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樹枝的小旅行|廢木再利用成永續資材

2023/10/16 公視節目《我們的島》 葉明蘭、葉鎮中

0
什麼是廢木料銀行?如何將廢樹枝轉化成可利用的資材? 圖/葉鎮中攝影

2017年3月,台中市南屯區文山掩埋場,枯木悶燒多日,造成空污嚴重,引發社會關注。面對廢樹枝如何處理,台中市思考回收再利用,同年8月首創廢木料銀行;2022年,台南市也設立廢木料銀行,什麼是廢木料銀行?如何將廢樹枝轉化成可利用的資材?

台中廢木料 成為有機堆肥或生質燃料

來到台中市南屯區一處小公園,區公所人員固定時間會來修剪樹枝,修剪後的廢樹枝集中起來送往清潔隊。也有民眾修剪自家樹木後,會堆置在指定區域,請清潔隊前往運走。這些廢樹枝離開枝頭後,都會由清潔隊送往廢木料銀行堆置,等待乾燥再進行下一步處理。

0
清潔隊清運民眾修剪自家樹木的廢樹枝。 圖/葉鎮中攝影

乾燥好的樹枝,會送進破碎機,台中市目前破碎為5公分與1公分的規格。5公分的碎木屑可以提供民眾或企業免費領用。1公分的碎木屑會繼續堆置,再與廚餘混合成有機堆肥販售。

0
台中市環保局提供5公分的碎木屑讓民眾或企業免費領用。 圖/葉鎮中攝影

有台中市民幾年來都跟廢木料銀行申請碎木屑,民眾表示,以前在山上買了一塊地,整地後發現紅土貧瘠不好種植,開始使用碎木屑後,土壤變鬆,果樹也長得越來越好。

雖然有民眾肯定,不過台中市廢木料銀行碎木屑領用率並不高,2022年約三成領用。對此環保局指出,碎木屑可以是很好的燃料,已經跟多家業者媒合,也得到企業認同,相信碎木屑的去處會更加順暢。

0
有休閒農場業者申請碎木屑來種植樹木。 圖/葉鎮中攝影

炎熱的夏天,為了避免樹枝堆置溫度過高,造成悶燒現象,台中市會採用分開堆置方式。台南市環保局則會固定有人員進行溫度檢測。透過熱顯像儀,確認樹枝內部溫度,超過攝氏60度會增加檢測頻率,超過80度則會通報,並且灑水翻堆降溫。

0
有休閒農場業者申請碎木屑來種植樹木。 圖/葉鎮中攝影

台南廢木料 倒在泥土上減少揚塵

台南市的廢樹枝處理採委外處理,環保局提供堆置場域,廠商進行廢樹枝處理與去化。正在台南新營進行中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現場保留大量樹木,營造單位也會申請碎木屑,倒在泥土上,減少揚塵。營造業者表示,過去沒有使用過碎木屑,使用過發現效果不錯,不過如果遇到下雨,碎木屑腐化的味道,有些人會感到不習慣。

0
正在台南新營進行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工程,營造業者每隔一陣子會去載運碎木屑,將木屑鋪在泥土上防止揚塵。 圖/葉鎮中攝影

一段段看起來不顯眼的廢樹枝,可以直接現地發酵腐化成滋養土壤的肥料,可以破碎成木屑,鋪設在塵土飛揚的泥土上,還可以再加工成燃料棒,作為生質燃料。不過目前台中市和台南市在環保局編制下的廢木料銀行,所處理的廢樹枝都屬於少量,怎麼好好去化每年整座城市龐大數量的廢樹枝,還有很大的處理空間。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視節目《我們的島》》(原文為:廢樹枝的小旅行|廢木再利用成永續資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我們的島

1998年11月1日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節目正式開播,一直以守護台灣環境、監督環境政策為理念,不只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探索台灣未來出路,同時也期許成為環境教育的推廣管道。目前每周一22:00~23:00、每周六11:00~12:00播出。

作者文章

造紙廠的原料來自國內外的廢紙,但裡面夾雜很多塑膠雜質。

以廢轉能怎麼轉|SRF真的同時解決廢棄物又產生綠能嗎?

2024/02/11
用鳳梨紗製作的的織品衣物。 圖/陳添寶攝影

你穿的衣服是什麼紗?|寶特瓶不夠了,穿鳳梨嗎?

2024/02/10

愛海的男人-動手又動口的信助哥

2024/01/30
公園、校園裡常見的稜果榕或雀榕等樹種所結的果實,都是白鼻心愛吃的食物。 圖/大冠...

城市裡的野鄰居:白鼻心

2024/01/09
圖為松雀鷹,台灣猛禽研究會王李廉認為,松雀鷹和鳳頭蒼鷹的食性相似,都會吃小型鳥類...

城市裡的野鄰居:我們身邊的猛禽

2024/01/03
位在廣島縣東南部的尾道市,由於地形多山,不少房屋建於山坡地。 圖/葉鎮中攝影、剪...

日本老屋與空屋の對策|尾道老房子的重啟人生

2023/12/13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