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也在救黑熊!「野灣」在池上建NGO野生動物醫院

2023/12/04 洪佳如

位於台東池上的「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2016年底由8位野生動物工作者共同創辦,當中包含獸醫師、獸醫助理、獸醫系學生與研究人員,每位成員皆在各自的崗位上,致力救援和照護野生動物。

0
位於台東池上的「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2016年底由8位野生動物工作者共同創辦。 圖/「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野生動物受傷、民眾誤撿、耽擱救援黃金時間等問題,都是第一線普遍見到的現狀,然而,政府單位對野生動物救援挹注經費有限,促使團隊希望以NGO形式,將動物救傷以公開透明形式,攤開在大眾面前。

東部首間「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落腳池上

台灣東部過去沒有專業且完善的野生動物救傷單位,然而東部幅員廣大,每當民眾發現需要救援的動物時,往往因送往外縣市需要4到5小時車程,延誤治療的黃金期,動物也在路途中飽受驚嚇。

因此野灣團隊在挑選據點時,格外重視地理位置,考量動物養傷需要大空間與安靜的環境,同時要方便民眾運送,不能太偏遠,團隊為此在東部一帶尋尋覓覓,好不容易在2020年8月找到合適地點,於台東池上正式成立台灣東部首間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

醫院現址前身為台糖池上牧野渡假村「牧野藝術館」,挑高的樓中樓建築缺少隔間,不利使用,因此團隊進駐後,首要降低天花板與增加隔間數。

0
位於台東池上的「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致力救援和照護野生動物。 圖/「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創辦人之一的獸醫師綦孟柔解釋,野生動物很怕人,對聲音、動作敏感,特別容易感到驚懼,所以需要將辦公環境與動物分開,加上不同種類動物的需求、食性和活動時間不同,有時一天須餵食高達5、60次,工作相當繁瑣。

陷阱、犬傷、車禍不斷 野生動物生存陷困境

目前野生動物死傷主要3大原因是陷阱、犬傷,或是車禍這類人為因素。擁有多年野生動物救援經驗的綦孟柔觀察,這幾年遭犬貓攻擊的野生動物數量逐年上升,其中屬山羌與穿山甲為大宗。

不僅如此,小型食肉性動物如白鼻心、食蟹獴等死亡機率也相當高,綦孟柔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犬殺發生後,往往來不及救傷,這也反映外來遊蕩犬貓,不應該存在於野生環境的問題。然而,貓狗陪伴人類的歷史久遠,綦孟柔理解人們對於移除遊蕩犬貓,內心有所拉扯。

犬殺有望減少?她建議移除遊蕩犬貓後這樣做

若想要從源頭改善野生動物受傷問題,綦孟柔認為,理想狀態是先將遊蕩犬貓從生態熱區移出,送往收容所,再經獸醫師評估是否安排安樂死,其他健康狀況理想的遊蕩犬貓可安排送養。

0
野生動物照護,有時一天須餵食高達5、60次,工作相當繁瑣。 圖/「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此外,民眾飼養寵物時一定要進行寵物登記、施打晶片、結紮,避免將寵物放養,若執行確實,將能有效控管遊蕩犬貓數量,期許未來有一天藉此達到真正的清零

除了遊蕩犬貓攻擊,農民為預防農損設下的陷阱,也是野生動物常見的受傷原因。例如傳統的金屬套索「山豬吊」會對任何生物造成無差別的致命傷害,野生動物很可能在求生逃脫時斷肢或喪命。目前公部門提供農友改良式套索,同時提供裝設電網政府補助等多元選擇,減少野生動物誤入陷阱而死亡的情況。

對野生動物來說,在棲息地破碎,與人類生活範圍重疊的情況下,人類不打擾就是最好的生存環境,多為野生動物的處境設身處定著想,改變的曙光越有可能照進缺口,「假使未來有一天,野灣可以收起來,代表整體環境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綦孟柔如此說道。

0
對野生動物來說,在棲息地破碎,與人類生活範圍重疊的情況下,人類不打擾就是最好的生存環境。 圖/「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一通電話竟成最難忘的生日禮物

愛護動物的綦孟柔,連生日都在救援中度過。她回想起某年生日與同事相偕在台中鐵工廠,查看裝置黑熊的鐵籠是否合宜,會後收到夥伴熱情贈送的鳳梨酥,當下深感不妙,因為死傷救援向來最怕收到「乎你旺」的點心,不出所料,當天晚上就接到黑熊救援電話,團隊一路從台中緊急趕回台東。

救援行動告一段落後,綦孟柔收到一塊感謝蛋糕,這趟以糕點為始點與終點的黑熊救援之旅,成為她人生中最難忘的生日回憶。

培育人才、招募志工,野灣盼建立更多分部

野灣不僅致力於救援和照護野生動物,也希望無論野生動物與相關人才都能獲得良好、合理的對待,因此在環境教育、研究人員人力培育以及野外調查員的保障都格外重視,抱持「請幫助整個環境,而不是幫助我們」的初衷,希望透過更多管道,讓民眾共同重視這塊長年被忽略的缺口。

0
「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持續培育人才、招募志工,野灣盼建立更多分部。 圖/「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協會也定期招募解說教育、照養運輸、設計與資運專長的志工人手,除書面審查外,需經過完整修習培訓課程並通過實習才能加入志工行列,盼每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從各自的專長出發,與野灣合作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隨著救援數量增加,救傷中心成立迄今,開始面臨空間不足的瓶頸,野灣未來將持續尋找合適的閒置空間,像是廢棄的校舍空間,打造數個救傷中心分部。

如民眾看到野生動物需要救援時,可先站在遠處觀察,若真的需要救援,可撥打1999市民熱線通報當地政府,將交由當地配合單位,協助後續動物後送程序,多一分觀察與了解都是救援野生動物的關鍵!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組織短講參與者合影。 圖/暖日永續節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讓人輕鬆參與、看見溫度

2024/04/30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最新文章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歐洲議會有6個與環境永續直接相關的法案在23、24日投票通過。 圖/shutte...

歐洲議會衝業績!一次通過6大永續法案 推進淨零避免漂綠

2024/04/30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