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真視】搶蛋危機之外,不被看見的「母親」

2022/05/10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倡議專欄)

2022年,過年期間最火紅的食材不是年菜,而是太平凡不過的一顆蛋。

從來沒人想過,買到一顆蛋居然如此困難,期間的電視新聞與數位媒體不斷播放缺蛋狀況。蛋價如何飆漲,政府如何因應、提供補貼,消費者大排長龍。然而,這些利害關係人中,有一個至關重要的主要生產者,卻無聲地出現在畫面裡,她們被當成插圖靜靜帶過:「被囚禁的母雞」。

0
2022年,台灣過年期間最火紅的食材不是年菜,而是太平凡不過的一顆蛋。 圖/Unsplash

各界討論蛋農如何辛苦,飼料如何飆漲,業者及消費者面對上漲蛋價及缺貨如何影響生計,當分析蛋商紅盤價有其背景時,卻未提及為何曾經是傳統農家一員的母雞,不知不覺就被關進籠子裡,並在只有A4紙張大小、需容納4隻雞的空間密度生活。

上述情況,讓我想起一個實驗,在一分鐘的影片裡,沒人看見出現在畫面中的猩猩。

在主流價值以人為主的世界觀,我們做了許多自認最好的決定。當人和其他物種或環境面臨抉擇時,總會選擇對人影響最小或比較不費力的選項。面對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世界停工永遠不會成為選擇。然而,從來不會吶喊的無聲群體,不必讓人類面臨困難的抉擇,就直接按了暫停鍵。

永續行動的困難之處,從來不是無從得知未來有多險峻或危急,或是故意不想讓世界更好,而是人類天性總是偏向讓自己享樂而不是痛苦,集體人類痛苦遞延的結果,隨著層層蝴蝶效應,產生更大痛苦綜效。

0
雞隻被關進籠子裡,並在只有A4紙張大小、需容納4隻雞的空間密度生活。 圖/Unsplash

母雞世界 知道的真相有多少?

母雞是動物的一員,如同狗和貓一樣,會洗砂浴清理身上寄生蟲,依照社群高低地位上棲架睡覺,也和人類一樣,會遭遇霸凌或個別需求,提供可躲避的移動空間,可讓弱勢的母雞得到庇護;像人類的母親一樣,她們生蛋也會需要隱密的安全感,重點是她們夠聰明會自己找到產蛋箱生蛋,只要飼養環境有提供她們這樣的環境。

母雞下蛋如同人類母親生育一樣會耗損母體大量體力,每隻母雞在密集生蛋的過程不斷流失鈣質,加上被囚禁在A4大小的格子籠裡,她們無法運動伸展身體,以至於她們的骨頭格外脆弱。

如果蛋農希望提高母雞的產蛋期限,強制換羽成為大家習以為常的手段。為何說是手段?強制換羽指的是停止供應食物,讓母雞不吃不喝一周,全身羽毛掉光重新進入另一個生長期,可以讓母雞至少再產蛋半年以上。但,哪種動物在這種狀況下,會是舒服健康?

0
母雞與人類的母親一樣,生產蛋時也需要隱密的安全感。 圖/Unsplash

當雞隻在遭到長期囚禁、缺乏良善對待下,一遇到雞流感,自然容易生病,因為密集飼養,疾病快速傳染。為了避免疫情擴大,就大量撲殺。母雞是生命,之所以生病,人類及長期未改善的飼養系統是始作俑者。

人類這兩年遇到新冠肺炎,為何選擇隔離感染者而不是撲殺?因為我們是人類?比動物重要?我在非籠飼養系統下看到不舒服的母雞會離開她的夥伴們,獨自在一個角落安靜不動,你就知道她生病了。而在非籠飼飼養系統中,另設休養區域給母雞正是這個道理,給體弱的母雞休養。

或許有人會說你不是雞,怎麼知道雞想甚麼?那不是狗和貓的大眾,為何對待他們如同小孩。動物科學家早已證明母雞的需求,卻持續遭到漠視。或者,大部份消費者被埋在鼓裡?或是,只是多數人,不想知道不舒服的真相?

0
雞隻如同人類需要自己的生活空間,尤其母雞在密集生蛋的過程中不斷流失鈣質,被囚禁在A4大小的格子籠裡(左圖),她們無法運動伸展身體(右圖),以至於她們的骨頭格外脆弱。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蘇小真攝影

是共犯也是受害者 追求永續從改變系統開始

蛋雞飼養系統有其發展的過程及情境脈絡,經歷工業時代,改良母雞品種,增加飼養密度及增加生蛋效率,讓獲利更好,但系統發展的上限在哪裡?當科學研究證實更多動物的天性及需求,卻仍被視而不見,因為法規沒要求,因為改變太辛苦,因為改變會讓許多利害關係人的特權不再,因為改變會讓蛋價上升⋯⋯。

大家都是共犯也都是系統的受害者,追求永續意味必須解決既有系統問題,意味必要時,打破原本最不可能、最根深蒂固的結構點。

每個人都值得最好的,在共好的價值觀下,不該再遺漏任何人或動物,因為解決方案通常來自於「看見長期被當成局外人的那個弱勢角色」開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蘇小真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經歷零售與媒體不同的生命周期轉換,深信人文創新與思維革命是產業重新再創紀錄的重要元素。積極投入企業社會責任,並倡議動物福利、環境保護、反浪費等議題。

作者文章

母雞與人類的母親一樣,生產蛋時也需要隱密的安全感。 圖/Unsplash

【真言真視】搶蛋危機之外,不被看見的「母親」

2022/05/10

最新文章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