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網路催化了惡意,還是酸民讓網路變成戰場?

2020/04/08 白象文化/著:J.LU

新冠疫情蔓延,現實世界中人類與疫情開打生存之戰;但網路世界卻無論何時都存在著一個虛擬的「暴力戰場」。要維護「虛擬世界」的秩序,要杜絕一些惡意的網民、要遏止網路暴力,雖然很不容易,但也得努力。在一個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裡,對於不同的意見或批評,理性、尊重、包容更是格外重要。這社會需要的是理性及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網路良民,不是網路暴民!


有一些網民是怎麼了,是有什麼苦衷而要當一個不良善的網民?選擇當一個不良善的網民,使用文字暴力,沒有道德與良心,人生會比較快樂嗎?網路暴力,是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國家問題。

網路的發展,讓人與人之間可以不受空間距離的限制就能即時互通訊息,藉由資訊的分享,讓人能夠接收更廣泛的資訊,不僅讓每個人可以透過網路平台或社群網站表達及分享自己的想法,也提供了一個更多元化的學習管道。

但很可惜的,有一些網民,濫用網路的便利,使原本能夠讓人互相交流、分享資訊的管道,被拿來作為惡意使用,作為言語(文字)攻擊、唇槍舌戰、散播不實消息、煽動人心的工具,混淆視聽、危言聳聽,擾亂網路秩序,傷害他人。

網民在網路的公開平台上留言,是在表達自己的看法,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有時也無關對錯,並沒有期望或強迫其他網民一定要認同,但有一些網民似乎無法允許任何與自己立場及想法不同的人、事、物,而做出一些失去理智的網路霸凌行為。

有一些網民,對於任何在網路上的媒體報導,不管是有關國際的、社會的、政治的,正面的、負面的,或是對於其他網友的留言,都要蓄意地、惡意地冷嘲熱諷、挑釁、辱罵,甚至是詛咒、毀謗。

對社會上的人、事、物做出評論,表達自己的主見,原本是一件關心時事的表現,但對一些不良善的網民來說,根本不是真的在乎所報導的是什麼,就是要發表極度偏激、負面、粗俗的言論,就是要對其他網民惡言相向。

0
圖/Pixabay

對於一些不幸的悲劇,這些缺德、心惡的網民不僅毫無同情心、同理心,還會尖酸苛薄地嘲諷別人的不幸,甚至會使用「活該」、「報應」等這類的字眼,落井下石。尤其是對於跟政治、政治人物相關的報導,更是充滿極度偏激及情緒性的言論,總是對人不對事,凡只要與自己立場不同或不是自己喜歡的,就會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攻擊而攻擊、詛咒他人,即便無關政治,也非得要想辦法連結到政治。

不論是哪國人、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嘲笑諷刺、幸災樂禍或散播謠言,都是非常不應該的,世事難料,不幸是不挑人的,如果哪一天發生在自己或自己親人的身上呢?自己可以接受他人說的話跟自己一樣惡毒嗎?

網路上像這樣心懷惡意不良善的網民,為數似乎越來越多,不知道這個增長的趨勢,是因為有越來越多「新進來的網民」?還是原本的網民因為受到不良的影響,而變得越來越激烈、越來越沒有尺度?一些心存幸災樂禍、喜歡冷嘲熱諷、酸言酸語、詛咒別人、霸凌別人的網民,盡顯人性的醜態,不知道這對自己的良心是不是過意得去?

這一些不良善的網民,明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傷人或傷害社會,但還是選擇要這麼做。

不知道這些在網路虛擬世界裡使壞的網民,是不是因為不能面對現實,而把網路世界當作是逃避現實的精神依靠?

還是因為不安、憤怒、嫉妒,而把網路世界當作是宣洩情緒的途徑?是不是因為缺乏自信,而把網路世界當作是發揮自我的舞台?還是就是以破壞這個社會為目的?

不能因為網路是個虛擬空間,沒有直接與人面對面、或是因為匿名的關係,就可以不顧道德、為所欲為、不負責任;在網路上也不可以濫用「言論自由」。任何人都不能低估文字的力量,而且更不應該藉言論自由之名來合理化自己的惡。自由的權利,不是用來使惡、傷害他人、破壞社會秩序的。

沒有理智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的。偏激又惡意的言論,既花時間,又損人不利己,對自己、他人及社會是沒有幫助的,也不會讓自己的人生更好、更幸福。

在網路平台上的言論都是公開的,對社會大眾有很大的影響力,更需要謹言慎行,不是不認同、不喜歡就可以隨意攻擊或霸凌他人!

缺乏道德修養、惡意的網民,對社會、國家有很大的危害。一個明智、有道德、有良心的網民,不會讓自己充滿敵意、處處與人為敵、恣意妄為,並且對於自己公開的言論會有所約制與負責,也會懂得尊重別人、尊重這個社會。

0
圖/Pixabay

0
圖/Pixabay

即便網路暴力的行為不一定都會構成犯罪(例如公然侮辱罪、誹謗罪、恐嚇罪等),但這些行為是很嚴重的道德瑕疵,網路道德的敗壞,問題不是網路,而是反映出很嚴重的社會、國家安定問題。要維護「虛擬世界」的秩序,要杜絕一些惡意的網民、要遏止網路暴力,雖然很不容易,但也得努力。不知道如果父母能做好家庭教育,如果公權力能做出更有效的監督與管理,是不是可以不讓網路暴力的勢力持續擴大,繼續蔓延?

0

0
圖/白象文化提供

當然,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得靠網民的自我覺醒,自我約束,學習如何做一個有道德的網路公民。

在一個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裡,對於不同的意見或批評,理性、尊重、包容更是格外重要。社會如果找不到任何一項道德良知上的共識,是個很大的危機。

網路暴力是很不可取,是不能被接受的行為。如果自己是這個社會的一分子,就不應該在共同生長、生活的地方互相攻擊,進行破壞,因為社會敗壞,就不會有更好的生活環境。這社會需要的是理性及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網路良民,不是網路暴民!

不良善的網民特性列舉

1.以自我為中心,只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不能接受其他網民的不同想法。

2.當其他網民否定或反駁自己的想法時,就做出言語攻擊。

3.喜歡用偏激的字眼,引起注意。

4.玩弄文字遊戲,蓄意扭曲原意。

5.隨時都在網路上尋找目標,伺機攻擊。

6.對於任何媒體報導的內容,喜歡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做出惡意或不恰當的評論。

7.嘲笑諷刺他人的不幸、幸災樂禍。

8.對於任何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酸言酸語或以極端、低俗的字眼惡意地抨擊、咒罵。

9.除了偏激、負面、反對,無法給一個有說服力的理由。

10.不論是非,只為了辯贏其他的網民。

11.散播謠言或未經證實的言論,蓄意混淆視聽或中傷他人。

12.對於其他網民的留言,喜歡主動挑釁、謾罵或詛咒。

13.目的就是要破壞社會和諧。

• 本文摘自:怎麼回事? WHAT’S WRONG?

• 出版社:白象文化

• 出版日期:2020年2月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