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免簽!曼谷「循環再製」木質遊樂場 親子旅遊最佳地點

2023/11/06 Green Media 張雅雲

0
圖/Imaginary Objects、攝影/Ketsiree Wongwan

學校原本就有以自然及永續為原則的特性,這也成為該遊戲場的關鍵設計動力──最大化地加強與自然的聯繫,並提供一種可以自由玩耍體驗的感覺。

延續自然及永續的特性,加強與土地的聯繫

0
圖/Imaginary Objects、攝影/Ketsiree Wongwan

喜歡遊戲似乎是天性,這是每個人的本能,而在學校中的遊戲場更是學生們喜愛而不可或缺的。位於泰國曼谷宛他那縣的Thawsi學校(Thawsi School)因為大規模總體更新計畫,必須在場地內引入一條機動車道,使得原來的遊戲場被移除,於是新的遊戲場被安置在規劃車道上方的高架平台上。

根據負責設計的Imaginary Objects表示,設計的特點在於與舊遊戲場的關係與聯繫。原本的舊遊戲場就是使用木頭做為材料,並且受到學生們的喜愛與高度評價,因此他們也希望在新遊戲場延續這樣美好的品質。從設計意義上來說,新的Thawsi遊戲場可以說是思想的循環和升級的結果,並產生了新的主題與風格,它的設想與一般標準化的、大規模生產的塑料遊戲場背道而馳,並且具有其獨特性與挑戰性。另外,學校原本就有以自然及永續為原則的特性,這也成為該遊戲場的關鍵設計動力──最大化地加強與自然的聯繫,並提供一種可以自由玩耍體驗的感覺。

0
Thawsi遊戲場與一般塑料製遊樂場不同,木質感讓整體風格既溫暖又親近。 圖/Imaginary Objects、攝影/Ketsiree Wongwan

以安全為前提,打造豐富多元的遊樂場所

0
新遊樂場保有原本木製的特性,並跟周遭的場域有所呼應。 圖/Imaginary Objects、攝影/Ketsiree Wongwan

新遊戲場所在的高架平台也有助於設計的獨特性。此平台被定義為各種不同構件所結合而成的空間,上頭每個遊戲設施有各自獨立的功能,並在平台上相互連結;小橋、攀爬塔、沙坑(sandpit)、平衡木(balancing beam)和攀登台階(climbing steps)各具特色,在保有自我的結構邏輯之餘,也能共同整合在高架平台上。

因此在材料上,Thawsi遊戲場採用的構件須預先在場外建造,再移至平台上重新組裝,而無需結構基礎。此外,平台本身也是設計的一部分,建造設施時必須確保平台高度的安全性,並精心設計平台的邊緣:細長且密的白色欄杆圍繞著場地及原有的樹木建造,讓樹木穿過平台繼續生長,既保有原本樹木的景觀,也豐富場地設計的多元性。

0
圖/Imaginary Objects、攝影/Ketsiree Wongwan

Q & A

1.為何選用木頭作為遊戲場的主要材料?

我們選擇木材是因為這所學校有一種以自然和可持續性為中心的特定精神。舊的遊戲場原本也是用木頭做的,他們真的很喜歡,所以我們也希望在新結構中保持這種品質。

2.木頭在戶外的使用年限大約有多久、在維護保養上要注意那些問題呢?

我們為該項目選擇的木材類型稱為“Takhian”——這是造船者用來製造船隻的當地硬木品種,所以它非常耐用。我們希望遊樂場可以使用很多年,當然,它每年至少需要重塗一次木材保護漆,以幫助保持其外觀和耐用性。

3.維護上是否會比其他材質困難?是否有涉及兒童安全的相關問題?如何因應與克服?

木材確實需要定期維護,但我們的結構很小,學校管理層可以管理。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他們的舊遊戲場也是木頭做的。)

|Project Info|

Thawsi Playground

位置:泰國、曼谷、宛他那縣(Khet Watthana,Bangkok,Thailand)

設計:Imaginary Objects首席建築師:Yarinda Bunnag、Roberto Requejo Belette

團隊:Jan Patanayindee、Pitchayasukarn Prasertsri、Khomchan Chotivora-anan、Na-Pat Tengtrirat

面積:260平方公尺

完成年份:2020年


本文轉載自《Green Media綠媒體》(原文標題:【木製遊樂場】曼谷Thawsi Playground:延續與創新並重,打造溫度滿滿的木製遊樂場)。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Green Media 綠媒體

Green Media以「綠的傳媒者」為定位,將藉由探索日常生活中的綠色場所,帶領讀者一起經驗更自然、更接近本質的生活方式。

作者文章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喝杯在地有機茶-茶湯裡的風土學 台灣各茶區特色揭密

2024/03/04

馬鈴薯釀烈酒!他里霧1號賦醜蔬果新生 獲17項國際大獎

2024/02/10
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感性致詞,綠色餐廳正是走在全球餐飲的前端! 圖/羅沛...

全台吃美食、享永續!2023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名單一次看

2023/12/19

第3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入圍名單揭曉 全台62家永續餐廳一次看

2023/12/12
一佳村的瓜仔脯料理在楊柏偉主廚輔導下成了可以媲美法式料理手法的「檸檬香茅、鯛魚、...

遍布全台12家!「田媽媽餐廳」用在地食材 挑戰美味低碳飲食

2023/12/04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