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 用開源精神讓家鄉科技創新

2019/10/09 蘇彥菱

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用創意和科技為家鄉解決問題的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連兩屆邀請g0v共同發起人瞿筱葳擔任評審,希望透過他的眼睛,找出更具「open source」開源精神的提案,讓更多好創意因參賽而讓更多人參與、討論,進而優化,甚至被複製以解決更多問題,使每個人都是成為解決家鄉問題的關鍵一份子。

向開放大眾、分享成果的開源精神

瞿筱葳,是促成g0v零時政府的幕後推手之一,但這樣的經歷與擔任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競賽的評審的關聯何在?瞿筱葳表示,「智在家鄉」競賽是由企業支持,邀請大家成為發動者,提供一個平台,集結想解決家鄉問題的眾人,透過線上、線下工作坊的方式,共同參與、討論社會議題,進而優化原先提案,加速解決問題。

0
身為g0v共同發起人的瞿筱葳,更在意提案是否有「開源」的精神。 圖/李瑞彥攝影

也因為這些成果都是開放、可分享的,日後能讓更多有心想解決家鄉實際問題的人參與,擴大影響力,這樣的理念與精神,正好與g0v主張的「開放資源、致力於讓更多公民參與」的「開源」(open source)精神不謀而合。

正因如此,瞿筱葳透露,自己在檢視提案時,除了創意及社會影響力,更在意提案是否有「開源」精神。

舉例來說,去年獲得首獎的《脫貧自立向前Go》團隊便相當有「開源」精神。其運用語音或APP等方式,協助社工進行第一線資料訪談與搜集,優化社福體系的作業流程。這樣的做法不僅公開資源,以便讓之後的參與者協作,而且還可以轉移到其他地方,擴大影響力。

0
圖/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提供

去年榮獲首獎的《脫貧自立向前Go》團隊聚焦「精準脫貧」解決方案,運用大數據與AI,開發APP方便社工收集資料,並開發脫貧方案評估系統等,同時做到資訊公開,以便大眾協作、優化,瞿筱葳認為相當具備「開源」精神。

瞿筱葳強調,尤其在面對問題只會愈趨複雜的時代,更需要透過各種方式將大家的腦給「連結」起來,相互交流行程「網路」,集結「眾人的智慧」,才有可能因應快速變遷的社會,提出對症下藥的解方。

保存藺草文化 反映文化保留的急切

談到今年入圍的20個提案中,哪一個最讓他印象深刻?瞿筱葳表示,初選階段特別替「拾藺」團隊拉票,原先許多評審認為該提案的科技力不夠強,可他卻深深地被團隊極力想保留手傳文化的心意所感動。

該提案希望藉由直播及即時投影的方式,降低學習藺編的門檻,並結合在地大學資源與深度旅遊,試圖保留與傳承苗栗苑裡地區的藺草文化及工藝。

瞿筱葳觀察,多數人在尋求解方時,都是著重眼前看得到的問題,例如社區老化、醫療等,卻忘了「文化流失」,也是亟須解決的問題。

「該提案不僅用科技阻止文化的流失,而且也能複製到其他傳統工藝上,停止文化流失,也是解決一種問題」瞿筱葳強調。

他認為,過去文化保存較多關注建築或口述歷史,如何延續傳統工藝則是較少被提及的,因此更希望這個問題藉由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的競賽,能被更多人看見,一起思考如何解決文化流失的問題。

0
除了眾人熟知的g0v共同發起人,瞿筱葳最近也多了個新身份,即文策院處長。 圖/李瑞彥攝影

除了眾人熟知的g0v共同發起人,瞿筱葳最近也多了個新身份,即文策院處長。

對拾藺的提案,除了想喚醒大眾對文化保存議題的理性因素,瞿筱葳也透露,更多是出自於親身經驗的感性因素。他說從小便是睡藺草席長大的,破了也捨不得丟,也不知道要找誰修補,故特別有感在現今科技發展如此快的時代,手工製品只會更快且無聲無息地消失在日常當中,縱使不起眼,但都是文化的片羽。

0
拾藺團隊運用科技及工作坊的方式,與台灣藺草學會合作,保留無形但珍貴的文化資產。 圖/拾藺粉絲專頁提供

除了文化保存的議題,根據瞿筱葳連兩屆擔任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評審的觀察,本屆參賽隊伍關注議題相對多元,包括醫療、生態保育、環保及傳統工藝傳承等,相較去年普遍追求前瞻的科技,今年則看到更多的「人文關懷」,可見大家也逐漸抓到「智在家鄉」的核心精神,即激發眾人創意,用設計和科技結合的新解方,解決家鄉的老問題。

例如今年比較少提出以AR、VR技術來解決問題,瞿筱葳樂見這樣的轉變。他解釋,因為若無優質的內容,這樣的解方很難再複製到其他領域,解決更多問題,擴大影響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藺子廖怡雅 編織一個有藺草香的夢

茶籽堂趙文豪:「台灣土地就有的美好,我們就往土裡找。」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