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迎向城市淨零目標 北三都對談拋永續解決方案

2023/04/22 葛晶瑩

一連三天的「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在世界地球日當日(22日)以「永續趨勢與城市解方」開啟第二日的活動。首場座談主題為「注入韌性DNA,催生一座魅力城市」,由聯合新聞網總編輯王茂臻擔任與談主持人,邀請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共同與談,分享地方政府在永續議題的政策與做法,希望透過交流,不但找到solution,更可以立刻go action!

0
「2023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在世界地球日當日(22日)以「永續趨勢與城市解方」開啟第二日的活動。首場座談主題為「注入韌性DNA,催生一座魅力城市」。 攝影/張皓婷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容易的都做了,拋出永續的想像行動方案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上台後表示,拋出議題,引動在座參與者共同思考永續城市方案。

他指出所有的永續方案,都需要從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中做起,每個行動都會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然而,嘗試轉型的方案往往充滿挑戰。例如徵收台北市的鐵皮屋屋頂,置換成光電板,提供太陽能發電?或者是北北基桃的1200元交通月票,是否可以結合高鐵,然後高速公路20公里就要收費,這樣可以減少民眾使用汽車出行?甚至可不可以公車免費,讓摩托車消滅?

0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 攝影/張皓婷

他表示,雖然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投資我們的地球,但投資不是加負荷給地球,而是要減少負荷,這才是要做的事情。面對台北市政府制定2030年要減碳40%目標,李四川坦言挑戰不小,但希望大家一起為首都的永續建設而努力。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跨界參與,以多元思維解決多元議題

每個城市有自己的性格與需求,有其不同的限制與挑戰,因此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表示,要探討一個城市的韌性之前,要先認識這個城市,他並且指出,桃園市為多元族群大城,包括原住民、移工數量都很顯著,此外在數據統計上,桃園有最多的新手媽媽,還有非常弔詭的是有機蔬菜的產量與工業區都是北部最多;建照核發量也是六都第一。各方面都快速成長。桃園市韌性永續該鎖定哪樣的切入點?

0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 攝影/張皓婷

他提出,「桃園的多元是優勢,還是課題?」、「不同背景的關係人要如何營造出友善與公平的環境」、「農業大市與工業大市要如何彼此加值,如何建立淨零典範」,以及「要如何善用桃園的特色,發展專屬桃園的競爭力?」而這些問題都需要運用跨單位的思維去進行。蘇俊賓且舉例,肺癌的篩檢的行動,並非只是衛生局的範疇,政策的關聯需要涉及勞動局、環保局與衛生局的共同思考,上下游串連,就可同步得到健康領域肺癌資料庫,並建立環境資料庫。

最後,他分享桃園治理的脈絡,即重視四大主題「數據治理」、「關鍵指標」,然後「預先部署」、「跨界參與」,最後得到「數據回饋」,才能形成正向迴圈。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新北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按表操課推動淨零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直接實際的切入新北市目前作法,新北市有三個里程碑,包括2020年簽署「新北市氣候緊急宣言」、2021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2022年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

2030新北三大藍圖是目前當務之急,將先形成示範,包括三重的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示範、以八里為淨零示範區,以及把捷運交通動線導入大型開發區,減少碳排放。新北市碳排最大問題是住商佔39%,工業及能源部門佔35%,運輸交通則達25%。劉和然表示,據IPCC評估,台灣目前在淨零城市表現最差的是大眾交通工具,而北北桃是最有機會做好的城市。

0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攝影/張皓婷

2050淨零排放路徑,新北將針對運輸、工業、住商三大面向,每一年有細部規劃, 每五到十年有整體規劃,非常精準落實脫碳、負碳排,以調適新北的淨零DNA。首先是多元開發再生能源,二為邁向工業無煤城市,如停發煤許可、讓燃煤鍋爐退場、瀝青廠燃油改燃氣等措施,試圖從工業爐解套。

此外,將六大工業區產業聚落的碳排處理好,新北就能明顯減碳。最後是運具電動化,佈建大眾運輸,未來每10萬人有4個車站。而在社會溝通方面,利用新北女力推動「媽省里工」計畫,舉辦青年與國際論壇,績效都十分好,不但帶動永續生活模式,並且接軌國際。

以同理心想像民眾使用情境,做好相關配套爭取配合

王茂臻對三位講者提問,城市注入新DNA時重要的關鍵,要如何吸引大家認同與加入?

0
聯合新聞網總編輯王茂臻。 攝影/張皓婷

蘇俊賓指出,關鍵在於,政府要進入利害關係人的使用情境中,以同理心來理解,並提出實證爭取對未來5到10年後的共同認知,如此在推政策配套時,就能降低民眾的不適,降低抗性,就有可能會不同的結果。

劉和然表示時代不同,主題不同,溝通方式也不同,若主題能成為全民意識,溝通上會更容易。也就是前提被接受,後續作為就會被理解。例如藉由媒體報導讓大眾理解氣候變遷,支持永續,那麼公部門推動相關措施時,就會更容易。

王茂臻總結,一起來行動非常重要,要跨界參與地球解方,才能不僅是停留在解決方案,最終才會是更好的結果。

0
由聯合新聞網總編輯王茂臻擔任與談主持人,邀請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共同與談,分享地方政府在永續議題的政策與做法。 攝影/張皓婷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