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而外擁抱平權,聯合利華要作接住多元族群的網

2020/12/14 倡議企劃

目前擔任聯合利華品牌經理的 Jammy,在今年 10 月剛結束的同志大遊行(以下簡稱「同遊」)中,加入由聯合利華台灣董事總經理何盈德帶隊的花車隊伍,與花車上充滿自信的變裝皇后一起熱舞、沿途揮舞印著大寫 U 象徵聯合利華多元共融的彩虹旗幟,以「Be ProUd」的活動主軸支持並推廣「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簡稱 D&I),這是聯合利華實踐永續生活計畫的重要目標之一。

0
聯合利華董事總經理何盈德(左二)與花車表演者合影。 圖/聯合利華提供

「親身參與同遊,是為了加入發聲的行列,讓多元群體知道:『我們都不是一個人,我們會接住彼此。』」從去年的攤位,到今年出動彩虹花車,Jammy 連續 2 年參與公司力挺同遊,對他而言,遊行路線很長,眾人齊行邁步前進終點才不怕遠,「接住」也是如此,每個人都張開臂膀,才能織就承接彼此的網。

回首自己參與同遊經驗已經 5 年了,Jammy 對多元性別的認識,也一步步走得更深刻。10 月,Jammy 參加了公司開設的「友善性別線上論壇」,富有經驗的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分享「如何與多元性別朋友互動」,平時對多元共融理念並不陌生的 Jammy,仍因此獲益良多。

Jammy 舉例,在職場上,常常會碰到「交換名片」或者自我介紹的環節,「國外有些人會在名片上放『he』或『she』來告訴對方『希望如何被稱呼』,如果我們擅自以自己的認知稱呼對方,也許反而會冒犯對方而不自知,建議都是先禮貌地詢問。」這樣實用又友善的技巧,能讓工作夥伴感到自在,讓「不一樣」成為自然而然的事情,而非不願揭露的祕密。

0
聯合利華品牌經理Jammy。 圖/徐兆全攝影

而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經理 Brandy 和 Jammy 一樣,連 2 年都不曾缺席公司號召的同遊,回想跟著花車隊伍歡呼的回憶,Brandy 眼神中滿是驕傲:「今年我們邀請體態豐腴的變裝皇后同行,意義非凡。我們想告訴大家,所謂的『美』沒有標準答案,只要我們能尊重包容不同的樣貌,每個人就能『做自己』,接納並擁抱真實的自我,這樣才是最美的風景。」

在加入聯合利華之前,Brandy 多半與朋友一起參與同遊,近 2 年 Brandy 看著平常一起奮鬥的同事踴躍報名公司發出的同遊活動號召,自己也因此被打氣到了:「10 月初,辦公室便有同事廣發彩虹大 U 旗幟,許多同事也熱烈響應,紛紛索取並將旗幟插在座位旁,象徵辦公室中一個又一個的友善熱點。 」

包容是被壯大出來的,對於 Brandy 來說, 這些熱點等同宣稱「Be An Ally」(成為盟友)的價值,「插旗的同事們更能成為『資訊傳遞者』,在需要的時候將多元共融的資訊與不了解的同事分享。」Brandy 深信,對話能傾訴彼此的擔憂,是理解的開端,而理解能鬆動對立,以友善與尊重去擁抱每個人的多元特質。

0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經理Brandy。 圖/徐兆全攝影

當 D&I 成為品牌 DNA,多元共融就不只是口號

對 Brandy 和 Jammy 而言,D&I 儼然是聯合利華企業價值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更是 DNA,對聯合利華來說,多元共融非口號,也不是追隨潮流的短暫絢麗煙火,更不是「要做些什麼來達到的 KPI」,而是「落實在工作、每一場內外部活動、品牌使命,甚至是每一位夥伴的日常,就像空氣一般的自然」,讓企業內外上下的每一層肌理,都可以感受到 D&I 的實踐。

近期正投入白蘭「媽媽夢想勇敢 GO」計畫中的 Jammy 便分享,在計畫中,他們希望號召平日裡忙碌的媽媽們再一次翻開層層疊疊的生活軌跡,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夢想並勇敢實踐,透過媽媽們的夢想,Jammy 不僅看見女性被媽媽角色框住的壓力,更看見女性的力量:「我們不是要找女性創業家,而是賦權女性、喚醒媽媽們去思考多樣角色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創造媽媽們的同溫層,讓她們能互相交流、彼此支持。」

Brandy 也說,當她看見公司提供職員優於《勞基法》的 16 週產假與 3 週陪產假(法定為 8 週與 1 週),且相關福利早在同婚通過前的 2018 年就適用於同性伴侶與收養家庭,這樣超前部署的溫柔,讓她深受感動:「我看見消息時,還激動的截圖與朋友們分享,因為這真的非常不容易!」

D&I 羅織出賦權女性、關注多元族群(LGBTQ、身心障礙)、打破刻板印象的多元共融網,更在在證明著,網的經緯並非一朝一夕能織成,而是日常生活中那些看似簡單的友善行動所匯集而成的。

0
聯合利華推廣多元共融理念。圖由左至右分別為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經理Brandy、人力資源部經理Kelly、產品經理Jammy。 圖/徐兆全攝影

從挑戰看見突破的可能,擴大多元共融影響力

然而,要將 D&I 這個全球化的職場文化植入臺灣在地,過程中也曾面臨挑戰。聯合利華人力資源部經理 Kelly 表示,在同婚合法化之前,公司想要推動同志眷屬也可以加保的團體保險,卻囿於臺灣法規限制,使這樣的福利政策無法適用於同性伴侶家庭。

「推動 D&I 遭遇到的挑戰,正好反映社會多元共融的不足之處,讓我們更確信『這件事非做不可』。後來同婚合法,公司也能順利提供所有同仁們皆適用的保障與福利。」Kelly 表示,不只法規進步可以促進 D&I 的推動,消費者與社會大眾的支持,更是一劑強心針。

例如,聯合利華今年招募同遊志工比去年收到更多迴響,不僅更多人報名,許多志工還主動提早報到或延後離開;當天也有許多遊行支持者主動靠近攤位打招呼、表達支持,只因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看見聯合利華宣揚 D&I 價值,認同這樣的理念。

0
聯合利華人力資源部經理Kelly。 圖/徐兆全攝影

為社會種下 D&I 的希望種子,直到遍地開花

同遊當天負責在攤位帶領志工、發送贈品與宣傳品的 Kelly 感性的說:「大家不是在玩樂,而是真的與我們一起支持 D&I 理念。」

她強調,過去推動 D&I 的經驗證明了從小小的行動開始,穩紮穩打的前進,便能將多元共融價值的小種子種在每個人的心中,逐步開花結果並擴大影響力,讓多元共融成為日常的 DNA,也為充滿包容力的社會奠定良好基礎。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