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事發當下不說?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教兒童認識「不舒服的時刻」

2023/09/28 范毓雯

0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2022年台灣性侵害案件通報件數達9234次,性騷擾、性侵害、性暴力的威脅往往僅有一步之遙。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2022年台灣性侵害案件通報件數達9234次,性騷擾、性侵害、性暴力的威脅往往僅有一步之遙。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為什麼事發當下不說?」、「為什麼隔這麼久才申訴?」,面對性騷擾或性侵害議題時,這些話語常由社會大眾脫口而出。在環境相對進步友善的台灣,仍存在許多性別迷思,需要大家一起去排解。

小螞蟻補政府和社會不足

「統計有72%的民眾曾遭性騷擾,多數人卻以忍氣吞聲、說服自己不以為意的方式應對,僅不到10%採取積極行為,原因除了難以啟齒、不知申訴管道、舉證困難之外,更有許多人是缺乏法律知識。」台灣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秘書長吳淑美表示,盼透過宣導,讓民眾知法、懂法,學會伸張自身權益。

曾任職台南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督導的吳淑美,投入家暴、性侵、性騷擾、兒少性剝削防治已逾19年,2021年加入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團隊,並將性別平權及性別暴力防治納入重點,期許建立一個更公平、更安全的社會環境。

「我們的角色任務其實就是,我希望到前端去做預防宣導教育,讓更多人知道法律,用白話教會他們懂法,知道如何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權益,同時訓練社工、醫護、警察工作者……等,對暴力有正確的理解,並以正確方式對待被害人。」台灣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秘書長吳淑美表示。

舉凡性別暴力防治、熟齡福利服務、偏鄉青少年兒童福利服務、家事協談,擔任防治者角色的小螞蟻,同時也陪伴每一位受害者走出低谷。

0
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LOGO。 圖/台灣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提供

知法懂法用法的重要

吳淑美觀察,遭受性侵害、性暴力、性騷擾的被害者,往往有「僵硬」、「討好」、「逃」、「戰」的四大反應模式。

她表示,事件發生當下,被害者會感到錯愕、震驚、害怕等不知所措的情緒,使被害者僵愣;而在傳統的社會文化下,讓被害者更容易忍氣吞聲、不敢與對方為敵,而傾向討好;在脫逃過後,被害者恐面對屈辱、憤怒、自我懷疑等情緒,以及負向且持久的心理創傷,最終才走到「戰」階段,尋求警方及司法途徑。

「我去非常多的場次演講,我都會問說,你遭受這樣的事情,會去報警嗎?但大家都不太敢報警。」在傳統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下,造成許多被害者不敢張揚、忍氣吞聲,不曉得如何應對與求助,再再突顯出知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

台灣現今的「性平三法」,分別為「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騷擾防治法」三項法令,雖然三法求助的管道都不相同,但只要涉及性騷擾防治法第12條、第24條及第25條時,不論性騷擾防治三法中的哪一個法都適用。

此外,被害人可以採取的法律處理途徑包括「行政申訴」、「司法提告(刑事訴訟附帶民事求償)」、「申請調解」,三者可同時進行外,彼此也互不衝突,被害人可依自身需求選擇處理。

每個人都需設定底線

在了解法律途徑同時,求助資源及管道也十分重要,如「性創傷復原中心」即有8個據點分佈全台,「就算創傷是發生於30年前、40年前,復原中心都樂意提供服務,相關資訊可透過衛生福利部官網查詢。」

吳淑美建議,當事件發生時,除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況外,也可與身邊值得信賴的人聊聊,更可撥打24小時全年無休的113保護專線,倘若想線上諮詢,藉由文字求助、通報,也可上網搜尋「關懷e起來」進一步對外求助。

「當面臨密室犯案,被害者可以透過當場錄音影,或事後以日記方式留下證據,或請目擊或耳聞者作證,如收到不堪入目之圖片或網路信件、簡訊,不要輕易刪除或丟棄,這些都可能成為保護自己的關鍵優勢證據。」學會尋求資源、保存證據之外,吳淑美也教大家藉由「設定界線」的方式,協助大家練習保護自己,以備不時之需。

「每個人都要先跟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的底線,做最壞的打算,譬如有人約你下班後出去談事情,就可以說,我們公司規定下班之後不可以私下跟客戶接觸,要不然我就會被換掉。」當面臨潛在危機情境時,吳淑美說明,可以使用制度規定、拿長輩當擋箭牌,或以幽默的話語讓對方知難而退。

0
吳淑美和兒女在2021年加入小螞蟻教育關懷協會的團隊。 圖/吳淑美提供

相信被害人

致力於社會議題已超過十多年,吳淑美見證了無數加害者、被害者以及被害支持者的故事,不僅在訓誡加害人不再犯罪、要認錯、不行報復,還鼓勵著被害者們勇敢地站出來,同時也深深感謝那些一直支持被害者的人。

「我必須要呼籲大家要相信被害人,有97至98%的申訴人都是真實的被害人。」

吳淑美說明,當身旁親友面臨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時,應相信對方的遭遇,記下對方說出遭遇時的內容、表情、情緒與創傷表現,並留下求救證據,支持並協助作證,讓他/她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社會將會聆聽、伸出援手,這也是小螞蟻協會積極參與的事業,以創造更加公正且安全的社會環境。

最大的夢想是失業

回想起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雖有辛苦、有汗水,但小兒子講的小螞蟻笑話,卻是吳淑美奮戰至今的頂梁柱。

有一天,昆蟲在森林裡開大會,蚱蜢就驚慌地跑過來說:「趕快跑啊!剛才蜜蜂不小心螫了大象的耳朵,所以大象痛到不行,一路往大會的方向狂奔過來!」大家逃竄的時候,蚱蜢發現小螞蟻杵著不動,躲在樹叢後面,就問小螞蟻:「你在做什麼?」小螞蟻竟然回答:「我在等大象跑過來,我要一腳絆倒他。 」

「我很討厭不公不義的事情,我討厭有人被欺負,所以我在性別暴力防治很拼命,像這隻小螞蟻一樣,力量那麼小,明知自己不可,而硬要為之。」想要幫助別人、為社會不公不義做一點平反的初衷,在吳淑美心底未曾改變。

吳淑美亦透露,自己最大的夢想便是失業。「我希望,就是下一個開門走進來的被害人,跟他們的寶貝眼裡可以不再有恐懼跟淚水,台灣再也沒有性別暴力,讓我可以失業。」當這一天來臨時,代表著社會的進步和改變──願每個人都能在尊重平等中找到幸福。

0
吳淑美最大願望是,台灣再也沒有性別暴力,讓她可以失業。 圖/吳淑美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