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廢棄鐵路!倫敦規劃「空中花園廊道」

2023/01/19 中央社

0
倫敦希望在空中建造一座令人驚嘆的公園。 示意圖/freepik

倫敦正在仿效巴黎和紐約成功的類似先例,要將市中心一段廢棄高架鐵路改造成「空中花園」。

地方上負責規劃的官員準備在下週正式許可「康登高架」(Camden Highline)首段。康登高架是以其先驅、著名的曼哈頓「紐約空中鐵道公園」(High LinePark,或譯高架公園、高線公園)來命名。

當地居民與企業界、政治人物和贊助者組成聯盟,經過5年規劃、設計和籌款的努力,才讓此一計畫得以啟動。

重新設計的1.2公里長高架走廊,最終會將繁華的康登(Camden)與改造後的國王十字區(King's Cross)連接起來,把一條雜草叢生的舊廊道轉變成新的綠色空間和景點;而廊道旁邊是一條仍然繁忙的鐵路線。

負責計畫執行的皮特基斯利(Simon Pitkeathley)帶領當地人定期參觀計畫中的高空廊道,他告訴法新社說:「我們希望在空中建造一座令人驚嘆的公園。」

「這將是一個愉快、美麗的環境,民眾可在倫敦這些充滿活力的地區之間移動。」

當地建築師團隊vPPR和都市設計公司James CornerField Operations擊敗數十家公司競標後,著手設計藍圖。頗負盛名的紐約空中鐵道公園就是由James CornerField Operations設計。

紐約空中鐵道公園傍著曼哈頓西側舊軌道而建,自2009年開通以來,已成為當地主要景點,最近還進行擴建。

倫敦與紐約的空中走廊,雙雙源於1993年落成的法國巴黎綠蔭步道(Promenade Plantee)。

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允下承諾,康登計畫會建立一座「獨一無二的高架鐵路沿線公園,訴說自然、文化、藝術和社區的神奇共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