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雪國漸暖 -北京冬奧首度靠100%人造雪撐場

2022/02/21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思敏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冬奧)使用人造雪已行之多年,事實上人造雪的選項,使不具備合適條件(充足降雪)的城市也能獲得主辦權,然而本屆(2022年)北京冬奧卻是首度幾乎100%使用由機器生產的人造雪。

0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使用人造雪已行之多年,然而本屆(2022年)北京冬奧卻是首度幾乎100%使用人造雪。 圖/摘取自Beijing 2022 Twitter

全球暖化威脅冬奧未來 北京冬季幾無天然降雪

年初是北京一整年中最冷的時候,然而當地平均溫度仍高於冰點。此外,北京長年處於嚴峻的乾旱中,今年冬季更是幾乎完全沒有天然降雪。根據中國水資源風險報告,北京的水資源十分缺乏,並且加重依賴由南方輸送至北方的水源,而緊鄰北京、同為冬奧賽區的張家口,人均水資源不及全國平均的1/4。

國際奧委會(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決定在完全仰賴人造雪的城市主辦冬奧,使冬奧的永續性備受質疑。英國羅浮堡大學的運動生態學家奧爾(Madeleine Orr)就批評:「100%依賴人造雪是個警示,代表奧運辦在氣候條件不允許的地方。」

奧爾及其他學者近期共同發表的研究指出,人為造成的全球暖化將威脅冬奧的未來,隨著降雪量愈來愈不穩定、氣溫攀升,未來適合舉辦冬季運動賽事的城市數量將持續減少。即便能夠利用人造雪替代天然雪,也沒有適當的低溫避免雪融,「如果特定山區變得太溫暖,再大規模的人造雪都無法解決問題。」

犧牲百萬人口飲水 北京冬奧人造雪耗水量達4900萬加侖

據估計,中國為了舉辦本屆冬奧,耗資超過6000萬美元在人造雪設備上。機械造雪需耗費大量的能源與水資源、需要在低溫中運作,卻也只能造出與天然降雪截然不同的蒼白仿雪。人造雪由30%的冰與70%的空氣組成,天然雪則是由10%的冰及90%的空氣所組成,這將大幅改變雪的質地,使滑雪等賽事的場地更將硬實。

根據奧委會,北京冬奧造雪所使用的能源來自於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並利用天然二氧化碳冷凍系統維持溜冰場的溫度,以降低整場賽事的碳足跡。此外,北京也計劃種植上萬棵樹以抵換賽事的碳排。

然而造雪共需耗費4900萬加侖的水,相當於100萬人口的每日飲水量。奧委會表示,將會透過一整套水資源保存及回收再利用系統,確保用來造雪的水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益;此外,造雪的水源來自鄰近的水庫與自來水廠,融雪將被蒐集重複用於造雪、灌溉或其他用途。

北京冬奧已揭示了未來冬奧的困境。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能永續地舉辦冬奧的城市數量正在縮減,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仍無法減少,至2080年能舉辦冬奧的城市將只剩下日本的札幌市。

0
根據奧委會,北京冬奧造雪所使用的能源來自於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 圖/France Olympique/Flickr(CC BY-NC-ND 2.0)

冬季運動將「瀕臨滅絕」 滑雪愛好者團結對抗氣候變遷

國際知名的高山滑雪好手瓊斯(Jeremy Jones),於2007年創立倡議團體「守護我們的冬季」(Protect Our Winters),號召冬季運動愛好者團結對抗氣候變遷。該團體與運動生態學界日前發布最新報告「Slippery Slopes:氣候變遷正在威脅2022冬季奧運」(Slippery Slopes: How Climate Change is threatening the 2022 Winter Olympics),警告若不採取積極的行動,許多冬季運動都將「瀕臨滅絕」,未來能進行冬季運動的地區將愈來愈少,運動員的訓練門檻更高、更昂貴,等同將新一代的滑雪者、溜冰者推向一扇窄門。

對於瓊斯而言,氣候變遷使他重新反思他的職涯發展,「我(從事運動)的方式大幅地改變,包含減少旅程、不再搭乘直升機、雪地摩托車,並主要利用人力移動,當我在高山健行時會使用腳踏單板滑雪。」

瓊斯強調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跟其他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相比,失去滑雪等冬季運動還算小事。持續增溫的冬季使重要分水嶺的積雪愈來愈少,在內華達山脈等地區,開始出現冬季洪水、夏季缺水、野火風險提升的情況。在美國,愈來愈溫暖的冬天形同為過敏季節添柴、使攜帶病原的動物擴散得更廣,也造成開花植物與授粉者之間的錯亂。

冬奧是吸引全球關注氣候變遷、尋求解方的重要管道,瓊斯說,「對我而言,這是人們團結搶救冬季的機會,我們需要即刻的氣候行動。」

參考資料

Time(2022年2月8日),What Artificial Snow at the 2022 Olympics Means for the Future of Winter Games

國際奧委會(2022年2月6日),Snow, climate change and the Olympic Winter Games

Vox(2022年2月5日),Will climate change melt the Winter Olympics?

獨立報(2022年2月2日),The Winter Olympics and the true cost of fake snow dominating the slopes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標題:當雪國漸暖 北京冬奧首度靠100%人造雪撐場 多數冬季運動恐「瀕危」

延伸閱讀

>>東京奧運稱「史上最綠」- 但專家說:仍有些問題

>>女體操就要高叉露大腿?德國隊,長褲上陣奧運!

>>奧運場外選手關心的事「我是同志,也是奧運冠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