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YouTube「網綠」-氣候媽媽:白話說氣候變遷

2022/04/13 范毓雯


大淨零時代,要一起共好,才能順利走向不確定的未來。

氣候媽媽廖卿惠

在Youtube經營「ClimateMom氣候媽媽」頻道的廖卿惠,原本可在國際組織中恬然安適,但她開啟斜槓人生,當起Youtuber,講起艱深的氣候變遷議題。

有別於艱深的專業用語,她淺白易懂討論議題,讓大家不再是「氣候小白」,而當位「氣候明白人」,侃侃而談、認識氣候議題。

影片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德國遲遲不制裁俄羅斯的原因,竟是因為能源?」、「碳交易市場竟然也有詐騙手法?」、「不關注氣候變遷的下場,竟是萬物齊漲?」,廖卿惠嘗試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眾了解關心氣候變遷,就是關心自身利益。



田埂青蛙消失了 心懷疑惑走上倡議路

從小在桃園龍潭長大的廖卿惠,小時候的她最愛春天的下雨天,當上學之路全變成泥濘時,她和弟弟最開心。

「在田埂路上,會有成千上萬密密麻麻、像黑豆般的小青蛙,不受控制地瘋狂跳著,我跟弟弟為了不踩到任何一隻小青蛙,必須打赤腳,把球鞋掛在脖子上,雙腳還不能離地,要很緩慢地拖行才能前進。」這一條上學的田埂路,平常走只要15分鐘,姊弟倆卻花了一小時才能走完。

但是這樣的景象,卻很快消失了,青蛙不見了,連上學的田埂路也變成工業區,環境的變化讓她內心冒出許多疑惑,驅使她想去理解,因此她逐步走上環境倡議這條道路。

0
氣候變遷會讓極端天氣成為我們的日常。 圖/廖卿惠提供(資料來源:storyblocks)

小學課本只用4頁教氣候 決定走出象牙塔

因為會念書,考試和研究,廖卿惠陸續攻讀日本一橋大學環境經濟學碩士、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博士、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地球環境博士後研究,她也是聯合國減災署UNDRR韌性企業認證講師,國際永續城市組織ICLEI的台灣負責人與聯絡人。

擁有近20年永續環境管理、城市氣候變遷治理、永續交通、再生能源、培力訓練等專業及工作經驗,讓廖卿惠以為,她一輩子就待在組織象牙塔裡面。不過,一次偶然卻讓她決定踏出舒適圈。

當時她看到女兒的學校課本裡面,僅用4頁篇幅說明氣候變遷,就以「大家要隨手關燈」一句話總結,讓她憂心,也開始自省。

「我自己長年專研氣候變遷議題,驚覺自己竟然很少跟孩子們分享,這些明明對她們未來超級重要的知識?所以我決定要幫包括我女兒在內的小白們,嘗試用說人話的方式,轉譯氣候變遷。」

廖卿惠認為,氣候變遷的後果一定會來,只是時間早晚。這一代和過去人類捅下的簍子,卻讓下一代去面對,聽起來超級「不厚道」,希望可以用一些簡單有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更多氣候變遷的知識,當個氣候明白人,面對未來才比較不會驚慌失措。

0
廖卿惠走上環境道路的初心來自於這樣一條田埂路。 圖/廖卿惠提供

中年阿桑開Youtube 女兒笑:我的媽媽是「網綠」

看到女兒們很愛看Youtube的影片,讓她萌生起想開設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頻道,自己來當Youtuber。

「一開始,我先生和女兒們會覺得說,拜託你一個無趣的中年阿桑是要怎麼變YouTuber呢?」

以往的廖卿惠很習慣在演講、專家諮詢、大學授課的場合暢談氣候變遷議題,呈述的都是專業性內容,所以要當個讓女兒們或大眾想看和聽得懂的Youtuber,對她來說,是最大的考驗。

「我知道要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希望讓大家可以在歡樂之中,又可以學習到氣候變遷的知識。」要看大家接不接受影片的內容,廖卿惠的兩位女兒,成了第一號觀眾。

為了幫助媽媽的頻道更有趣,又不會侵權,廖卿惠的小女兒手縫了一個50公分大的麵包小女孩當頻道吉祥物,也手繪了分享、訂閱、按讚和地球先生的插圖,讓廖卿惠放在影片裡,並堅持說:「這樣比較有親切感」。

「我女兒比我還要焦急,為什麼人家吃個飯都可以幾十萬人觀看,我的訂閱數卻這麼低。」所以,廖卿惠的女兒也會出去幫她宣傳,但是他們朋友多數都回應「不要跟我講這個咧,好煩喔。」

廖卿惠的女兒們也發揮玩笑本事,改用自嘲的方式介紹氣候媽媽頻道,「我媽是網綠,在YouTube頻道專門做氣候變遷,可是都沒有人看喔,因為不紅!」結果這樣反而讓大家哈哈大笑,從此女兒周邊的朋友們都知道,當他想了解氣候變遷的知識要去找誰,進而達到宣傳。

0
小女兒幫氣候媽媽頻道親手縫製50cm大的吉祥物莉莉。 圖/廖卿惠提供

不怕網民酸語 愛地球與自身利益結合

開始經營氣候媽媽這個頻道之後,廖卿惠也遭遇一些網民批評「你根本不知道人間疾苦吧。」、「你們做環保的,真以為自己最有道德和正義感嗎?」「做NGO的人,只能供在神壇上拜。」

面對這樣的言語,廖卿惠不急於反駁,她說:「我們就是因為知道太多氣候變遷導致的悲劇,所以承受了比一般人更多的焦慮,但是我也沒有天真到以為用愛,就可以解決所有現實問題。」

很多時候,大家都知道環保的重要,也疾呼要「愛地球」,但卻無法實踐於日常中或流於口號,廖卿惠理解現實,一針見血地點出問題所在,「愛地球也需要和自身利益結合,才能激起你我最大的行動。」

0
廖卿惠博士和兩位女兒的合照。 圖/廖卿惠提供

近年來,台灣的大企業紛紛從再生能源、循環經濟、永續共享、公正轉型來著力,廖卿惠認為這樣的趨勢,都是邁向「2050台灣淨零」更正確的作法。「這證明一件事情,就是對地球好,對這片土地好,是一門好生意。」但這門好生意,不能只有大企業投入,廖卿惠認為,台灣有150萬家的中小企業,也得共同參與。

「台灣的中小企業他們提供的是87%以上的就業機會,假如連現在的危險都不知道,最後陷入經濟困境,那會是多少家庭?因為大家都覺得政府會救,但除了政府在政策和示範計畫的規劃之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自救。」廖卿惠說。

所以她推出「中小企業淨零求生指南」線上課程,分享淨零轉型會產生什麼影響和風險?如何統整從社會、政策和產業鏈來淨零?也希望透過國際上已有成效的中小企業淨零案例為實證,讓大家有跡可循。

0
氣候媽媽廖卿惠在Youtube經營「ClimateMom氣候媽媽」頻道。 圖/廖卿惠提供

大淨零時代 共好之路上同行

這一條環境倡議之路,不見得輕鬆,也得負重前行,但廖卿惠還是用「無可救藥」形容自己的樂觀和務實。

「我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而是我希望可以透過堅持,讓大家也可以看到希望。在我感到無力的時候,心裡就會有一群小青蛙跳出來,在我腳背上跳動,那種涼颼颼、又很癢的感受,始終留存。」廖卿惠說,她相信在這大淨零時代,要一起共好,就能比較順利地走向不確定的未來。

延伸閱讀

從「零廢棄婚禮」到「零廢棄生產」-尚潔怎麼做到的?

生死關前走一回!愛貓一生的「石虎媽媽」

RA100地球解方!一場「全民共同參與的永續行動」將展開


峰會直播|精彩直播回放 https://bit.ly/3KdvVqU

更多報導|前往「RA100 地球解方」報導專區

活動新知|關注 RA100 地球解方 臉書專頁」、「RA100 地球解方 IG帳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