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都能回收!日本小鎮挑戰零浪費計畫

2019/05/16 社企流

編譯:林子豪

我們每天製造的垃圾到底何去何從?有沒有「所有垃圾都能回收」的八卦?來看看日本德島縣裡的小鎮上勝町(Kamikatsu),如何打造傲人的「零浪費」計畫。

0
從2003年開始,全鎮1700多位居民超乎想像地實行垃圾回收,並分成多達34類。圖/Youtube

根據Seeker Network的報導,日本上勝町在目睹焚化爐對於環境的破壞後,當地政府便開始全面推動垃圾分類計畫。

從2003年開始,全鎮1700多位居民超乎想像地實行垃圾回收,並分成多達34類。儘管目前已有八成垃圾回收再利用或成為堆肥,只有二成送入垃圾掩埋場,不過居民不以此自滿,上勝町預計在2020年,徹底達成垃圾零焚燒、零掩埋之「完全回收」。

影片來源

事實上,鎮上的垃圾車也早已被淘汰,居民必須在自家做堆肥,其他垃圾還得自行送到鎮裡的回收中心。中心裡有各式各樣的標語教導居民如何處理垃圾,並有專人協助。當地居民表示,雖然分類垃圾很辛苦,但是他們已經能明顯感受到環境的改善。

除了回收中心之外,上勝町也逐漸衍生出其他回收相關的小店,像是提供場地給大家以物換物的「kuru-kuru」商店,另外還有一間小工廠,專門回收舊衣服、旗幟和舊和服,重新編織成一些玩偶、袋子和其他有用的東西。

當地居民Hatsue Katayama受訪時說:「我們一開始都反對這個計畫,因為非常的不方便,但是一旦習慣之後就成自然了!」

核稿編輯:王子瑜、金靖恩

資料來源

HuffingtonPost: This Japanese Town Is On Target To Produce Zero Trash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垃圾變黃金:低收入社區的腳踏車回收計畫

不只是回收,更要「升級回收」—看看荷蘭國鐵和航空公司怎麼做

社會企業嘗試改變美國資源回收業

社企流

社企流透過內容策展(線上網站)、教育訓練(實體活動)、人才培育(iLab育成計畫)等三大服務線整合個人消費者與企業CSR資源。創造核心競爭力與獲利,成為健全社會企業支持系統的領頭羊。
秉持「用創新思維與創業精神改善社會問題」,連結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健全台灣社會企業支持系統和發展環境。

作者文章

圖/摘自GreenPrice Facebook

過期還能吃!大學生開剩食超市 至今拯救百萬份美食

2024/03/04
圖/Pixabay/Leonel Barreto

台南「東山咖啡」碳排降低、風味增添!成大教授率隊研發有成

2024/01/17
維修咖啡店每月舉辦一次,目的是讓更多人具備維修物品的能力。 圖/Repair K...

面積雖小、電子垃圾卻年增6萬噸…新加坡開咖啡廳解決

2023/10/27
圖/來源PROPER 粉絲專頁

B型企業PROPER爆米花 在英國所有超市皆有販售 為何受Z世代喜愛?

2023/10/20
來源:Nuw Instagram

英國新創 Nuw 如何讓 Z 世代愛上二手衣,至今成交 5 萬件?

2023/10/05
看似無用的頭髮廢棄物,事實上卻可以重新再生,可以做成肥料、吸油墊,甚至拿來復育土...

頭髮堵在排水孔怎麼辦?3 方法再利用 清潔海洋、救土地

2023/09/14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