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台灣零時政府10週年/靠公私協作「駭進政府」催生口罩地圖、改造報稅軟體

2022/10/26 劉嫈楓

催生口罩地圖、報稅軟體改良⋯⋯,台灣最大數位公民社群「g0v零時政府」今年成立10週年,日前舉辦「g0v 零時政府10週年黑客松暨論壇」,再次展現黑客精神,匯集超過百人,現場協作,並邀請產官學數位公民重要推手對談,為台灣社會找尋解方。

0
g0v十週年論壇邀請g0v 揪松團輪值主席侯宜秀、g0v 發起人高嘉良、g0v 長期參與者兼數發部部長唐鳳、Web3 創業者葉向林,對談如何用 Web3 持續深化 g0v 去中心化的模式.JPG 圖/g0v台灣零時政府提供

g0v 社群發起人瞿筱葳、高嘉良、吳泰輝以「嗨」與「鬆」點出 g0v 社群共創的台灣軟實力「參與與開放精神」。未入閣前,即是g0v社群重要要角的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也指出:「『有意識地跨域』是 g0v 黑客松最不同的特點。g0v精神更駭進政府,創造更多公私協力。」

0
g0v十週年論壇邀請 g0v共同發起人瞿筱葳 、DTA理事長陳正然、 智庫驅動執行長劉嘉凱、陽交大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彭松嶽對談g0v 黑客松,十年來為台灣 hack 了什麼 圖/g0v台灣零時政府提供

2012年g0v零時政府啟動 催生50場黑客松

2012年年底,g0v 零時政府首次啟動第0次黑客松,不僅啟動 g0v 社群的核心馬達,也開啟了促使「黑客松」成為熱門詞彙的風潮。10年以來,g0v 社群已經舉辦超過 50 場黑客松,累積社群參與者破萬人,共創 850 個以上的專案,解決政治、環境、教育等領域等社會問題,包含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口罩地圖、Cofacts 真的假的、萌典等。

參與者態樣也從一開始 90%+ 的工程師,逐漸發展為跨齡跨域的社群生態,是全球最大的公民科技社群之一。10週年黑客松當日也吸引各界提案,包含每逢選舉便會有熱血公民提出「九合一選舉之政見收集平台」,也有實驗學校老師提出「政府教育補助計畫開放交流平台」,盼促進民間需求與政府資源連結。

開放、去中心 為台灣社會打造多元、彈性「鬆實力」

除了量變,g0v黑客松的做法與精神也為台灣社會注入共創、彈性、協作的軟實力。g0v 共同發起人瞿筱葳認為,「開放」與「多中心化」可避免「一人掛就全部掛」的問題。而透過固定的黑客松,應用科技到政治與社會層面,在同時保有社群高度的彈性下,共創臺灣特有的「鬆實力」— 多元且有彈性的軟實力。

台灣網路先驅DTA 理事長陳正然表示,1993 年資訊難以傳散且還沒有黑客松時,就有類似 g0v 的精神。當時他挖了第一個網路大坑「台灣社會文化資訊網路」,協助公民團體透過網路傳散理念。

陳正然擔任網路與社會的橋接者,連結 g0v 與農民合作,開辦「桐花松:數位農民黑客松」,更以 g0v 經驗刺激政府開辦總統盃黑客松,促成公私協力。陳正然表示:「開放協作的精神才是最珍貴的,而不是創造哪些經濟價值。社會運動不只是在街頭,最激進的其實是在有意義價值上的堅持。」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彭松嶽副教授表示,「g0v 黑客松與其他國內外黑客松一樣又不一樣,透過定期聚會、鼓勵新手上路、自稱『沒有人』的倫理、不斷紀錄、用一個松養百種 code 的方式,讓 hacking 變成一種日常,讓 g0v 的足跡不僅出現在課堂,更讓協作變成重要價值,甚至讓政府也來協作。」

0
g0v 十年來以「開放及參與」兩大精神共創台灣新軟實力 圖/g0v台灣零時政府提供

g0v社群核心精神 從「沒有人」到「不遺落任何人」

不過維持這樣的民主參與機制也需要與時俱進。彭松嶽指出,10年前 g0v 社群以「沒有人」精神,召喚了一群期待透過黑客松改變臺灣社會的有志之士,未來在面對社群轉型的思維上,更需應該不遺漏任何人( leave no body behind),創造一個多元包容的環境。

智庫驅動執行長劉嘉凱也表示,不同於國外多著重在技術開發的黑客松,g0v 黑客松透過科技和資料的力量,帶動公私部門的跨領域合作,並在近幾年與不同主題結合,包含醫療、企業資料開放等。而黑客松讓他看見新的翻轉模式,包含一站通突破資料與科層等、循證治理、把敏感的資訊透明開放,此些皆為十年來的實質改變。

0
g0v十週年黑客松與論壇邀請產官學數位公民重要推手對談 圖/g0v台灣零時政府提供

Web3時代到來 深化去中心化模式

「去中心化」一詞隨著 Web3 的出現成為時下青年熱絡討論的議題,而早在10年前,也有一群青年在 g0v 社群共創從「去中心化」到「多中心」的社群治理模式。g0v 揪松團輪值主席侯宜秀指出:「去中心化代表自由、自治、反權威、平等、脫離宰制,這是 g0v 非常核心的概念,既浪漫又最難掌握。」

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認為10年來 g0v 社群有著一群「嗨咖行動者」,大多有著「先做再說」的精神,「嗨咖」透過開源模式開放分享資料、程式碼,並讓其他人使用與擴充形成正循環。然而如何讓「嗨咖」維持動能,並吸引更多「嗨咖」,「開源資料」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同時也是 g0v 社群的資深參與者,也以「嗨咖」形容自己。唐鳳表示:「數位大使不止一位,可以有數位『數位大使』。去中心化就是提高延展性的概念,讓『多中心』多多益善。」並指出「有意識地跨域」是 g0v 黑客松最不同的特點,而 g0v 在10年來聚集萬名跨領域的數位大使協作,也深刻影響公部門的公私協力模式。其中總統盃黑客松也運用 g0v 模式,吸引不少政府夥伴共創。

Web3 創業者葉向林今年 8 月在 g0v 社群發起 da0 專案,希望能透過Web3 技術,深化社群的動能。在訪談多位 g0v 社群參與者後,他發現:「許多坑主想達成的事情是發揮影響,而最大的挑戰是無法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或是長期激勵這些人。Web3 跟區塊鏈本身強項是激勵,可以提供工具讓他們去做自我實現。」

關於g0v 社群的下個10年,高嘉良表示「這是最神奇的年代,小時候學演算法,沒有人覺得有一天街上所有人都會懂這個字。當時在講「去中心化」的時候也是這樣。在這個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的年代,如何用新的方式去實踐原本的理想,是當下社群重要的挑戰」

對此,唐鳳趣味回應,「當年 Web2 參與者是『來自四方』,現在 Web3『來自八方』(二的三次方),10年後 Web4 也許會變成『來自十六方』。」他期待再過 10 年,他期待再過 10 年,地球上認同自由民主的人,都能加入此種跨領域且開放協作的作法。

0
g0v十週年黑客松與論壇吸引百位數位公民在現場用科技改變社會 圖/g0v台灣零時政府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