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封面束縛!小獸書屋開啟「不賣封面只賣書摘」的盲書計畫

2023/05/30 生命力新聞 曾筠庭、顏言芳

從屏東遠嫁基隆的陳立儀對地方文化有著深厚的關心,不僅是基隆青年聯盟的秘書,更創立了城心文化有限公司,以設計和企劃的優勢深耕在地文化。陳立儀在2021年時在基隆創立了小獸書屋,並以「讓讀者從周遭事物開始關心」的初衷展開營業。

小獸書屋除了以自然和動物為選書主題之外,書店也經常舉辦特色活動吸引讀者興趣,像是去年舉辦的盲書計畫,就是讓讀者在無法看到書本封面和作者的情況下,僅憑一段書本內容的摘錄來購書,讓許多可能因為外表而滯銷的書籍找到他的伯樂。

0
小獸書屋創辦人陳立儀與書店的貓店長菲菲。 圖/曾筠庭攝影

關心地方文化的實踐

陳立儀是基隆小獸書店的創辦人,也是從屏東遠嫁的基隆媳婦,在大學就讀語文教育相關學系的她,在畢業後並沒有如預期般的成為一名老師,反而是選擇到台北協助紀錄片《牽阮的手》的拍攝,該紀錄片講述的是一對夫妻在1950年代,長期投入民主運動的歷史過程,這樣的經歷也奠定了陳立儀關心台灣文化的基礎。

因為先生是基隆人的緣故,陳立儀在婚後也定居基隆,開始對基隆這片土地產生了好奇,因而結識了許多想要為基隆出一份力的青年,和這些青年一同創辦了不支薪的基隆青年陣線,透過打掃代表著日治時期重要文化和政治基地的梓桑古厝,和舉辦「梓桑文化祭」等活動,達到喚起在地關懷的功能。在2016年,陳立儀成立「城心文化有限公司」,透過設計和企劃幫助地方改造、文化宣傳等,像是參與基隆市府的「全國古蹟日」標案等,持續實踐守護在地文化的理念。

0
書店中的選書以動物平權、自然探索、環境友善和文學為主,用最貼近生活的議題培養讀者對於身邊事物的關心。 圖/曾筠庭攝影

在疫情之下,開一間減少偏見的書店

小獸書屋創立於疫情肆虐的2021年,在疫情開始爆發的時期,對未來的未知性越來越高,原本有著穩定經營的城心文化有限公司也面臨著許多專案被迫暫停或延緩的情況。

正當陳立儀在苦惱之際,從小到大想開一間書店的想法在他腦中不斷盤旋,「要不要乾脆把開書店這件想法當成一個企劃,然後制定執行的方案?」陳立儀把這個大膽的想法分享給城心文化的夥伴們,於是他們決定在新冠疫情下、充滿未知的這一年,開一間實驗性的獨立書店,陳立儀也期待在這個開書店沒辦法賺錢的年代去嘗試一些突破。

0
小獸書屋位於田寮河邊的二樓空間,在2021疫情肆虐時創立,在充滿未知的情況下尋找更多突破的方式。 圖/曾筠庭攝影

小獸書屋的選書主題主要以動物平權、自然探索、環境友善和文學為主,像是小獸書屋在臉書上推薦的《找樹的人》,就是以介紹台灣巨木和附生植物為始,衍伸到剛出社會的創業青年。書店的自然環境和動物類選書除了是因為團隊本身的志向和喜好,更是期許讀者能從關心身旁的自然開始,培養對社會或是地方上的感知力。

隨著書店發展,陳立儀看到有越來越多親子對於社區書店的需求,因此也增加了更多親子主題的選書和活動,讓孩子能在閱讀的陪伴下成長。「就如同店名小獸書屋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出生都如同一隻原始的小獸,透過本能去探索世界,對事物也不會有任何偏見」,陳立儀也期待書店可以成為一個無偏見的學習場域。

0
小獸書店吸引許多親子前來,舒適的閱讀空間讓孩童流連忘返,書店也因此增加了許多親子主題的講座。 圖/小獸書屋臉書

小獸書屋為經營帶來更多生機

小獸書屋截至今年已經經營到第三年了,在每年11月時都會舉辦週年慶的系列活動,「盲書計畫」就是去年由陳立儀和團隊構思的週年慶特別活動。因為意識到在書店中總會有一些滯銷的書籍,可能是因為書本封面設計不夠精美,又可能是因為作者不夠知名,種種外部因素導致有些內容豐富的書籍沒辦法遇到他的知音讀者。於是小獸書屋決定以牛皮紙包裝書籍,僅在封面上貼上一張截錄一段內容的便利貼,讓讀者以這樣的方式進行無差別的購書。

小獸書屋也在今年出版了第一本書——雙城圖簿,雙城圖簿是由住在基隆七堵的藝術家王傑老師和加泰隆尼亞的葛柏雅教授合作的雙語圖文書,內容主要在呈現兩個作者家鄉的小城之美和歷史背景。身為師徒的葛柏雅教授和王傑老師本是分別在不同國家和城市進行藝術創作,因為同樣在為保存地方文化盡心盡力,因此兩人在合作上一拍即合。而小獸書屋也為出版雙城圖簿展開集資,最終募得27萬,雙城圖簿將在近幾個月問世,兩位作者也在台北和台中舉行分享會,和讀者共享創作歷程和理念。

0
小獸書屋在2022年底為慶祝週年慶舉辦盲書計畫,讓讀者可以以無差別的眼光看待每本書籍。 圖/曾筠庭攝影

書店多元活動開創更多可能性

小獸書屋在每月都會固定舉辦小獸講座,並在每年年底時就列出隔年所有講座資訊和時間,今年的小獸講座與前兩年較為不同,在前兩年的期間,小獸講堂的主題主要和店內選書有具體關聯,像是以海洋生態為主題的「潛進深海世界 」和以觀星為主題的「人海裡誰會觀星」等講座。

而今年較為特別的是以關鍵字的較開放方式作為講座的主題,「自由」就是今年第一季小獸講堂的關鍵字,而講堂內容包括手作花藝課——「採一束你的花」,希望透過在花藝展現的寧靜,為讀者繁忙的生活中帶來心靈上的自由狀態。將書店以不同的形式不斷創新,不斷進行嘗試和突破,讓讀者能看見書店的更多可能性是陳立儀以及小獸書屋最大的期盼。

因為書店現址租約到期的緣故,小獸書屋預計在今年六月將書店從田寮河畔搬至基隆廟口夜市旁,屆時會有更大的兩層樓空間,給讀者更舒適的閱讀空間。在訪談最後陳立儀也提到小時候的夢想,希望在退休後還是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家鄉屏東,在廣闊的田野之中,再開一間更大的圖書室,可以容納許多孩子的童年回憶,也以成堆的書籍陪伴在地孩童成長。

0
除了特色活動外,小獸書屋每年都會固定小獸講堂,今年更是以關鍵字的方式作為每季講堂的主題。 圖/曾筠庭攝影

採訪側記

小獸書屋位於基隆田寮河畔,一樓是其他業者創立的動物醫院,二樓是書店的主體,三樓則是城心文化有限公司的辦公區域。在小獸書屋中有一隻虎斑花色的貓咪店長——菲菲,菲菲很喜歡說話,在採訪中總能聽見他的叫聲。陳立儀在採訪中顯露出開朗、大方的性格,不僅耐心回答問題,也不忘關心身為記者的我們。經過這次的採訪讓我感受到更多屬於基隆的地方魅力,很多人都在為基隆盡心盡力,相信基隆的特色和文化在經過大家的努力後,會變得更加閃耀、明亮,像是採訪那天,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田寮河一樣。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小獸書屋實驗盲書計畫 不賣封面賣書摘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林書文介紹農園雞隻放養性格溫順。 圖/高甄禧攝影

台北南港的春勳農園 黑水虻和放牧雞實踐有機

2024/03/13
臺灣泥染文化資產工作室廖倫光老師與他的學生和織物作品合影。 圖/臺灣泥染文化資產...

從泥土到地瓜葉 廖倫光用「天然染」找回土地連結

2024/03/01
林明德對於書店未來展望侃侃而談,笑稱原始的勞動力就是他最省錢的生產工具。 圖/高...

走過歧視和抗爭 林明德創「蕃藝書店」為原住民文化發聲

2024/02/17
紀實影集《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導演程紀皓。 圖/群山之島臉書粉專

為什麼這些人「不爬山會死」?程紀皓導演用紀錄片回答

2024/02/15
↑林芝宇(左)和賴瑋婷(右)在雜草町合影。 照片提供/雜草町臉書,臺北老屋新用計...

台灣有200多種雜草可食!大橋頭老宅「雜草町」找回與土地的連結

2024/01/29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野生動物保育聯合執行小組首度展開威力掃蕩行動,前往華西街夜市蛇店進行取...

90年代毒蛇每斤5000元,華西街殺蛇秀為何沒落?

2024/03/19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歐盟開第一槍,2026年將對進口的高碳排產品課稅。  圖/路透社

CBAM首次登錄成果:台灣排第5名、德國等地龜速

2024/03/19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3/15登場。示意圖。 圖/shutter...

首場碳費審議/環境部:討論納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2024/03/19
「建築節能指令」自2002年公布以來歷經數次修正,根據最新修正案,到2030年所...

歐洲環保法案+5!防企業漂綠、2030年新建物須零碳排

2024/03/18
農業部生多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攜手合作,今年起推動台灣...

台灣首次!台美合作推鳥類地圖計畫 2028掌握鳥類分布

2024/03/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