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耗電大…OpenAI 執行長奧特曼 砸上百億投資核融合

2024/01/27 INSIDE Chris

Sam Altman:「如果能源科技沒有重大突破,人工智慧是無法到達下一階段的;這鼓勵我們對核融合進行更多投資。」

0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圖/Getty Images

或許還有的讀者不知道,事實上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非常支持核能發電,最近他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上重申了這個立場,認為核融合(以及更便宜的太陽能)將是人工​​智慧的發展關鍵。

他認為未來人工智慧若要發展到下一階段,就必須在能源科技有所重大突破;畢竟人工智慧只會消耗越來越多電力。「如果能源科技沒有重大突破,(人工智慧)是無法到達下一階段的;這鼓勵我們對核融合進行更多投資。」

2021 年 Sam Altman 個人就曾向美國核融合新創公司 Helion Energy 投資 3.75 億美元,並規劃在未來幾年向微軟供電。微軟本身是 OpenAI 最大的投資者,並為 OpenAI 提供必要的 AI 硬體運算資源。

反過來說,微軟似乎正在考慮用核能來為 AI 資料中心供電,以解決運行 AI 模型所需的大量能源,畢竟 ChatGPT、Bard、Midjourney 等 AI 模型需要耗費大量運算能力來運行,進而推升了伺服器的龐大成本,以 ChatGPT 為例,每天的運行成本就高達 70 萬美元。

根據微軟釋出的招募啟事,微軟正在招募「核技術首席專案經理」,該職位將評估如何使用核能為託管 AI 模型的資料中心提供動力。根據 CNBC 報導,微軟將專注在使用微反應器以及小型模組化反應堆(Small Modular Reactors,SMR),這些反應器的建造以及運作成本都比大型核反應器要便宜得多。

但不只核融合,Sam Altman 也不抗拒核分裂,像他就促成小型核分裂新創 Oklo 跟他自己擁有的 SPAC 公司 AltC Acquistion Corp 合併後,計畫於美國上市。Altman 在 2013 年第一次碰到 Oklo 的創辦人,隨後即招募他們至 Y Combinator,後來 Altman 自己也擔任 Oklo 的董事長。


本文轉載自《inside》(原文標題: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人工智慧的未來,在核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INSIDE

成為科技與商業思維領導媒體,讓讀者掌握最新科技趨勢與商業脈動。

作者文章

最新的美國數據分析發現,風力發電對鳥類的影響微乎其微。 圖/Shuttersto...

風電傷害鳥類?新研究:石油開採傷害更大!

2024/02/12
圖/Modvion

全球最高「木製風電機」上工!供電瑞典400戶家庭

2024/02/08
圖/Shutterstock

裁員潮下逆成長 「氣候科技」有望成為 2024 最夯就業市場之一

2024/01/22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