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彩妝誠實嗎?「恩樹nsòu」以食品規格做彩妝

2022/05/09 陳怡臻

nsòu,是鄒族語中的「生命」之意,發音同中文的「恩樹」,也是台灣新創永續美妝品牌「恩樹nsòu」的名字。

「nsòu象徵生生不息,與產品永續、天然的理念不謀而合,我們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將人們對自然與生命的嚮往,用這美麗的聲響傳達出來。」恩樹nsòu創辦人蔡婉伶說。

0
台灣新創永續美妝品牌「恩樹nsòu」創辦人蔡婉伶。 圖/蔡婉伶提供

蔡婉伶原本所學是廣告,後來成為了一名專業的造型師,參與過許多台灣電影的製作,主要負責角色設計的她,每次都得專研劇中人物的故事、動作,設計出合適的服裝、髮型和裝飾,幾乎可說是角色的「視覺擔當」。

造型師變媽媽,意識到生命與自然的可貴

這段在廣告圈、電影圈打滾多年的經歷,奠定了蔡婉伶對美感、造型和影像知識的厚實基礎,直到生了兒子、專心當全職媽媽後,生活模式起了重大改變,她終於開始認真思考:怎麼將過去所學與見聞,重新應用在新領域的可能?

「我一直都很確定要自己帶小孩,所以生產後,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當媽媽,其中最大的感觸就是,生命非常可貴,都是上天、是自然給的禮物,我們不只要養育孩子,更要尊重他以及其它生命個體的存在。」蔡婉伶說。

這時,她想起了過去在造型產業的觀察,一切的巧合,讓她決定要籌備一個從成分到包裝都純天然的彩妝品牌,「以前經常到歐洲工作,每次看到當地天然彩妝品牌、消費者意識已那麼進步,心裡就覺得產製技術優良的台灣,一定也能做到。」

0
恩樹nsòu創辦人蔡婉伶說:「nsòu象徵生生不息,與產品永續、天然的理念不謀而合」。 圖/蔡婉伶提供

蔡婉伶分析,其實很多產品的成分有害、包裝不能分解,但礙於利潤、既定的生產模式難以更改,我們已社會化到不願意說真話,所以我想創立一個結合自己喜歡的美的事物,同時也能尊重生命和自然的誠實彩妝品牌。

萬事起頭難,台灣傳統代工業成頭號難題

「大家可以實驗看看,目前市面上賣的彩妝品,不論開架或專櫃,大品牌或小品牌,基本上買回家擺五年、十年都不會壞,如此『木乃伊化』的化妝品,不難想像其中藏有多少對皮膚、環境有害的成分。」蔡婉伶強調。

終於,蔡婉伶在2017年正式開啟了她的永續美妝創業計畫,但碰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沒有工廠願意生產效期短的天然彩妝。

「台灣上下游的化工產業都已運作得相當成熟,既有模式很難打破,面對以天然成分製作,造價高、時效性卻很短的彩妝品,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問遍整個南部的代工廠,還是找不到工廠願意製造生產。」她回憶。

一路從2017年找到2018年,還是找不到工廠的蔡婉伶,就在快放棄時,終於遇到一家正在尋求轉型的第三代老牌代工廠,「他們一聽到天然彩妝的理念,就說『早就覺得奇怪,怎麼台灣沒人願意做,那我們試試看吧』,產品終於開始生產。」

0
2017年,蔡婉伶初創業時就遇到重重困難,首先她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找尋願意生產「天然彩妝」的代工廠。 圖/蔡婉伶提供

把彩妝當食品,力求理想與市場間的平衡

不過,生性浪漫的蔡婉伶,實際「下廚房」才知道,產製兼顧成分天然、台灣氣候的溫度和濕度,並且至少能保存兩年的彩妝,有多麼困難。她說,「第一批生產的7000支唇膏,就因為不符合台灣氣候而快速氧化,只好全數認賠銷毀了。」

雖然出師不利,但彼此仍互相勉勵,一起承擔損失,繼續向歐盟的天然彩妝產業學習,終於優化了恩樹nsòu的產品,「我們的彩妝除了成分天然,更以食品的高標準製造,添加符合食藥署規範的食品級天然抗氧化劑,來達到通路供應的需求。」蔡婉伶說。

除了產品皆純天然製造、無經過動物實驗,恩樹nsòu 90%的產品包裝皆為可回收材質,目前正朝100%可回收,以及再進階成可分解材質努力中,努力撕下傳統彩妝產業中「殘忍」丶「奢華」和「浪費」的標籤。

同時,恩樹nsòu也積極參加創意市集,每一場都親力親為,直接對消費者介紹產品、倡議天然彩妝的理念;到了2019年,吸引了誠品書店、新光三越等通路商邀請推出聯名商品,還有香港通路商遠赴來台詢問販售事宜。

0
恩樹nsòu 90%的產品包裝皆為可回收材質,目前正朝100%可回收,以及再進階成可分解材質努力中。 圖/蔡婉伶提供

努力在理想和市場之間尋求平衡的恩樹nsòu,終於因著消費者的口耳相傳,業績愈來愈好,也順利生產、銷售出第三批貨,更成功研發新的粉底產品,但就在正要大量製造時,遇上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一切再度停擺。

關關難過關關過,「共好」成前行的力量

蔡婉伶指出,疫情瞬間讓居家辦公、戴口罩的大家,突然不需要彩妝了,業績就像掉下懸涯一樣直線往下墜,也因此,團隊必須另訂策略,重新規劃能在線上行銷、販售且兼具保養功能的粉底,才能因應突來的新市場需求。

「疫情讓原本的產線被迫停擺,但我們堅持共好的信念不會停,其實目前市面上的知名大牌,並非沒有能力製作天然彩妝,而是礙於既有產業結構無法量產,這正巧提供了小品牌去倡議、努力的空間,為人類朝向共好的路上盡一份心力。」

0
蔡婉伶說,團隊叫做恩樹nsòu,意思即為順著生命之流走,不管遇到什麼難題,都會持續從善的理念出發。 圖/蔡婉伶提供

創業三年多,面對輪番的挑戰,持續前行的蔡婉伶說,團隊叫做恩樹nsòu,意思即為順著生命之流走,不管遇到什麼難題,都會持續從善的理念出發,推出對人、對環境都好的產品,「我相信順勢、快樂、善良就是答案。」

現在恩樹nsòu除了經營自己的平台,也會在像繭裹子等具公益理念的平台寄售,希望串連各界,共創影響力,「異業合作是有力量的,試著想想,當在乎公平貿易的人去逛街,而認識到天然彩妝、循環包材等議題,不就是一種很美好的改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