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達階段協議-台灣行動已延宕,下步往哪?

2021/11/18 劉嫈楓

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甫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落幕,會上達成協議,對全球減碳目標究竟推進哪些進程?又如何牽動台灣?

長期關注低碳轉型議題的「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17日舉辦記者會,邀請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立法委員洪申翰、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暐,線上線下同步解析。

0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右)、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左)、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中)、立法委員洪申翰(後左)、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暐(後右),線上線下同步解析台灣面對氣候行動的下一步。 圖/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此次國際COP26「格拉斯哥氣候協定」(Glasgow Climate Pact)達成數項決議,包括呼籲在2030年前,以2010年為起始點減低45%目標;達成「逐步減少」未使用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並建置全球碳市場。儘管國際仍有聲浪批評本次會議決策者過於軟弱、不夠堅定,但本次會議向世界確立:燃煤時代步向終結的信號已經釋放、會員國將於明年提送新的「國家自定貢獻」(NDCs),並且預計每年被公開檢視。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甫落幕的中美領袖對談,氣候變遷也同樣列入對談重點之一。氣候議題不只是環境的議題,也是攸關全球地緣戰略的議題。台灣氣候議題的討論和推進已遲滯一、二十年,缺乏氣候治理的思維,必須加速趕上。

依據COP26共識,國際要在2030年前達成全球減碳45%,相較於此,現階段台灣減碳目標仍有一段差距。台灣減排目標設定也多集中在能源議題,但包括運輸運具、民生住商、服務消費,甚至農業等部門,也都必須加入減碳和氣候治理的議題之中,「淨零不能只有綠能或能源的討論。」周桂田說。(台大風險中心聲明

0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 圖/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應對氣候變遷不只看減排,更須加緊納入調適作為

許晃雄表示,台灣的氣候治理面對巨大減排目標壓力,必須加速、加大進行。除了各界積極談論的「減排」議題,也必須關注氣候變遷下的「調適作為」。

他指出,已有多個國外研究指出,本世紀末全球將會增溫2.4度C,《自然》雜誌甚至有研究顯示,將升溫3度。許晃雄解釋,倘若升溫數字達如此,可能出現的情境是:台灣的夏天將長達數月;隨著暖化程度越強,極端氣候降雨量不但會增加、強度也會大幅增強;不降雨的機率也會大增,春雨極有可能消失。「對水資源、災害防治都將是巨大挑戰。」他說。

他建議,除了加快氣候行動法立法進程,也應該將「氣候調適」專責篇章納入。此外,仿效英國經驗成立氣候專責獨立委員會,台灣也應該成立氣候專責單位,提供完整專業資訊,才能在減排、氣候調適議題,制定出適當政策。

0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 圖/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台灣2050減排目標 需有清楚政策路徑圖

蕭代基表示,COP26會議氣候協議,雖未設定2050年具體減碳目標,仍有幾項關鍵進展,包括強化並納入2030年減排目標,2050年淨零碳排納入減媒目標,建立市場和非市場的國際合作機制、甲烷減排等。

而市場的合作機制,《京都議定書》曾經論及的碳交易制度,以及非市場的機制雖曾在擬定程序,但國際碳稅將會是各國磋商重點。

蕭代基認為,非聯合國成員國的台灣,雖喪失相關議題的參與和發言權,卻也因置外於國際壓力,延宕了政府、民間的氣候作為。台灣在2050年淨零減排路徑圖將公布,將能彌補過去延宕多年的進程。

除了減排目標路徑圖,台灣政策路徑需要更為清晰,其一是碳定價制度的推動,要透過碳稅、碳費和能源稅進行,並透過碳交易制度雙軌並進來達成。

0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 圖/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此外,他也建議政府,不應該再補貼節能減碳與化石能源產業。蕭代基解釋,過去企業認為推動節能減碳是對社會大眾有利,因此應該獲得政府補貼獎賞,但卻忽略企業在生產所生產製造環境碳排,本就有責任承擔。

他也建議,除了減碳,也必須著手「碳吸收」,並透過碳稅費付費機制,購買除碳服務,並優先以海洋森林濕地進行除碳,不足之處再透過除碳技術輔助。而台灣雖然目前無自身碳交易市場,也可透過與國際結盟,或建立東亞區域的碳交易機制。

減碳不是負擔 也是產業轉型的契機

洪申翰表示,當外界看待減碳議題,都不再視為是諸多營運成本,或外部限制的增加,而是視為產業轉型的一次契機。身為立法部門,他認為法制極為重要,但仍需要進一步授權、政策框架,以及政策工具,才能完成減碳目標。

他也觀察,此次主辦國英國展現絕大企圖心,並在氣候金融、電動車,以及氣候議題的公正轉型都有許多著墨,對比之下台灣要實現減碳目標仍有一段路;另一個排碳來源之一的運輸運具,也是目前台灣減碳目標,中仍未看見的推動重點。

0
此次COP26國際氣候峰會達成數項決議。長期關注低碳轉型議題的「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舉辦記者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線上線下同步解析。 圖/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張寒瑋表示,溫管法修正勢在必行,也必須將2050年淨零目標入法。她也提醒,台灣減碳目標、減碳政策的路徑圖,有必要加快進展,但修法過程中,仍不應該忽略氣候正義的議題,必須顧及更多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參與。

延伸閱讀

>>台灣留學生前進COP:受到很大衝擊,台灣需改變

>>COP26協議了什麼?《全球甲烷承諾》中俄沒簽字

>>ESG白話文-COP氣候峰會前,讀懂「減碳」關鍵字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