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FD是什麼?台灣人均碳排量超越日本,僅94家企業簽署

2022/09/15 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郭雅婷(倡議專欄)

0
人均碳排高超越日本 僅一成不到台灣企業揭露氣候資訊 圖/pexels

你聽過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嗎?是由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於2017年發佈「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後,全球各企業不僅紛紛響應簽署TCFD倡議成為支持者,而且更進一步地於永續報告書、財報,或網站等處,提供TCFD架構下的「治理(Governance)」、「策略(Strategy)」、「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指標與目標(Metrics and Targets)」的風險與機會揭露資訊,以協助投資者與決策者了解企業面臨氣候變遷的因應措施,以及進一步可提升企業永續經營的競爭力。

截至2022年5月,全球已有超過3,400家企業與組織紛紛簽署TCFD,除了台灣以外,其中包括巴西、歐盟、香港、印度、日本、紐西蘭、新加坡、瑞士、英國、美國等10個國家或地區也已開始要求強制揭露與TCFD架構一致的氣候風險揭露。

由下圖得知,上述國家或地區(除歐盟)在簽署TCFD組織家數及人均碳排量的比較。在亞洲國家中,台灣簽署TCFD組織家數並不多,僅有94家企業與組織簽署TCFD,但是人均碳排量卻頗高於日本、香港、新加坡等亞洲國家。顯示在人均碳排量高的台灣,企業更需要響應TCFD倡議減少碳排放量,並根據TCFD建議強化資訊揭露,加入氣候行動以減緩衝擊。

0
簽署TCFD組織家數與人均碳排量 資料來源:本研究自行整理(TCFD, 2022; IEA, 2022)

為了解目前台灣企業在因應氣候變遷衝擊下進行相關財務揭露之意願與行為,台大風險中心首度針對國內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進展之調查(以下簡稱本調查)。本調查共回收404筆成功樣本,調查結果發現,僅有8.67%企業有進行TCFD,即受訪404家企業中僅35家回覆有進行TCFD。這35家企業回覆有進行TCFD者,大多是以員工200人以上企業、集團企業,及上市櫃企業的大企業占絕大多數。

顯示台灣目前進行TCFD的企業仍占少數,可見雖然極端氣候對環境與人類造成衝擊已是不可避免,但大多數的台灣企業仍是對於氣候相關財務衝擊的分析與執行上仍舊裹足不前。

本調查進一步地針對有進行TCFD的35家企業,探討這些企業在TCFD架構下的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的揭露及執行程度,並且根據調查結果進行TCFD評分,各項目的評分結果詳見圖2。結果顯示,這些企業除了在治理構面之平均分數為15分外,其餘在策略構面、風險管理構面、與指標與目標構面的平均分數都只有10分左右。

各企業在進行TCFD的精細程度存在明顯差異,約有半數(48.6%)企業的分數是落在40至60分之間。此外,僅不到一成(8.6%)的企業有超過80分,是在TCFD架構中有揭露較多的資訊,以及在低碳供應鏈管理、相關氣候行動與規劃等都有較為完善的揭露。

0
企業TCFD四大構面的評分結果 資料來源:本研究自行整理

首先,以治理構面來看,絕大多數的企業是有在董事會進行監督,以及有指派相關管理單位執行氣候相關風險議題,而且有六成企業因氣候相關議題受到重視而定期召開相關會議。顯示受訪企業大多對於氣候變遷風險所造成的危害,有較具體與正面的回應在組織較高層級中進行。

再者,在策略構面部分,面臨未來氣候風險的衝擊下,大多數受訪企業不清楚實體與轉型風險評估方法,也未具有相關的人才來進行分析。此外,有些受訪企業因處於初期導入階段,不僅欠缺建立短中長期的氣候韌性,也甚少有再生能源與電動車規劃。但是,大多數企業因具備未來低碳環境意識,已開始積極進行低碳創新。

其次,在風險管理部分,雖有近八成(77.1%)的企業有揭露實體風險,但卻僅有二成(22.9%)的企業有使用圖資,顯示企業在實體風險的量化評估上仍有不足。在台大風險中心的電子報文章「產業氣候變遷風險評估的挑戰與機會」,有介紹本中心參與之中研院產業氣候變遷風險評估研究(CCRAB),該計畫將建構產業氣候變遷風險評估工具與平台,希望能協助各企業量化評估其自身氣候變遷的風險。建議台灣企業未來可以多加利用此平台,建構符合自身營運需要的實體風險與轉型風險的評估工具。

最後,在指標與目標構面部分,受訪企業中僅有不到一成的企業未訂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顯示企業朝向淨零碳排已經有基本的認識與共識。但在有設定目標的企業中,有經過SBT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審核者並不超過三成,且近八成企業並未訂定明確的淨零或碳中和之目標時程。

大多數企業主要還是以自身氣候相關指標盤查為主,甚少盤查到其上下游供應鏈的排放量與減排目標,顯示受訪企業對於未來因應氣候變遷的實際減排行動並沒有有實際的行動,淪為口號與宣示的成分居多。建議企業未來除了本身減排行動外,也需要更積極地與上下游供應鏈合作以進行供應鏈減排的相關工作。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Google品牌洋芋片在日本推出 四種口味行銷Pixel 7手機

經典賽/幫日本武士隊招募 大谷翔平改行「國際球探」 ?

花蓮市公所出訪日本盛岡姐妹市 將參加山車秋祭慶典

伊古達拉Podcast宣佈動向 柯爾證實近日將有接觸

葦名劍法!《仁王》團隊揭開放世界新作《浪人崛起》 重返日本幕末書寫革命篇章

U18世界盃/鄭俊瑋2長打打爆日本 中華隊分組第一晉級

台大風險中心

台大風險中心長期致力於低碳社會轉型治理分析與研究,除持續累積紮實的學術專業成果,也透過多元途徑推廣傳播,促進社會各層面對話。在氣候緊急時代,我們急需推動能源與永續發展轉型,本中心提供社會科學視角,協同政府、企業與民間組織發展創新治理框架與政策倡議,並廣納多元領域、串連國際社群。

近年研究亦接軌SDGs(永續發展目標)、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與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等倡議指標,期許在實現2050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目標的同時,以兼容並蓄的發展途徑落實公正轉型,不遺落任何人與社群。

作者文章

歐盟綠色政綱在本質上不僅延續了永續發展的精神外,同時導入「淨零排放」這個近代最重...

全球新地緣政治!歐洲永續轉型「滾動跟進」

2023/02/25
配合全球淨零政策,日本首相宣布2050年達到無碳社會的目標。 圖/freepik

2050實現碳中和可能嗎?日本碳中和實現路徑圖

2023/02/13
經濟學界傳奇人物-傑佛瑞.薩克斯 圖片來源/JDS官網

各國政治視野仍侷限於自己國家?薩克斯:要實現SDGS目標,需仰賴國際合作

2022/10/07
人均碳排高超越日本 僅一成不到台灣企業揭露氣候資訊 圖/pexels

TCFD是什麼?台灣人均碳排量超越日本,僅94家企業簽署

2022/09/15
俄烏戰爭導致化石能源供需受阻和原油價格高漲,更加突顯國家能源安全的隱憂,使各國不...

碳中和vs.能源安全 南韓尹錫悅的能源政策「三支箭」

2022/08/15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