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車隱形危機 主動預警守護用路人安全

2020/03/25 張益華

根據警政署統計,台灣108年有1849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創近五年新高,其中大型車事故件數5143件,受傷和死亡人數約6千人,是近三年新高。因此今年政府推動大型車強制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防止視線死角或內輪差,但實際成效如何?透過產官學界剖析大車盲點,找出解方,避免危險。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指出,台灣的混合車流太嚴重,有大型車、轎車和一千五百萬輛機車,各種車輛頻繁變換車道,交通壅塞,加上駕駛者的年紀反應及車速不一,導致交通事故比先進國家嚴重

大型車與其他車種相比,肇事率居高,其中以「視線死角」和「內輪差」是大車肇事的前三名,開大貨車多年的駕駛「大車蒟蒻」說,有時寧可被開單也要走內側,因為行駛在路上,外側摩托車鑽來鑽去,內側小客車也想超車,兩邊夾殺,視線死角又多,不仔細看真的很容易出事。

0
大型車轉彎時易產生內輪差 ,若用路人位於迴轉半徑區 (紅圈區),容易發生車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擁有八年經驗的桃園客運駕駛潘建豪說,一般大客車車長約十二公尺,車身長阻擋視線,即使有後視鏡,仍有許多死角看不見,尤其轉彎時,遇到突然竄出的人車,根本無法立即判斷。

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黃道易說,大型車因駕駛座較高、車身長,導致「視線死角」,不容易發現車頭旁或車後方情況,容易造成其他用路人傷亡。

此外,當大車轉彎時,內側的後輪也會向內偏移,偏移的軌跡與前輪軌跡間的距離叫做「內輪差」。小型車輛的內輪差一般為前後輪軌跡相差五十公分,大型車輛的內輪差軌跡能達到150公分到200公分,「死亡彎月」範圍足以容納數輛機車或多名行人

0
大車視線死角和內輪差的位置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了降低視線死角和內輪差導致的意外事故,政府明訂109年1月1日起將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列為大型車定期檢驗項目,若未裝將限令一個月內加裝,否則可吊扣牌照,李克聰指出,大車駕駛看到危險物,反應時間僅0.6至1秒,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應主動預警,甚至連動剎車或減速,而不僅只是被動告知危險。

大車駕駛「大車蒟蒻」表示,開車時需注意大車前面和車身的四片後視鏡,現在還要看裝了攝像鏡頭的車內螢幕,如同再多一個後視鏡,螢幕小又分成四格,只能快速掃視。

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並非百分百偵測準確,黃道易說,以超音波雷達為例,容易受障礙物如垃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影響,一旦這些障礙物進入盲點偵測區,便頻繁發出警報聲響,疲勞轟炸之下,駕駛寧可關掉系統,失去防死角意義。

對於新政策,立委陳素月肯定利用科技設備,保障行車安全,但並非加裝系統就完全無任何事故,以歐洲為例,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有法規強制要求大車針對盲區,裝設具有主動預警功能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透過主動聲響等通報駕駛,降低事故率。

大型車裝設主動預警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幫助駕駛人爭取黃金時間,及早反應,避免危險發生,已成為國際趨勢。目前在全球汽車市場攻略的台灣大廠,率先開發大型車用的毫米波雷達系統,裝設於大車兩側車身,它可以偵測大車死角和內輪差範圍內的障礙物,及早預警駕駛人。

毫米波雷達業者發言人紀雅鈴表示,毫米波雷達是利用微波傳導,偵測距離跟範圍較廣,也不易受氣候跟空氣流動影響,準確率較高。以24GHz毫米波雷達為例,偵測距離達50至70公尺以上,進階的77GHz毫米波雷達,偵測距離更達70公尺以上,視角180度,完整涵蓋內輪差與視野死角,且在各種駕駛行為下採取「多階段的主動預警」。

0
毫米波雷達裝於大型車車身兩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0
毫米波雷達一旦偵測障礙物進入大車盲區,根據駕駛行為採取多階段的主動預警,包含閃燈或聲響,提醒駕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例如,當大車駕駛直線行駛中,沒有要轉彎,恰巧用路人靠進,進入死角區,毫米波雷達便會發出第一階段亮燈告警;但若大車準備轉彎,後方又有來車,情況特別危險,便採取二階段聲響加上燈亮警示,加強預警。

「主動預警不是一偵測到障礙物就頻繁閃燈或發出聲響」,紀雅鈴說,大車司機工時長,長時間開車需要高專注力,一旦頻繁示警又誤報,恐干擾司機,導致疲勞轟炸,關掉系統,失去防死角目的。

紀雅鈴指出,精準偵測障礙物是裝置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的成效關鍵,毫米波雷達既能預防危險,又不過度干擾,進一步,它可以整合前車防撞系統、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當偵測到障礙物,便通知行車電腦狀況,讓行車電腦判斷,必要時協助自動煞車,減少駕駛反應時間。

桃園客運為了提升駕駛行車安全,大車除了安裝基本的攝像鏡頭,部分車輛目前也加裝毫米波雷達,它可以偵測感應肉眼和攝像鏡頭看不見的危險物,並隨車速不同,調整感應能力。

0
行人過馬路時要注意路口轉彎大型車,避免進入內輪差範圍,而駕駛在過彎時,多往左右兩側看一下,是否有用路人進入盲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善用新科技防範未然,台灣大廠提升技術能量回饋社會,目前毫米波雷達已協助公車、物流車等駕駛,幫助他們提前預警,而不再是「看不見你」的狀況,打造更安全的道路交通環境。

看更多相關內容:大車隱形危機數位專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