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絕種石虎成美食 新面孔食蟹獴呆萌露臉

2018/07/30 范榮達

面對台灣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鄉村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為找出解方,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並將2019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但什麼是地方創生?在全台各地,其實早有許多人為了地方發展做出許多努力。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借鏡日本,試著為地方開發出具有在地特色的產品,希望兼顧地方發展的同時,也能提倡保育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野生動物「石虎」。


石虎的近親日本西表山貓,創造西表島的觀光商機,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等單位借鏡經驗,除了石虎米之外,22日起連續3個周日在苗栗縣通霄鎮烏眉國中楓樹分校、楓樹社區活動中心辦理「研提工作坊」,發表石虎粿、石虎餅等多樣化產品,希望為友善石虎環境,打開一條綠金之路。

0
三義鄉勝興村的小石虎。圖/報系資料照

「研提工作坊」在第一天的課程中,安排石虎田間生物調查與監測實務分享,及在地製粿達人馬辛英素教製作石虎粿,第二天、第三天還會有石虎餅製作及石虎植物拓印,吸引社區居民及農友參加。

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野生動物石虎,苗栗縣有最大族群,其中通霄鎮楓樹窩得天獨厚是發現熱區,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合作,友善環境耕作石虎田有2公頃多,紅外線相機監測,有4個田區都發現石虎、野兔蹤跡,甚至還捕捉到石虎在日間捕獵鳩鴿科鳥類的珍貴鏡頭。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林錦坤說,石虎田友善耕作生產石虎米,商品也以石虎米為主,還有農事體驗、生態旅遊等,學會再開發石虎粿、DIY等,除了教育凝聚保育的觀念,商品多樣化,社區及農友有更好收入,良性循環創造多贏的局面。

日本特有種西表山貓的經驗,一度被西表島民視為發展阻礙,但西表山貓凸顯好生態,因此搖身一變成為島民最重要資源及驕傲,吸引觀光人潮,同樣苗栗是石虎最大棲地,應該也可以比照打造成亮點。

食蟹獴、石虎粿、石虎餅超萌 石虎田「三生」共榮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等單位合作辦理「研提工坊」,昨(29)新發表石虎餅,利用石虎米、蝶豆花及南瓜粉等在地食材製成,模樣超萌,通霄鎮楓樹窩社區20多名學員都直呼太可愛了!

0
「研提工坊」昨日(29)新發表石虎餅,模樣超可愛。圖/苗栗縣自生態保育學會提供

苗栗縣是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野生動物石虎最重要地,其中通霄鎮楓樹窩是發現熱區,新竹林管處與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合作辦理3場次「研提工作坊」,分享石虎田生態,並發表石虎粿及石虎餅,及石虎植物拓印,加深居民認識並凝聚觀念,打造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共榮農業。

0
利用在地食材結合石虎意象製作的石虎粿,引人垂涎。圖/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提供

「研提工作坊」分享楓樹窩友善環境耕作的2甲多石虎田,有時雜草長得比稻子快,但農友堅持拔草,石虎田展現豐富多樣的生態,除了石虎(俗稱山貓)、麝香貓外,今年紀錄到新面孔2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蟹獴(俗稱棕簑貓),3貓守護石虎田。

新竹林管處指出,食蟹獴屬獴科中小型哺乳類動物,模樣呆萌,卻是兇猛善戰的獵食性動物,偏好水域環境活動,以捕食魚蟹類為生,也會進到森林捕食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行類及軟體動物等,食性廣泛,適應環境能力也強。

山貓、麝香貓、棕簑貓3貓各有專長特點,可以協助農民守護收成,石虎及麝香貓晝伏夜出,專吃鼠類及鳥類,食蟹獴偏好白天出沒,捕食鳥類、兩棲爬行類,喜歡在田裡找福壽螺來吃,友善石虎農作的理念,農友從農耕中獲利,也讓淺山野生動物安身立命。

0
苗栗縣通霄鎮楓樹窩石虎田今年新紀錄2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蟹獴樣子呆萌,生性卻兇猛。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只賣「有機」不賣書 這間書店要激活老街

與六輕隔水相望 他用影像紀錄村子的哀愁

王功漁火節曲終人散 有知名度沒創意

從換腎少年到偏鄉老師 一罐可樂的啟示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