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型樹脂 製成風機葉片後可回收做成小熊軟糖

2022/09/05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風靡全球、Q彈有嚼勁的小熊軟糖是許多大朋友的童年回憶。你能想像嗎?未來小熊軟糖的製作材料可能來自回收的風機葉片。美國科學家正在研究新型的複合樹脂,這種樹脂做成的風機葉片在到達使用期限後,可回收再製成小熊軟糖。

0
未來,回收的風機葉片或許可用來做成小熊軟糖。 圖片來源:PxHere(CC0)

為達成碳中和目標,很多國家大力推動風電跟光電等再生能源。不過,風機葉片的回收是個問題。目前的風機葉片大多由玻璃纖維製成,舊型風機葉片可長達半個足球場,新型15MW風機的葉片比百米跑道更長。葉片回收再處理不易,因此除役的風機葉片大多以破碎後掩埋處理。

為了讓風力發電更環保,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員利用玻璃纖維、植物衍生聚合物與合成聚合物製成新的複合樹脂,可來製作風機葉片。這種特殊的葉片可以被回收、分解、再製成風機葉片,也可以做成其它東西──例如:有嚼勁的軟糖。

研究團隊23日於美國化學學會上發表成果。《衛報》報導,「我們回收食品級的乳酸鉀,並用它來製作小熊軟糖,我自己也有吃。」報告作者朵根(John Dorgan)說。

朵根解釋,來自玉米或草的碳原子與來自化石燃料的碳原子沒有不同,它們都是全球碳循環的一部分。我們證明了田間的生物質(biomass)能製成塑膠,再回收製成食品。

這款新開發的樹脂經鹼性溶液水解會產生的乳酸鉀,乳酸鉀純化後可製成糖果或運動飲料。鹼消化法(alkaline digestion)也會釋放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這是一種常見的丙烯酸材料,可用於窗戶和汽車尾燈。

朵根說,「這種樹脂的特別之處在於,到達使用周期後,它能被溶解並從基質中釋放出來,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使用。這就是循環經濟的目標。」

0
2015年英國Muirhall風場風機葉片的運送過程。該風機裝置容量2.75MW,葉片長58.7公尺。 圖片來源:ShellAsp(CC BY-SA 4.0)

參考資料

衛報(2022年8月23日),Wind turbine blades could be recycled into gummy bears, scientists say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標題:科學家開發新型樹脂 製成風機葉片後可回收做成小熊軟糖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登記第四天小黨無黨資源少 不走排場爭取認同各出奇招

衛報:新研究表明「喝茶可降低9%到13%的死亡風險」

南方澳大橋竟用「矽利康」補縫隙 鹽水鏽蝕吊索連環斷

15年前閃婚曾受阻 台男越女愛情故事登移民署Podcast節目

秀出你的好聲音!南市首創防災Podcast創作比賽

房東禁止她在房內飲食還偷進房間!正妹退租被坑5.1萬清潔費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