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蝶產業曾外銷9億!台灣「蝴蝶王國」為何沒落?

2024/03/14 報時光

0
台灣過去曾有「蝴蝶王國」的美名,台灣國內擁有超過 400 種的蝴蝶。示意圖。 圖/unsplash

對於台灣居民而言,蝴蝶並不是陌生的昆蟲,不只是在山林間,都市也能見到蝴蝶的蹤影,其實台灣過去曾有「蝴蝶王國」的美名,台灣國內擁有超過 400 種的蝴蝶,相比於日本僅有 250 種,是相當驚人的數字,許多國家喜愛台灣的蝴蝶,甚至創造出獨有的「捕蝶行業」,但是為什麼這個名聲卻漸漸走向衰落呢?

1904年,隨著日本人在埔里展開蝴蝶標本的買賣,台灣掀起了第一波蝴蝶採集的熱潮。特別是在1960年代,二戰後的蝴蝶加工業再度燃起,台灣成為世界蝴蝶市場的主要供應商,贏得了「蝴蝶王國」的美名。

蝴蝶的標本和貼畫成為當時台灣國際知名度的重要渠道,而埔里更成為當年蝴蝶加工業的中心。埔里曾擁有高達47家蝴蝶加工廠商,創造了令人驚艷的經濟奇蹟。這些彩翼美麗的蝴蝶不僅改善了數萬個以蝴蝶為生的家庭生計,也為當時窮困農村帶來了新的財源。

在50至70年代,台灣各地蝴蝶的出口總數高達上億隻,外銷總值超過3000萬美金,成為全球第一。然而,這段輝煌歷史也隨著時光的推移而逐漸轉變,人類的開發活動、土地過度開發,以及外來生物的入侵,迫使許多蝴蝶失去原本的生存環境。

面對這樣的現實,蝴蝶王國逐漸走向告別。特有亞種的蝴蝶在這樣的環境變遷下絕跡,整個產業也因為科技發展和環保觀念的興起而逐漸式微。台灣蝴蝶王國的光華歲月成為回憶,而蝴蝶的離開,也是對人類開發方式的默默抗議。

0
陳維壽老師為同學解說昆蟲館內的蝴蝶標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5/23楊海光攝影

恒春城外 捕蝶人多

【1956-07-12/聯合報/03版/】

【恒春訊】

古城門外捕蝶忙,每日清晨為數不下二十位捕蝶者,出現城郊,為捕蝶而忙,據一位捕蝶者稱:恆春附近出產蝴蝶,種類甚多,捕捉時間以清晨為宜,近午則蝶群高飛遠走。又據蝶商透露:距預定所需蝶數尚遠,故目前正加緊採購。


本文授權轉載自《報時光》(原文標題:60年代曾創造9億產值的捕蝶產業!台灣為何從蝴蝶王國走向沒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報時光

2018年誕生報時光品牌,以台灣當代歷史紀實及創意故事為底蘊,致力於多元設計與授權服務平台,老報的文化復興運動,串連時代的設計力量,傳遞閱讀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

作者文章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台北市政府野生動物保育聯合執行小組首度展開威力掃蕩行動,前往華西街夜市蛇店進行取...

90年代毒蛇每斤5000元,華西街殺蛇秀為何沒落?

2024/03/19
台灣過去曾有「蝴蝶王國」的美名,台灣國內擁有超過 400 種的蝴蝶。示意圖。 圖...

捕蝶產業曾外銷9億!台灣「蝴蝶王國」為何沒落?

2024/03/14
1990年海關在台中緝私查獲的10隻紅毛猩猩,廿八日終於結束了流落台灣的日子,在...

台灣人曾把猩猩當寵物!90年代走私千隻 美國動團來台宣導

2024/03/12
清華大學與國科會合作,以專款方式進行研究電動車,代號為「清華一號」。 聯合報系資...

50年前台灣就有自製電動車!是「這間大學」跟裕隆合作打造

2024/02/08
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具示意圖。 圖/聯...

從肝炎剋星變環保殺手-台灣「一次性餐具」政策如何走到今天?

2024/01/23

最新文章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