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數量超過人口 環境食安問題連環爆

2018/08/20 郭宣含

西班牙的伊比利火腿舉世聞名,西國環境局公布數據指出,西班牙豬隻數量首度超越人口數量,目前西班牙有5千萬隻豬,足足比人口高出350萬。

數據顯示,自2013年起豬隻成長約為每年900萬隻,養豬業日益引發環保疑慮,去年西班牙生產超過400萬噸的豬肉產品,創造60億歐元(約台幣2136億元)的商機。

0
去年西班牙生產超過400萬噸的豬肉產品,創造60億歐元的商機。圖/路透社

豬隻數目攀升是牲口成為第四大溫室氣體排放的主因,僅次於交通、發電和企業排放。

西班牙常受乾旱影響,但養豬卻耗用該國大量的水。一隻豬每天需要15公升的水,讓養豬業整體用水量超越沙拉哥薩(Zaragoza)、塞維亞(Sevilla)、阿利坎特(Alicante)三座城市的加總。環保人士指出,動物排泄物中的硝酸鹽也已開始汙染地下水。

過期火退換標籤 高價產品假頂級

豬肉產品因一系列食安醜聞遭受打擊。今年一名顧客將爬滿蟲的火腿退還給一間家樂福分店,於是警方開始展開調查,結果發現一群無良業者將逾50噸本應焚化銷毀的火腿,重新貼上新的有效期限標籤。

業者欺騙消費者的做法對養豬業名聲又是一大打擊,特別是高價頂級的「橡果伊比利火腿」,這種火腿每公斤要價數百歐元。

「橡果伊比利火腿」必須來自純種黑腳豬,這些豬被宰殺前最後幾個月會在橡木林自由放養,以橡果為食,之後再將豬肉風乾36個月製成火腿。

0
西班牙名廚安德烈展示經過48個月風乾的西班牙黑腳伊比利豬肉,這些放養豬由穀物飼養。圖/美聯社

由於該產品製造過程緩慢造成供不應求。西班牙西部自治區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的「橡果伊比利火腿」生產業者埃斯帕拉哥(Francisco Espárrago)表示,資源不足讓規定難以執行。

他說:「當你不管控有很多傳統弊病的養豬業,因為其需求高但產品不夠時,就會發生這種事。」舉例來說,有些豬在橡木林放養,但最後三個月卻被餵食穀物而非橡果,檢查人員只看到豬在林中,然後業者就得以用高價賣出。

此外,部份屠宰場場因工作環境不佳出現罷工,許多員工都是新移民,而且有很多穆斯林不吃豬肉。

0
豬隻示意圖。圖/pixabay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只吃隔壁桌的剩食過活 心理健康出狀況

「貨架要有豐富感」 超商1年棄食70億

高溫殺死魚!淡水河魚群暴斃「看不到河了」

這樣也可以?烹調時加入鐵塊就能補充鐵質

作者文章

川普提案提高各燃媒電廠現場效率,允許各州放寬汙染排放規定,讓需要升級的發電廠活得...

川普推「乾淨的煤」 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2018/08/23
加拿大卑詩省的森林大火持續蔓延,牛群在煙霧瀰漫的牧場內奔跑。圖/美聯社

加國森林大火煙霧蔓延 美國要用電扇吹回去

2018/08/22
豬隻示意圖。圖/pixabay

豬隻數量超過人口 環境食安問題連環爆

2018/08/20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