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建築裡藏塊「蜜蜂旅館」磚 維護生物多樣性

2022/07/08 Green Media 綠媒體 張雅雲

很多人以為蜜蜂和人類一樣,屬於群居動物,我們熟知於牠們嚴謹的分工與社會組織,熟知於那完美的六角形蜂巢;但這些蜜蜂其實只占蜜蜂群體的10〜15%而已,有將近90%的蜜蜂都是獨自生活的「獨居蜂」(正式名稱為「借坑性築巢蜂」),這龐大數量的個體蜜蜂雖然不產蜜,卻依然是重要的植物授粉者。

0
很多人以為蜜蜂和人類一樣,屬於群居動物,但這些蜜蜂其實只占蜜蜂群體的10〜15%而已。 圖/Green&Blue

據研究可知,我們有1/3的糧食作物仰賴獨居蜂授粉傳播,因此獨居蜂的授粉效率是群居蜂的好幾倍,牠們默默在自然中穿梭,捕捉害蟲、採蜜授粉,是生態環境中的重要一環。

0
有將近90%的蜜蜂都是獨自生活的「獨居蜂」,雖然不產蜜,卻依然是重要的植物授粉者。 圖/Green&Blue

小小昆蟲,其實關乎人類的存亡

人類與昆蟲的關係其實十分密切而不自知。在氣候變遷、都市開發,甚至農藥濫用的情形下,蜜蜂的逐年減少已成為生態環境刻不容緩的問題。美國昆蟲學家愛德華‧奧斯本‧威爾遜(Edward Osborne Wilson)曾說:「如果昆蟲消失,那麼幾乎所有開花植物和它們賴以生存的食物網也會消失。這種損失將導致爬行動物、兩棲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的滅絕,人類也將無法生存。」物種間的關係環環相扣且複雜,砍掉一棵樹,失去的絕不僅一棵樹,而是失去已知及未知的生物。

這幾年我們已漸漸嚐到這樣的苦果,然而大自然中,尚有許多天然的孔洞與曲折的場所可供獨居蜂生活——這是城市中的蜜蜂所缺乏的,人們往往不會為昆蟲、鳥類或其他動物在城市中創造適合且足夠的生活環境。因此,近年來有些團體發現到這現象,創建出如「蜜蜂旅館」等場地,讓獨居蜂作為棲息及繁衍的場所;但建築設計中的相關裝置似乎很少。

0
都市中缺乏天然的孔洞供生物築巢、生活,近年來有些團體發現到這現象,創建出如「蜜蜂旅館」等設備。 圖/Green&Blue

讓建築變得「有機」吧!

不同於多以木製的「蜜蜂旅館」,致力於環境與建築議題的英國公司Green&Blue設計了一系列可以讓蜜蜂、鳥類,甚至是蝙蝠融入於建築物中的棲息場所,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蜜蜂磚」Bee Brick®。

這些蜜蜂磚與生態學家合作設計,使用75%的再生混凝土製成,與普通磚的尺寸相同,但集合了數個不規則的孔洞,顯得自然而有設計感。Green&Blue的總監Faye Clifton說:「一直以來,獨居蜂在搖搖欲墜的灰泥牆和舊磚房中築巢,而雨燕、蝙蝠等物種則在穀倉和屋簷上建造房屋;但現代建築是如此完美而無縫隙,以至於所有的『洞』都被堵住了。」設計蜜蜂磚也只不過是回歸自然的一種方式而已。

英國布萊頓霍夫市(Brighton and Hove)更是頒布一項法規,要求五公尺以上的新建築中必須包含可以為獨居蜂提供巢穴的特殊磚塊,以及適合雨燕的鳥巢箱。這個法規的目的是為了增加生物多樣性的機會,並為英國270種蜜蜂裡的250多種獨居蜂增加更多的棲地,也希望引發多年來忽視自然環境而引起的生態問題。

0
英國公司Green&Blue設計的「蜜蜂磚」Bee Brick®,讓現代建築出現「洞」,供生物居住。 圖/Green&Blue

蜜蜂磚作為暫緩之舉,保護環境才是永久解方

事實上,在城市中為蜜蜂和鳥類創造築巢地對於維持該物種非常重要。依照獨居蜂的習性,巢穴在春季或夏季建立,每顆卵被產在一個密封的小室中,一次有6〜12顆卵,母蜂會提供花粉和花蜜供幼蟲食用。

Bee Brick®可被用於城市空間和沒有其他蜜蜂築巢的地方,在北半球需要朝南放置在陽光充足且溫暖的地方,並且至少高於地面一公尺;它可以建在牆壁或建築物中,也可以單獨放置在花園或特定的區域中。磚塊的背面是實心的,並有模製的空腔,蜜蜂會在其中產卵,用泥土或咀嚼的植物密封入口,幼蟲在春天孵化成長,並再次開始築巢的過程,不斷循環。

0
Bee Brick®可建在牆壁或建築物中,也可以單獨放置在花園或特定的區域中。蜜蜂會在其中產卵,用泥土或咀嚼的植物密封入口。 圖/Green&Blue

或許有人會有所疑惑,蜜蜂距離人類生活的建築物這麼近是安全的嗎?其實獨居的蜜蜂是無毒無害的,只要不要粗暴地對待牠們,人與蜂可以安全地彼此共存。「然而並不是說蜜蜂磚可以解決一切問題。」Faye Clifton說,大多數獨居蜂只會在築巢地100公尺內的範圍覓食,因此我們必須在附近多行種植,這不僅僅是綠化,而是增加生物多樣性和考慮到自然整體的方法之一。

0
大多數獨居蜂只會在築巢地100公尺內的範圍覓食,因此我們必須在附近多種植。 圖/Green&Blue

本文轉載自《Green Media綠媒體》(原文標題:【永續設計】與蜜蜂共居!英國Bee Brick讓房屋磚塊變身蜜蜂旅館,恢復都市生物多樣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遭控排放廢物 英石油公司堅決否認

英國2030年禁售燃油新車 警察單位超頭大!

華航領先全台運輸業 發布森林暨生物多樣性保育承諾

嫌賺3200億台幣太少 李嘉誠英國資產出售前提高售價

台灣蜂蜜今年大減產六到七成 得獎蜂農與農會合作促銷

開車門趕蜜蜂卻有「奇怪的東西」混入!暖男即刻救下瀕死幼貓上萬網友讚爆

Green Media 綠媒體

Green Media以「綠的傳媒者」為定位,將藉由探索日常生活中的綠色場所,帶領讀者一起經驗更自然、更接近本質的生活方式。

作者文章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喝杯在地有機茶-茶湯裡的風土學 台灣各茶區特色揭密

2024/03/04

馬鈴薯釀烈酒!他里霧1號賦醜蔬果新生 獲17項國際大獎

2024/02/10
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感性致詞,綠色餐廳正是走在全球餐飲的前端! 圖/羅沛...

全台吃美食、享永續!2023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名單一次看

2023/12/19

第3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入圍名單揭曉 全台62家永續餐廳一次看

2023/12/12
一佳村的瓜仔脯料理在楊柏偉主廚輔導下成了可以媲美法式料理手法的「檸檬香茅、鯛魚、...

遍布全台12家!「田媽媽餐廳」用在地食材 挑戰美味低碳飲食

2023/12/04

最新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蘇卡達象龜示意照,非當事象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北市動物園提供

象龜誤闖菜園!新竹動物救傷隊出動 初判為飼養逃逸或棄養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