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方創生,你該小心的是?小鎮文創何培鈞3大提醒

2019/10/07 劉嫈楓

地方創生創什麼?政府宣布地方創生元年啟動,至今已經過10個月,各方也正在創生路中摸索前進。本月《倡議+》邀請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擔任客座總編。14年前,他從一處荒廢百年的三合院改造起,與竹山夥伴,寫下一個個故事。

什麼是創生?什麼是在地?他從過來人經驗,要給地方創生夥伴3大提醒和建議。以下是他第一人稱的分享。

0
地方創生之路不簡單,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給出過來人的建議。 圖/李瑞彥攝影

提醒一:別為了模仿而模仿

第一步你得先了解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不論是個人還是團隊,必須先理解自己手頭資源,從最強的東西開始做起。千萬不要看到竹山有人在修房子,我也舉債千萬下去修。我很擔心,許多地方看到別人的成功經驗,也跟著做。根本不是這種概念,得先找到優勢,了解自己,用最強的東西換成追求的價值觀,才能投入熱情跟時間,爭取到最想要的東西。

提醒二:不能只以當地為標準

現在做地方創生,許多人都還是很模糊,前端工作者搞不清楚,想要進入的人也搞不清楚。

不論第一線執行的人、或是年輕人到地方創業,都要學會換位思考。

很多人想在地方發展商業模式,出發點都只想賣給當地的人。一個據點的發展,若只是以當地市場來支撐、標準也只是地方,這是很有問題的。你自己不比,遊客也會比。一開始就要想到吸引全台灣的人來,議題必須是全台灣都能關注的,透過這樣的標準去找到自己的優勢。

但放大規模所要投入的成本要比想像中的高,投入精力也要比你想像中的要嚴謹一點。計畫不能太隨興,不能說我ok就好。比如你想鎖定中部市場,那就需要去看一下台中市區怎麼做。擴大規模並不是一定要砸下很多錢,而是抓出地方獨一無二的東西,變成周遭地區都無法跟你比的,這是要去訓練的。

提醒三:只想優雅生活是不可能的

不少人回來一段時間後,會陷入另一個狀態,同溫層太多,發展規模、遇到的困境都差不多。一群人就會互相取暖,要好也好不到多好,要死也沒辦法死。如果想要再發展,就要突破這個思維,就算不喜歡錢,或許可以跟大企業老闆了解他思維,了解怎麼運作把影響力擴展到市場。

有的人選擇返鄉,是想要生活平衡,不想像在城市過得那樣匆忙,只想靜靜地賣我的東西,這樣的生活,事實上,這會比你想像的還難,你的人生要靜態,可是市場是動態。

一個產品如果商業力道不足,他很難去發展出下一個東西,這樣就是拖,拖就會麻煩,不僅不能維持,也要一直面對外在的挑戰。像是經營民宿,就算想要用理念經營,但市場永遠有新的民宿在開,不是靠著理念種在當地就好,不可能,外面是會一直滾動、會是動態的。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一座5萬人的小鎮 憑什麼成為地方創生研發中心?

打造夢想急難救助專線 貝殼放大林大涵

熟齡工作再設計 古稀創意翻轉老後職場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