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一下抓黑數 紙容器含塑膠淋膜 環署QR code標示助攻回收

2022/09/26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

走進超市,架上的泡麵碗紙盒上明顯多了一個QR code,然而這次主角並不是泡麵,而是驗明這個紙碗是否來自合法的紙容器生產商。8月起,所有新生產的紙容器都要印上環保署核發的QR code,作為合法業者生產的標示,舉凡紙杯、紙碗,就連便當店的紙餐盒也要。若發現沒有QR code或是標示造假,民眾可就近向地方環保局檢舉,為資源回收盡一份力。

0
環保署規定,從今年8月起,所有新生產的紙容器,都要放上環保署核發的QR code,作為識別是否為合法業者生產的標示。 攝影:陳昭宏

紙容器也有身分證 沒有QR code標示將開罰、補繳回收處理費

有薄薄一層塑膠淋膜的紙容器,回收後需絞碎打散,把塑膠淋膜跟紙漿分開,處理上並不容易。為了確保紙容器都能妥善回收,環保署回收基金管理會針對紙容器項目,向前端的生產、製造業者徵收費用作為回收基金,補貼後端的回收處理。不過,紙容器製造門檻低,有不肖業者不想繳交費用,躲避登記,讓市面上流竄許多非法紙容器,成為回收黑數。

近幾年疫情、外送平台興起種種因素,國內紙容器用量大增一倍,在大量補貼紙容器回收、卻無足夠來自產源繳交的費用下,回收基金虧損更為嚴峻。

0
紙容器含塑膠淋膜 圖/pexels

為此環保署推出「紙容器本體來源標誌(QR code)」制度,核發專屬QR code給登記在冊的紙容器生產業者。今年8月起,所有新生產的紙容器,都必須印上此標示,證明是已經納管、依法繳費的產品;在此之前生產、未印上標示的紙容器,則須在2023年5月前消化完。

記者實地走訪,市面上已經可以見到不少印上QR code的紙容器。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第三組組長連奕偉表示,民眾可以在紙容器的側邊、底部,檢查是否有QR code。

0
市面上不少紙容器已經陸續標上環保署所核發的QR code。 攝影:陳昭宏

他指出,目前可能還有些紙容器是合法業者8月之前生產的,但過了明年5月3日,市面上就不允許任何未標示的紙容器;若未標示,很有可能是非法業者所生產,環保單位將循線追查業者,並開罰、納管、要求繳交回收基金。

民眾隨手掃 抓出紙容器黑數

以手機掃描QR code,將會連結到環保署網頁,畫面顯示「列管中」即代表該容器來自已登記的合法業者。民眾只能得知廠商是否合法,但連奕偉補充,環保稽查人員會有另一套專屬App,掃描QR code能夠取得完整的廠商資訊,協助後續稽查。

連奕偉表示,民眾發現未標示QR code、或標示有誤,可以就近向地方環保局舉發,環保局就會循線追蹤供貨商。未標示將處6~30萬元罰鍰,若仿冒或盜印他人QR code,則可能涉及刑事、民事的偽造文書及侵權行為。

連奕偉強調,環保署有完整查核技術,「真的不要去想翻印很容易」。他也呼籲民眾隨手掃、隨手舉報,促進更公平的繳費環境,為資源回收盡一份力。

0
民眾利用手機掃描QR code,會連結到環保署網頁;畫面中顯示「列管中」字樣,就代表容器來自已登記的業者,已經依法繳交回收基金。 圖片來源:截取QR code掃描連結頁面

美中不足 合法業者也會「短漏報」

美中不足的是,環保署目前還無法藉由QR code機制,比對「合法業者申報量」和「實際流入市場數量」是否吻合。舉例來說,今年4~7月環保署共查出35家已登記業者短漏報,造成7000多公噸未申報的紙容器流入市場,業者應補繳4000多萬元的回收基金,凸顯合法業者的短漏報問題。

QR code立意良善,但僅能辨識紙容器生產商是否為合法登記。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建議,環保署應強化QR code機制,讓業者能夠回報每筆交易。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紙容器數量的查核工作成本極高,如果QR code還能結合產品交易回報、流向追蹤功能,將能更有效解決短漏報問題、回收基金虧損問題。

假設製造商生產了一批紙容器,申報數量時獲得環保署專屬的QR code;這批紙容器交易時,每個中盤商,以及中盤商轉賣給小盤商、小盤商轉賣給餐廳,交易雙方都必須掃描QR code,留下時間、數量、重量等記錄回傳環保署,層層記錄才能確保業者申報總量與實際數量吻合。

謝和霖說,最理想的狀況是連消費者買了便當,都能留下紀錄。雖然實務上執行不易,但他建議環保署比照統一發票抽獎,也建立一套回收抽獎機制,鼓勵民眾掃碼回報,藉此得知紙容器數量,讓流向資訊更完整。

0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紙容器數量的查核工作,需要花費極大成本,如果QR code還能結合產品交易回報、流向追蹤功能,會更有效解決短漏報問題。 圖片來源:截取自看守台灣廢清法公聽會簡報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標題:掃一下抓黑數 紙容器含塑膠淋膜 環署QR code標示助攻回收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雌光螢雌蟲在不同的生活史,發光的部位也不同。圖片由左到右、由上到下依序為:卵、幼...

LED路燈汰換成生態照明 產官學合力保育馬祖雌光螢

2024/03/21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