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新可能!聯合線上用媒體永續力 創造減碳、公益、教育三贏

2024/03/01 張世杰、侯品如

隨著全球的極端氣候加劇,種樹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解方之一,繼「樹光大道‧池上低碳行」計畫之後,2024年聯合線上攜手社會企業及銘傳大學,將於3月20日春分時節前進校園種植原生樹種,持續跟企業夥伴賦予種樹更多意義、實踐企業ESG,一起「樹」立新可能。

樹木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維持生物多樣性,而相較於廣泛的大量種樹,選擇對環境有益的樹種,以及融入永續教育的維護,並結合公益回饋行動,能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聯合線上持續深化種樹計畫,期許達到減碳效益、公益加值、永續教育的三贏。

「為地球做件好事,可以從種一棵對的樹開始!」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總經理官振萱皆不約而同表示,期許透過媒體的媒合力量,不只展現對於永續發展的關注,也希望串連更多的夥伴,喚起社會對於生態保護的關注。

0
樹木能吸收二氧化碳、維持生物多樣性,2024年聯合線上前進校園種樹,讓企業參與的「種樹資源」變「公益能量」,期許減碳效益、公益加值、永續教育的三贏。 圖/張皓婷攝影

結合教育與公益 聯合線上創造種樹新含義

種樹造林被視為增加天然碳匯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在台灣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之下,聯合線上和地球手牽手,從2023年起推動種樹計畫,遠赴台東池上、串連影響力,攜手社會企業綠色冀泉、76家企業夥伴與台東鄉親,在廢耕檳榔園種植1111棵原生種台灣黑檀毛柿。

為地球做件好事,不會只有一次。2024年,聯合線上攜手社企綠色冀泉、島內散步,並與近年積極打造綠色學校的銘傳大學合作,將於3月20日的春分時節,在銘傳大學桃園校區推展種樹計畫,種植的樹種同樣以台灣原生為主。

除了保留種樹紀錄、創造減碳效益,銘傳師生後續可以一起參與樹木維護、達到由下而上的永續教育,而企業響應種樹的資源,也將近一步轉化為公益資金,把「種樹資源」變「公益能量」,讓種樹不只是種樹,更是創造更大的影響力。今年公益資金預計挹注給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以藝術為媒介,協助青少年找到對的位置發光發熱,實現永續人才培育。

0
2023年聯合線上攜手攜手社會企業綠色冀泉、76家企業夥伴與台東鄉親,將廢耕的檳榔園改種台灣黑檀毛柿,未來可以水土保持、發揮土地價值。 圖/張皓婷攝影

連續2年種樹計畫 實踐SDGs、ESG目標

「從樹種到種植地點的挑選,我們想向社會大眾傳達,這不僅是一個種樹活動,而是一個希望創造各種可能性的計畫。」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表示,連續2年的種樹計畫,體現了聯合報系對於永續發展的承諾。

當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永續發展開始獲得各產業的重視,更延伸出企業永續經營的ESG指標,聯合線上倡議家也致力發揮媒體的永續生態圈影響力。

孫志華提到,種樹行動可以是凝聚社會力量,也是推動永續發展的示範項目,鼓勵更多人參與,共同建立永續未來;讓倡議可以真實落地,引領社會朝更永續的方向前行,藉由拋磚引玉,讓每個人都是永續未來的一份子。

0
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提到,連2年的種樹計畫從地點、樹種挑選都力求維持當地生態平衡、水土保持,希望能真正為永續環境做出貢獻。 圖/張皓婷攝影

從倡議到落地 用行動拉近與永續的距離

能夠自身參與永續行動,更了解永續發展重要性。2023年聯合線上總經理官振萱遠赴台東池上種樹,與同仁一起戴上手套、手持鋤頭,種下樹苗的那一刻,至今仍印象深刻,「我們用實際行動,投入對土地的友善,也拉近人類與環境永續的距離」。

官振萱表示,聯合線上倡議家長期與社會企業、第三方非營利組織合作,並邀請很多對於各個領域有永續使命的企業參與,用媒體的角色及影響,不只形塑一個永續生態圈,更像是一場社會運動,透過種樹計畫種下的樹苗,從長遠的永續發展來看,也為地球創造可觀的減碳量。

由聯合線上結合綠色冀泉、島內散步的2024種樹計畫,號召企業夥伴共赴桃園銘傳大學,親手為地球種一棵樹,也以友善地球為初心,選用在地食材、植物性食材為主的餐盒,替這場永續行動綠色加值。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