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台版普羅旺斯 以香氣為印記 雙連埤石薺薴命名「犬香薷」

2023/09/06 環境資訊中心 廖靜蕙

提到薰衣草,就想到南法普羅旺斯。那麼台灣足以抗庭的植物呢?來自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的原生植物石薺薴,其優雅的香氣,經由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研究團隊推廣,不但吸引知名品牌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投入,更有望推展到國際舞台,成為台灣香氣代表;並以「犬香薷」命名,用以緬懷日本學者藤田安二近百年前的創見,為原生植物競爭力寫新頁。

0
犬香薷。 攝影:林建融

荒地上不減香氣 芳名石薺薴

「台灣將有屬於自己的香味印記。」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表示,東西方歷史文化中,都有利用植物氣味的紀錄,例如古埃及木乃伊防腐及宗教儀式、古羅馬時代的浴場文化;隨著蒸餾技術的發展、香水工業的加持,地中海地區擅長藉由精油來利用植物香氣;東方則從祭祀鬼神宗教信仰,到文人雅士的焚香操琴見其痕跡。

犬香薷(音同「如」)指雙連埤生產的石薺薴(Mosla scabra),也是雙連埤人熟悉的氣味。「我們稱它『痱子草』,小時候長痱子媽媽就拿來讓我們泡澡,香味讓人神清氣爽。」雙連埤人紛紛告訴研究人員這個兒時記憶。遍布台灣平野至低海拔淺山、看似不起眼的石薺薴,各地以不同的名字稱呼它——無論因它的氣味叫它土荊芥、野香茹、野蕾香,還是因其療效稱為熱痱草、蚊子草,都記載著先人們對它的知識與記憶。

在一次炎炎夏日的野外調查任務,福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建融在乾涸的河床草叢中,飄來一陣香氣,使他精神為之一振,蹲下身來仔細尋找香味來源,發現石薺薴。在此同時,林產利用組助理研究員葉若鋆執行森林療癒計畫時,也將石薺薴引入氣味體驗。她從日治時期總督府文獻得知,石薺薴曾被視為重要的精油產業原料,因而思考原料、生產、市場等條件,以及產業化的可能。福山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黎明儀同樣思考著運用原生植物,重新連結人與土地的關係,石薺薴雀屏中選;以石薺薴為核心的研究團隊於焉成形。

0
石薺薴雖不起眼,卻擁有香甜的花香,讓人難以忘懷,肯園公司因此投入社區發展成產業。 攝影:廖靜蕙

0
葉若鋆透過精油體驗活動,介紹台灣各種原生香氛植物。 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研究團隊首先確認了石薺薴易栽培、採收省工、精油收成率佳等特性後,定位以精油生產為研究方向;接著收集不同環境條件下生產的石薺薴,進行栽培測試、蒸餾精油、成分與接受度分析等研究。歷經5年研究,並與雙連埤社區溝通媒合,提出以石薺薴為當地特色的精油產業藍圖。當研究團隊到雙連埤推廣試種犬香薷時,很快引起當地居民的共鳴,也為後續的合作帶來契機。

「種植犬香薷是以萃取精油為目的。」林建融說,優點是雙連埤是犬香薷的老家,露天栽培,天生天養好不自在。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溫佑君形容,石薺薴的香氣優雅,其精油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對皮膚修復有一定的效果,深具發展潛力。

分析犬香薷第一人 藤田安二定調台灣薰衣草

石薺薴在分類上屬於唇形科(Lamiaceae)乾汗草屬(Mosla)。它看似不起眼,卻也不難找。林建融指出,從平地到中低海拔山區向陽的開闊地上,常常可見其蹤跡,尤其是在河床的沙質地上,石薺薴往往大片生長,路過的行人很難不注意它的香氣。

研究團隊投入石薺薴的研究之後,得知早於日治時期,任職於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工業部的藤田安二,1930年起就在野外遇見石薺薴,並著迷於它特殊的氣味;隨後陸續發表犬香薷屬(乾汗草屬的日本名)的精油化學成分分析等報告,是石薺薴精油與分類研究的濫觴。藤田安二稱石薺薴為「台灣犬香薷」,意思是產自台灣、類似香薷卻比較小的植物。

藤田安二並非植物學者,他的專長為化學,但因熱衷山岳與植物,在台期間活躍於時下的「植物同好會」,並與工藤佑舜、佐佐木舜一、鈴木時夫等著名的植物學者上山下海,遍訪台灣植物。

1944年藤田安二以「東亞特有唇形科植物犬香薷屬精油研究」取得博士學位,即以台灣為出發點,陸續將日本、韓國以及中國的族群納入研究的範圍中。然而隔年終戰,台灣乾汗草屬的相關研究也隨著藤田安二離開而塵封。

0
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TAI)內典藏著藤田安二於1939年採集的石薺薴標本。 圖片來源: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

儘管藤田安二依據精油成分詳細分類台灣乾汗草屬植物,這些類群卻未被植物分類學界接受;但他清楚勾勒出犬香薷屬精油成分的多樣性,並特別點出這株具特殊香甜氣味的犬香薷,有成為「台灣薰衣草」的特質;這項結論相隔近80年後,再度由研究團隊印證。

定位精油發展潛力 命名犬香薷

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今(2023)年投入陪伴雙連埤地區擴大栽培,是台灣原生種香氣產業的起點。肯園因林試所「行動蒸餾計畫」認識雙連埤以及石薺薴,進而支持以石薺薴為精油主角,發展成具地方特色的產業。

肯園先以商業價值的角度,協助在地的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說服居民以友善生態的耕作方法栽培石薺薴,並與林業試驗所合作辦理一系列工作坊與香氣旅行試辦活動,讓在地居民看見石薺薴的潛力、願意加入契作。肯園也提供蒸餾方式、產品定位、商品研發及廣告行銷等技術,扶植這項新興產業。

經研究團隊、社區與肯園討論後,決定以「犬香薷」作為雙連埤石薺薴的商品名,用以紀念藤田安二在石薺薴研究的堅持,以及延續「台灣薰衣草」的夢想。

「犬香薷就像文旦、玉荷包,雖然是石薺薴,卻專指雙連埤生產,且經過肯園與林試所確認品質的石薺薴。」林建融解釋,雙連埤因為氣候溼冷,種出來的石薺薴帶有宜人的花果香,與其他地區明顯區隔。

0
犬香薷田區體驗。 圖片來源:林業署宜蘭分署提供

香緣雙連埤 友善種植產業起步

這些優勢使得犬香薷能夠發展為雙連埤特色產業。葉若鋆舉澳洲茶樹為例,雖收成率很高,也是很好的精油,但各地一窩蜂種植,無法區隔特色,缺乏市場競爭力。

為了達到友善土地的目標,且確保雙連埤能生產出最高品質的犬香薷,契作的農地嚴格要求只有持續友善耕作一年以上才能投入生產,生產面積與田區位置都需要確認符合標準與產業需求。

「如果犬香薷是台灣薰衣草,我們希望把雙連埤塑造成普羅旺斯的角色,雙連埤是犬香薷唯一的產地。」林建融說,這並非鼓勵在地農民大面積種植、營造花海景觀,而是當人們認識犬香薷、提到它,就聯想到雙連埤;此外,也期待在地植物帶來的惠益能留在當地。

林建融說,林試所這幾年推動原生植物,希望為地方帶來經濟收入、發展適合當地且友善環境的產業以促進社區發展,犬香薷產業的推動,提供了詮釋的案例。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發現台版普羅旺斯 以香氣為印記 雙連埤石薺薴命名「犬香薷」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