大家的綠獎精神

0
聯電將碳權交易收益,連年舉辦「綠獎」,一面自我減碳、另一面扶植熱愛台灣土地的環境造夢者,創造「用得愈少、影響力愈大」新思維。 圖/聯電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表示,當企業影響力越大,「如何扮演一個好的社會共鳴角色,其實越來越重要」,台灣鼓勵NGO從事環境行動,綠獎是唯一民間企業舉辦的獎項,也期待更多企業把環境永續當作使命及KPI。

「綠獎最大精神,用環保支持環保,以保育來推動保育。」《MIT台灣誌》導演麥覺明認為,台灣生態多樣性很可貴,聯電在創造利潤之餘,把節能減碳的收益反饋社會,尤其更鼓勵青少年,讓環境保育從小扎根,做到真正的永續。

談到綠獎的可貴成果,聯電總經理簡山傑說,聯電舉辦綠獎的初衷,希望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力,各團隊用生命力及熱忱,為生態多樣付出努力,「這不是只有聯電的綠獎,是屬於大家的綠獎」,這個正循環的平台,未來會持續下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