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到!氣溫忽高忽低,和聖嬰現象有關嗎?

2024/02/17 遠流出版:文/彭啟明、洪震宇、李咸陽

編按:跟著節氣過生活!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今年即將落於 2 月 19 日。做為作為迎接春天到來的節氣,俗諺形容雨水這天「草木萌動」,大地回春、萬物開始萌芽生長。雨水這天真的會下雨嗎?氣象專家彭啟明從專業氣象學角度,分析雨水這天的氣候現象與特色,一起敬天順時地聰明生活!

0
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這天真的會下雨嗎?氣象專家彭啟明從專業氣象學角度,分析雨水這天的氣候現象與特色。 圖/unsplash

雨打元宵, 綿綿不絕, 農夫始耕。

「雨水」在溫度上的特性則和立春差不多,依然是北低南高,中部日夜溫濕度差大,東部日夜溫濕度差小,比立春暖一點,但還是冷。

「雨水」的特性充份表現在下雨這件事,不過是中、北及東部為主,南部還無法感受雨水帶來的滋潤。對照台灣的氣候,雨水這時節大約是春雨期,亦即南方水氣開始旺盛,但仍不如梅雨季。

此時北部、中部和東部下雨的天數變多了,尤其北部和東部幾乎有一半的天數都在下雨,總雨量也有略微增加,出門最好帶把傘。南部則是降雨日的降雨時數和平均雨量都減少了,幾乎感受不到雨水的滋潤,仍是一年中的旱季。

24節氣「雨水」一定會下雨嗎?聖嬰現象來攪局!

從長期的氣象統計資料來看,雨水這個節氣的氣候反而比立春這個標榜變化的節氣來得更不穩定,主要是受到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的影響。聖嬰反聖嬰指的是東太平洋靠近赤道區域的海水溫度,如果連續五個月的溫度較平均值高0.5度,就可稱聖嬰,若低於平均值0.5度則稱為反聖嬰,海水溫度會影響大氣環流,造成溫度和水氣的變化和往常不相同。聖嬰反聖嬰是一種大自然的循環,和全球暖化沒有直接關連,但最近也有許多研究指出,當暖化後,聖嬰反聖嬰的特性可能會產生一些變化, 變得更加難以捉摸。

通常在聖嬰年的隔年,台灣附近的春雨會明顯增加。反聖嬰年的隔年,春雨常常會晚到,甚至幾乎不下雨,近年來春雨可預測度也越來越低。雖然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就只是要不要帶傘的分別,對農民而言,沒了春雨可以說是苦不堪言,因為春雨雖不多,但對農作物生長卻有關鍵影響。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大家討論氣候議題時,總圍繞在聖嬰或反聖嬰年上,而全球暖化更是未來對節氣掌握的一大難題。

0
對農民而言,沒了春雨可以說是苦不堪言,春雨對農作物生長有著關鍵影響。 圖/unsplash

「雨水」俗諺介紹,大地回春仍要注意保暖

和雨水有關的諺語則有「雨打元宵燈,日曝清明前」,意思是說通常元宵節會落在雨水這段時間,而元宵節如果下雨的話,就表示清明節前會缺雨。不過這跟真實的情況可能有點出入,而且跟地點有關係。

如果是在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元宵節下雨其實是常有的事;若是在中南部的話,就要看是哪一種雨了,如果是因為北方冷氣團很強所造成的冷鋒型綿綿細雨或小雨,則表示該年北方乾冷空氣比較強,真的有可能在清明前缺水,如果是因為南方系統提早增強所造成的鋒面降雨,則通常雨勢較大,清明前不但不會缺水,甚至還可能會多雨。

依古時候的物候,在每年的二月十九或二十日至三月四或五日期間,可以觀察到的現象是「獺祭魚,候雁北,草木萌動」。類似於立春的物候,皆有大氣回春的意涵。意指隨著溫度回暖,水獺開始可以捕到魚, 而且還取魚祭天,感謝大地回暖,而候鳥在南方度過寒冬之後,也開始返北,草木則因為可以吸取到較多陽光帶來的養份,也開始萌芽生長。

0
圖/遠流出版提供

雖然溫度已逐漸回升,不過此時在台灣還是相當寒冷,低溫平均只有15到18度,高溫也只有22到26度。以南部最先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溫度有較明顯的上升幅度,北部和東部則依然相當寒冷,不時有冷氣團或寒流南下,因此還是得注意保暖。

雨水生活小叮嚀

  1. 天氣仍相當寒冷,冬衣還不能收。
  2.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早晚仍要注意保暖。
  3. 春雨季到來,降雨機率提高,外出最好多帶把傘。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遠流出版

遠流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盼望在美麗新世紀裡,為全球的華文讀者,持續營造最豐厚美好的生活視野。

作者文章

掃墓焚燒的紙錢造成局部熱島效應及空氣汙染,使天氣感受上會覺得悶熱。 圖/shut...

環保清明節-燒金紙加劇空汙 創意方法替代

2024/03/29
來自於中國黃河流域節氣特性的很多描述,但台灣緯度較低,地理位置複雜,因此會有節氣...

節氣和農民曆如何再進化,找回敬天順時的生活?

2024/03/01
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這天真的會下雨嗎?氣象專家彭啟明從專業氣象學角度,分析雨水...

雨水節氣到!氣溫忽高忽低,和聖嬰現象有關嗎?

2024/02/17

最新文章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歐洲議會有6個與環境永續直接相關的法案在23、24日投票通過。 圖/shutte...

歐洲議會衝業績!一次通過6大永續法案 推進淨零避免漂綠

2024/04/30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