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驗到行動 社企流iLab力挺社創夢想家

2018/08/06 倡議編輯室

昨日(5)社企流舉辦「2018年社企流 iLab年度成果發表會:給下一個社企夢想家的備忘錄」,由12位剛起步的社會「實驗家」,分享自己改變社會的方法,以及8位已經發展初部商業模式的「行動家」,針對「如何發起消費者行動」、「營利與非營利的兩難」、「以人為本的服務設計」三大主題進行對談,實際分享社企創業的掙扎與收穫,發表會並有20位夢想家攤位,讓現場民眾可以搶先試用創新產品,並能直接交流回饋。

0
活動會場有社企擺攤,當天社企創業家熱絡的認識新朋友,參與的民眾也對社企的創業內容很有興趣。圖/社企流提供

從夢想家到行動家,社會創業要獲利也要永續

隨著人們對於環境與社會等議題日益關注,許多年輕團隊創業時,不再只追求獲利成長,更考量社會整體利益與永續發展,希冀解決社會問題。

例如希望推動減塑生活的社會企業「好日子」,看到一般人想要響應環保,卻礙於自備容器不夠方便,因此設計出「口袋裡的便當盒」Pockeat食物袋,產品群募計畫一推出即在網路上獲得熱烈迴響。

又例如看見美髮設計師窮忙窘境的「好剪才」,透過提供設計師合理報酬、訓練系統、實習制度等,讓設計師的職涯發展獲得保障,期望改變美髮產業中的負面循環。

有志青年們成立「社會企業」的故事固然熱血,但是社會創業是一段漫長、辛苦的旅程,社會創業家需要一步步經歷、突破「點子發想、市場測試、穩定營運、規模成長到A輪融資」等不同階段,能夠在市場獲利僅有不到1%的成功機率。著眼這個現象,台灣最大的社會企業平台「社企流」於2014年推出「iLab 社會企業育成計劃」,成為台灣最早開始培育社企的組織,幫助年輕人從點子到創業,從創業到規模化成長,深入解決環保、動保、銀髮、食農領域的各項問題,至今iLab已累積協助64位社企創業家。

訴求環保理念的產品,如何發起消費者行動?

近年民眾越來越有環保意識,但要實際落實卻有門檻。在社會企業,除了將使命感注入在產品及服務,真正的挑戰在於要如何溝通,才能提高民眾的接受度,並且進一步引起消費行動來響應。

「好日子」創辦人簡仲威表示「環保不應該是要消費者犧牲,而是提供他們更方便的選擇。」

以容器租借服務取代拋棄式餐具的「好盒器」團隊,提供可重複用的容器給外帶餐飲的民眾租用,並為大型活動設計容器租借流程,有效解決巨量的一次性垃圾。

回應剩食議題的「Bionicraft」團隊,則設計出全世界最美的居家廚餘處理器Biovessel,平常是家裡的植栽擺飾,有廚餘時可倒入即轉化成有機肥料,再循環讓植物生長,目前透過全球消費者購買Biovessel,估計2017年已處理約70多噸的廚餘。

0
會中針對「訴求環保理念的產品,如何發起消費者行動?」進行小型座談討論,左起為「Bionicraft」廚餘處理器創辦人趙晟翔、「好盒器」創辦人宋宜臻、「好日子」創辦人簡仲威,以及社企流總經理陳玟成。圖/社企流提供

營利與非營利的兩難,何者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比起一般企業而言,社會企業除了獲利更要考量社會理念,當兩者展現衝突時,怎麼去平衡?

在尼泊爾重建教育環境的「遠山呼喚」團隊,早期採營利與非營利計劃並行,一面從志工服務隊招生收費,一面進行當地教育工作,但從幾次帶領志工的經驗中發現,台灣學生到了當地無法立即成為貢獻者,反而常常需要被照顧,創辦人蔡宛庭表示「當時最掙扎的是,到底是要專注解決當地問題,還是要繼續透過營利模式來賺錢?」後來團隊下定決心轉向非營利模式,先專注培力在地的青年及組織,更有效解決當地長期貧窮的問題,並讓台灣民眾透過捐款資助此計畫。

看見台灣失親少年的脆弱處境,「夢想騎士」團隊以長期陪伴及「出走課程」來協助青少年,後來團隊同樣碰到兩難,夢想騎士也選擇以非營利模式,專注在組織成立的初衷——失親少年的長期陪伴,減少辦理對外招生的課程,由捐款人、基金會等合作夥伴一同支持組織運作。

iLab以人為本的服務設計,誕生更多創新解決方案

與一般企業營運模式與股東優先的使命不同,社會企業的利害關係者可能更加多元,除了倡導理念,更追求能與受益者有更深入的連結。

「好剪才」創辦人陳亭安表示「目前台灣各界提供的美髮教育資源,都無法真正提升設計師的技職價值」為不讓設計師成為削價競爭中的受害者,好剪才成立職業訓練所,建構更完善的教育系統,此舉也影響其他髮廊效法,想一同改善現況。

「點點善」團隊挖掘弱勢者被隱藏的天賦,發起陪伴憨兒及視障朋友繪畫的計畫,並將弱勢者充滿童趣的作品,運用在台北設計之都、世大運等周邊商品設計,更在2017年發起「天賦城市」計劃,改造街賣行動車、開發創新商品與服務,還給街賣者應有的尊嚴,也讓民眾改變刻板印象。

「到咖手」創辦人洪莉茜發現「一旦女性離開職場,以人力資源的角度來說,是很可惜的浪費。」到咖手運用離職女性照顧家人的經驗與專業,成為居家服務的「生活老師」,並用客製化照顧、專業引導式教學,讓長輩重新恢復光采。

iLab以導師及企業支持網絡,力挺社企夢想家

邁入第五年的iLab育成計畫,幫助想要創立社會企業、勇於冒險的年輕人,連結企業、業師等資源,建構支持網絡,讓創業者在創業的過程中,能夠勇於面對失敗,並在每一個困難抉擇點時,回到初衷思考問題。在理想與現實挑戰中,實現社會企業在改善社會問題同時實現商業獲利,帶動正向的循環。

0
經歷3年的陪伴與育成,第二屆iLab育成計畫的社會企業創業家畢業了,要更獨立邁向自立之路。圖/社企流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讓理念獲利 社企應更重視「轉譯者」角色

拒絕蝸居台北 玖樓給青年租得起的好生活

給爺奶快樂晚年 「虛擬金孫」讓盡孝更便利

你中獎了嗎?社創不歸路上常見的4大錯誤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