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走漫長的路 他辭交大教授投入社創

2018/07/09 張錦弘、彭慧明

現在很多中學及大專都把服務學習列必修科目,但常流於形式,變成勞動服務,且很多學生功利導向,服務是為了累積點數有助升學。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指出,服務學習的方式可以非常多元,甚至帶來產業創新,但前提是要能掌握理念與原則,促使學生透過反思連結服務與學習,了解社區需求與深入思考相關社會議題,進一步提出行動方案,並透過回饋調整作法,達到互惠的目標。

教育部為促使大學教育與社會服務及產業連結,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並於107年於「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以「善盡社會責任」為四大目標之一,鼓勵各大專校院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

0
众社企創辦人林崇偉。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指出,過去許多教育人員不了解如何落實服務學習,只簡單安排勞動服務達到時數要求,讓許多社會大眾與政府官員以為服務學習就是勞動服務。殊不知有許多老師已將服務學習融入專業課程,引導學生一方面學習專業知能,一方面在有需要的服務場域運用所學提供服務,充分與在地連結,帶來社區改變與產業創新。

此外,也有老師透過服務學習課程,深入探索社會問題與民眾需求,由此推動科技創新和社會創業。例如前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林崇偉,就帶領學生與身障團體合作,針對高齡與行動不便族群飲食、交通、住宿、旅遊需求,發展出各種無障礙資訊應用服務。

林崇偉更在2015年辭去專任教職,帶領學生創辦社會企業(以下簡稱「众社企」),迄今獲國內外百餘個獎項,並按社企公司章程捐出年度淨利50%,持續推動身障團體的科技培力與社會參與,不僅4年來已累計投入近千萬元,更建立起一個不同的社會創新範例,鼓勵人文社會領域的師生對台灣社會發展議題提出更創新的解方。

成立众社企 體貼行動不便者

因為要帶著年長的阿嬤外出用餐,在搬動輪椅的過程中,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感受到生活中有太多對身障朋友不友善的障礙。但光是抱怨,無法解決問題,於是他選了一條漫長的道路:自己跟年輕人一起來做。

他成立众社企,結合資訊、傳播、行銷等跨領域年輕專業人才,與身障朋友共同開發各種減少生活不便的App。如智慧城市友善資訊雲端服務平台、友善台北/新竹/香港好餐廳App、友善台北好捷運App 、友善新竹小兒科App等數十項創新智慧行動服務,服務範圍遍及國內外、數十萬用戶。

林崇偉說,众社企成立的核心精神,是符合企業社會責任的社會企業,也就是「Doing business by doing good. Doing good by doing business」。

林崇偉一直擔任身障團體志工,2012年,他與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要建立「友善台北好餐廳」的資料庫,必須訓練身障朋友到餐廳現場拍照、調查基本設施,以及教他們寫成部落格介紹給大家。主因就是台北市適合身障朋友的餐廳實在不多,熱鬧的地點更因為租金昂貴,缺少無障礙的空間。

0
众社企開發App,體貼行動不便人士。圖/報系資料照

創業動機 從一個調查開始

2012年8月,由10位身障者調查並記錄的友善無障礙餐廳正式公布。林崇偉說,因為殘盟或罕病基金會經費不夠,也不可能印成紙本,本來就要做成電子檔,但媒體一直追問「何時要做App」,他心想,既然已經有資料庫,做成App「應該也不難」,這就催生了第一個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的前身「愛的米其林」。這個名稱一度引起「正統」台灣米其林的關切,但發現這是一個為身障者設計的友善App後,台灣米其林也樂觀其成。

隨著無障礙餐廳的概念發展,林崇偉接到許多反應意見,發現不僅餐廳或公共設施對身障者不夠友善,其實台灣漸漸邁入高齡社會,對高齡者來說,公共設施也不方便,讓老人參與度偏低。他體認到無障礙設施不只服務身障者,更是高齡社會關鍵議題。面對愈來愈多行動不便市民與消費者,城市與企業確實無法馬上全面達成無障礙目標,「罵不是辦法」,他與團隊開始柔性的行動,整理資料、推薦,並鼓勵企業或城市點點滴滴改變,開始友善的第一步。

0
众社企開發App,體貼行動不便人士。圖/報系資料照

2012年林崇偉與身障朋友推出「台北友善好餐廳」App。他花了3個月、訓練10位身障朋友擔任「愛的特派員」,拍照、寫部落格、上傳與維護,這10人花了5個月,辛苦調查了49家餐廳。

科技一日千里,2013年起智慧手機開始普及,林崇偉的團隊開發出身障者專用調查工具,拍照、上傳、維護都可以在手機上完成,介面相對簡單,讓能參與調查的身障朋友規模大幅增加,林崇偉說,他只花兩周時間就訓練了35位「愛的特派員」擔任「友善城市設計師」,短短2個月,在年底就調查了500家餐廳。

特派簡報 介紹無障礙空間

特派員訪查餐廳的方式,是透過雲端運算平台與手持式行動載具,餐廳的資訊除一般介紹以外,還有特派員親身體驗後撰寫的「特派報告」,介紹無障礙空間、環境與服務資訊,以及對餐廳提出的「愛的建議」,在既有建置軟硬體無障礙服務如何能再有些小小的改善,就能讓整體友善服務品質大幅提升的具體作法。

透過類似的模式,林崇偉擴大規模,開始推動餐廳、公共設施、交通建設的調查,但也逐漸無法以業餘的方式經營,需要更有組織的企業化運作。2014年1月,「众社會企業」正式成立,並支持非營利組織正職聘用10位身障朋友,以社會創新為企業的核心。林崇偉說,社會企業除了服務公益目的外,更必須專注創新,才能為社會創造出新價值。

林崇偉說,美國、日本、英國都有完整的高齡、身障網站與App,有長期累積及完整的訊息,台灣的優勢則是具備資通訊技術的強項,能夠很快做出解決方案,加上具備中文語言優勢,有利於在海外華人市場推動。

0
众社企開發App,體貼行動不便人士。圖/報系資料照

众社企希望提供行動不便者在各行業的無障礙友善資訊服務。林崇偉說,除持續推動無障礙法規改善外,友善社企更希望透過調查與溝通,讓民眾、企業和城市都能更有共識,不僅要重視硬體改善,更在服務上能更關注行動不便者。他說,众社企發表過4000多家友善餐廳,其中有800家餐廳是原本依法不用設置身障設施,但聽取建議後主動投資加裝設備,這就是一個正向改變。

從推動友善台北餐廳、友善捷運開始,众社企的模式在各城市快速展開,林崇偉說,每個城市的App,代表和當地的身障團體合作、請身障朋友參與合作,也等於創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對此服務的需求也大量增加。

众社企在台灣經營友善環境App模式,透過身障團體,傳到海外,第一個拓展地點是香港。林崇偉說,众社企在香港推展友善餐廳,合作伙伴是美心集團,旗下有800多家餐廳,美心創辦人自己就行動不便,更積極投入推動改善,林崇偉說,美心不僅透過跟众社社企合作,找出旗下能服務行動不便顧客的餐廳,更持續運用科技推出服務視障者的App語音報讀菜單,並改善餐廳員工的服務態度;改善後不只賺到老顧客的錢,還可賺到他們兒孫的錢,可說是一舉兩得。

0
众社企創辦人林崇偉。圖/翻攝林崇偉臉書。

推薦閱讀

五味屋的實驗教育 陪伴弱勢孩子在體制內生存

黃雅聖:教育不只課業 要陪他找到生存方式

葉丙成:要讓社會感受到「有台大真好」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