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34%灌溉水!農改場再生紙膜插秧技術 還可抑制雜草

2024/03/27 食力foodNEXT 林玉婷

台南農改場因應農業氣候變遷及節水減碳的農業趨勢,發展由水稻紙膜插秧技術結合乾濕灌溉栽培模式來種植水稻,減少34%灌溉水量和溫室氣體的排放。

0
台南農改場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和乾濕灌溉栽培模式,減少了所需灌溉水量及溫室氣體的排放。 圖/農業部提供

為因應氣候變遷、節水減碳的農業生產趨勢,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台南農改場)發展稻田乾濕灌溉栽培模式,以降低稻田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不但可減緩水稻田因為長期湛水導致甲烷增加排放的情形,也達到節省灌溉水量及抑制雜草的效果。

有機水稻導致土壤缺氧並增加甲烷排放

台南農改場表示,由於有機水稻栽培禁止使用除草劑,必須採行湛水管理搭配人工除草,雖然能夠控制雜草生長,卻也因為湛水導致土壤缺氧而增加甲烷排放。依據國際溫室氣體碳排模型(DNDC)盤點稻田碳排量,水稻田若採取乾濕灌溉栽培生產,每公頃可以減少21%(約2500公噸)的灌溉水量,還能降低水稻田32.5%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每公頃減少1111度電力排碳量。

紙膜插秧技術結合乾濕灌溉栽培 節水減碳還省人力

台南農改場指出,利用水稻紙膜插秧技術結合乾濕灌溉栽培模式,在插秧時同步覆蓋可分解的再生紙膜,不但能夠有效抑制雜草種子萌發及生長,還能大幅減少水稻有機栽培雜草防治人力的負擔,而且插秧後30天內能夠減少34%的灌溉水量,節省更多的水資源。此外,抑草紙膜用於田間大約40~50日可完全分解,不會對下期作的田區生產造成影響,國內使用的紙膜也已通過有機資材驗證,有機或友善稻農可放心使用。

台南農改場強調,面對氣候變遷和環境的挑戰,該場將持續致力於創新技術的應用和生態環境的保護,期望能為農業生產帶來更多的效益。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為:每公頃減少1111度電力排碳量!農改場運用水稻紙膜插秧技術進行乾濕灌溉栽培 降低34%灌溉水量!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台南農改場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和乾濕灌溉栽培模式,減少了所需灌溉水量及溫室氣體的...

省34%灌溉水!農改場再生紙膜插秧技術 還可抑制雜草

2024/03/27
Thomas Chien法式餐廳於2023年拿下米其林綠星評等,長年實踐永續環境...

「法餐南霸天」簡天才摘米其林綠星!不只食材在地、裝潢也藏巧思

2023/10/16
如何將傳統糕點做出現代化革新?陳耀訓的蛋黃酥被譽為「蛋黃酥界的愛馬仕」預售開賣不...

只有5天賞味期卻總是銷售秒殺!陳耀訓蛋黃酥如何用在地食材創新風味?

2023/09/29
台灣西南沿海皆有牡蠣產業,嘉義縣反而是整體產業節點,良好的水域環境則是讓「東石蚵...

中秋烤肉必備鮮蚵-個個標榜「東石蚵」 嘉義東石蚵為何最知名?

2023/09/24
蚵仔寮雖從困境中自力發展出漁業生機,仍需重視因天然資源逐年減少與海岸線後退的危機...

烏魚產量銳減剩 8 成…高雄蚵仔寮靠這 3 方法轉型

2023/09/16

最新文章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