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穀變衣架、寶特瓶做包包-「裏外」把廢物變時尚

2023/11/21 生命力新聞

午洋企業旗下品牌「裏.外」,以環保為核心理念,運用在地稻殼、咖啡渣和海洋廢棄物等再生材料,製作出衣架、太陽眼鏡和包包等時尚商品。透過這些創意設計,「裏.外」不僅為環境盡一份力,同時也為時尚注入永續發展的色彩。午洋企業所代理的品牌展場和櫥窗,同樣以再生材料打造,展現出友善環境的獨特美感。午洋企業藉由「裏.外」品牌的推動,證明時尚和環保可以並行,並為永續時尚開創新的可能性。

0
裏.外執行長楊經偉,打造環保時尚的生活用品 。 圖/王唯甯攝影

創新再生,引領永續時尚的陳列革命

裏外是午洋企業有限公司旗下所創立的品牌,午洋主要提供客製化展場陳列和道具設計的外銷五金陳列架公司。他們的客戶主要是國際連鎖服飾品牌,這些品牌在激烈的百貨商場競爭中,需要大量的陳設來展示他們獨特的風格,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然而,每季更換整體視覺風格所帶來的廢棄物成為巨大的環境負擔,華麗的展架和櫥窗內的人形模特兒無法重複利用,迅速變成廢棄物。

面對全球淨零碳排的呼聲不斷高漲,快時尚產業受到廣泛的批評和質疑。午洋執行長楊經偉意識到客戶對於展場設計和陳列有融入永續理念的想法。為配合客戶的減碳需求,在2019年時午洋團隊展開一系列的研發工作,決心改變過去慣用的材料選擇,放棄使用壓克力和玻璃纖維,轉而選用稻殼、咖啡渣、成衣廢料和海洋廢棄物等再生材質。透過創意與技術的結合,成功將這些廢棄物轉化為衣架、陳列傢俱和人形模特兒。

創新再生,實踐永續美學

楊經偉意識到,要讓品牌走得長久,需要解決再生材質所面臨的技術和成本挑戰。為了應對這些挑戰,他成立了全新的品牌「裏外」,以商業模式實踐永續發展的理念。透過在地廠商與農漁民合作,收集稻殼、廢棄漁網等再生材料,將它們轉化為再生材質,除了櫥窗之外,裏外也用於製造衣架、墨鏡、包包等產品。同時,裏外也放棄傳統的塑膠包裝材料,轉而使用蜂巢紙,以體現減碳的理念。

0
運用R-pet塑料材質製作黑格包。 圖/王唯甯攝影

運用稻穀材質需要多道複雜的工序,包括破碎、加壓、成型和設計。並且需要不斷的研發和測試,這些都伴隨著高昂的成本。在試驗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斷裂、損壞或燒毀的情況。製作時也需要控制好溫度,加上不同產品搭配的再生材質比例也有所不同,製作過程相當繁瑣。因此,楊經偉苦笑地說道:「真的非常感謝這些認同他理念並願意參與試驗的工廠,才能製作出這些成功的商品」。

創新再生,農業廢物新價值

楊經偉以堅定的信念表示:「環保不是犧牲,而是生活品質的提升。」透過有意識的消費形式,包括減塑、重複利用和回收等步驟,裏外品牌致力於實現永續經營的目標。

運用稻穀所製成的衣架,需要提取其纖維細磨,並與專利改質澱粉混合。製作的環保衣架沒有進行額外的上色,保留稻穀原始的色澤,同時散發著獨特的稻穀日曬香氣。除了稻穀一架,裏外還回收台灣各地的咖啡渣,用以製作FPC材質的衣架,楊經偉表示,咖啡渣前期處理更為繁瑣,需要去除水分還有咖啡的油份,並且製作成本較高。然而,與稻穀衣架相同的是,這兩種衣架都保留原始的顏色和香氣。

0
運用彰化在地的回收稻穀所製成的FPC稻穀衣架。 圖/王唯甯攝影

相較傳統的塑膠衣架,裏外的環保衣架不僅使用壽命更長,更能抵抗變形和生鏽,且具有乾濕兩用的特性。市面上所販售的塑膠衣架,容易導致塑膠外殼脆化剝落,衣架雖然便宜,但是汰換時間越來越短。因此裏外以農業循環經濟的方式製作環保衣架,將生活美學融入環保中,透過多元化的再生材質,打造時尚又環保的產品。

廢物再生,創新循環的經濟模式

裏外的產品不僅有環保衣架,他們也利用廢棄漁網製作太陽眼鏡,並且運用以回收的塑料寶特瓶,所製造的R-pet材質又稱為再生聚酯的環保布料,重新製作成黑格包。他們的主要理念是將廢棄物轉化為時尚,並將設計美學融入其中。這種做法不僅有助於減少廢棄物的數量,還為消費者提供具有環保意識的選擇。

0
運用廢棄漁網做製成的太陽眼鏡。 圖/王唯甯攝影

除了用牛皮紙替代塑料和玻璃纖維製成的人體模特兒之外,他們還在持續研發利用各種廢物製成商品,以擴大產品的多樣性。除了衣架和太陽眼鏡,他們最近還在嘗試使用新材料如布料等。楊經偉強調「循環經濟是一個circle(循環)」,在將回收材料轉化為商品後,他們也正在思考如何將使用過的商品回收,再進入下一個商品的生產過程。儘管裏外目前尚未建立一個明確的回收管道,使得商品在損壞後能夠回收再利用,但他們深信這種努力對於全體人類的生活、事業和健康都是值得的。

這種循環經濟的理念有助於減少資源浪費,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產業。裏外的做法展現出他們對環保生活的想像和承諾,並將環保與時尚結合起來。以回收材料創造出多樣性商品,他們的努力不僅提供大眾在購買日常生活用品時,能更有意義的選擇,同時也為實現循環經濟的目標努力不懈。未來裏外也致力持續推動環保創新,為社會的環境和未來做出更大的貢獻。

採訪側記:

從採訪中,我深刻體會到環保的重要性以及實踐環保的基本方法。楊經偉執行長提到,要讓環保變得很平凡,最基本且有效的做法就是進行垃圾分類。環保不應該只是少數人的事情,而是每個人都應該參與的平凡且重要的任務。從最基本的垃圾分類開始,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讓環保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裏外用稻殼廢漁網 做成墨鏡和包包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