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史上「最雜」設計力 喬一喬台灣社會事

2019/10/24 張珍珍、劉嫈楓

日常生活中,凡遇不爽、不公正、無奈的事,是否都讓你感覺到心情上「有夠阿雜」呢?對台灣人來說,台語「阿雜」二字,一點都不陌生,用來表達躁動不安的情緒,是再貼切不過了。

「透過不同的觀察角度看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並提供更多解決方案」。這是「阿雜社會事」展覽的策展核心價值。以「企業永續+社會創新」概念出發,針對循環經濟弱勢就業、國際社會等大小事,進行深度互動式體驗,並邀請知名企業、藝人一同共襄盛舉,期盼能以活潑有趣的展出內容,拉近與大眾的距離。

從事設計工作20多年,擔任此次「阿雜社會事」設計總監的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表示,不若其他展覽策展方式,都是由單一策展規劃、執行策展理念,這次策展成員多元、專業背景,也希望透過各自專業背景不同呈現各自所看見的「問題」。如此的呈現,也呼應「阿雜社會事」策展主軸:既雜又多元的視角。「而這雜而多元的繽紛,也正如同我們的社會一樣。」韓世國說。

串連四城四地 不只是台灣的社會事

0
擔任阿雜社會事設計總監韓世國表示,一改單一策展人模式,這回阿雜事邀集各方好手加入,展現「雜」視角。 圖/張藝霖攝影

除了展區四大主軸:循環經濟、弱勢就業、友善消費、在地創生之外,特別的是,參與的設計師群更主動發起策畫國際概念區,將串聯曼谷、大阪、吉隆坡3個亞洲城市關心社會設計的設計師,一起展現各個地區所關心的社會事。

韓世國表示,這次加入策展的設計師群,過去在自身工作領域中就發現,國際間有不少設計透過社會設計的方式關心、改變當地的社會事。有別於過去國內類似主題的相關策展,阿雜社會事這回跨步走向國外,也是希望四地四城的串連,「讓這回阿雜社會事展覽,不只是關心台灣的社會事,也是關心國際的社會事。」韓世國說。

從型態、策展主題,這次阿雜社會事展覽將有許多第一次,對於擁有不少豐富策展經驗的韓世國自己,也有了不一樣的「第一次」。他表示,也推出不少有關循環經濟的商品,參與的展覽也多半是商展。

這次加入阿雜社會事的策展團隊,也有機會讓自己透過設計的方式,親自實現過去所關心的議題。而韓世國也期待此次阿雜社會事的展覽所展開的視角、經驗,也能作為起點,「今年,我們讓大眾看見問題,明年我們也將希望,推動『敲敲門計畫』,再串連2至4個城市,繼續向國際『knock knock』,進一步找解方。」韓世國說。

不下定論 用體驗看見台灣問題

「社會事並非追求相同而是理解每個不同」, 企業品牌(CI,Corporate Identity)設計師褚若堯點出策展核心,藉由展覽探討社會上不同型態議題,但其更深層的意義,在於理解社會上每一個擁有不同思維、不同背景的的生命體,存有主觀性的複雜想法,重點是「並無對與錯」, 因為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理解、交流、 對話、融合。

0
企業品牌設計師褚若堯透過這回參與「阿雜社會事」視覺設計,讓他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了更全面性地了解。 圖/褚若堯提供

褚若堯分享,平時品牌設計多從企業角度出發,直接地以「希望達到什麼目的、為了達到目的」的角度思考,處理少數意見時,不假思索採取不理會之態度,抑或對重大決策主要追隨關鍵人物的引領進行,其他夥伴則必須配合。

他坦言,設計阿雜社會事跟策劃企業品牌的角度,有極大差異,思維的轉換是個蠻大的挑戰。

「阿雜社會事不是對議題下定論,而是接納更多不同想法的人」褚若堯說。團隊在挑選各類議題時,並無設計標準答案,反而是期望透過各方對話,尋找出多元、開放的解決方案,「這個社會太需要互相傾聽、交流的過程」。

透過這回參與「阿雜社會事」視覺設計,讓他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了更全面性地了解。褚若堯的品牌顧問公司,主要業務以協助客戶針對企業品牌、消費性品牌一系列商業性專案,曾接觸過包含海洋、環境、教育、性別平等各類議題,例如替聯合勸募組織建立品牌識別系統;或協助綠色和平組織倡導,少吃黑鮪魚的社會議題溝通專案。他說,少接觸但相當感興趣,也願意投入資源一同分享,讓社會共好。

褚若堯觀察,多數企業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關心議題較侷限,例如環境汙染、經濟、生產製造平衡等,但針對貧窮、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往往關注度偏低,希望透過展覽以及企業推動,吸引民眾對「社會事」產生更多興趣,而非僅侷限在海洋生態、空氣汙染。

主題字用曲線 要讓社會事「撥亂反正」

一聽到「阿雜社會事」,民眾可能會覺得很嚴肅,視覺上感受沉重,但回歸策展主軸,「最大的目的是希望提高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因此在主視覺設計上,利用曲折線條,展現出阿雜社會事對社會的躁動感,傳遞出社會上的問題,是透過多數人的對話不斷產生衝撞 。

0
負責為阿雜社會事設計品牌標誌的設計師褚若堯,為呈現展覽活潑的調性,特地將字體設計為曲線。

褚若堯解釋,為拉近和民眾對展覽的好奇,主視覺設計處處可見活潑趣味小巧思,運用熟悉的對話框、便條標籤,傳達對既定議題的標籤化,透過鮮豔跳Tone的潑墨手法,展現阿雜事的爆炸感,揉合暖色系之棕、黃、藍色,欲營造積極正面,棕色亦是代表融合的多元性色彩,但加上橘紅色的碰撞,訴說內心矛盾。

此外,在標準字體設計上,雖多以曲折線條呈現,但仔細看會發現,並非每一個字體都曲折,只有在特定字體、特定位置上發出躁動不安訊號,但有的反而是穿插「曲線」與「直線」。

他認為,社會事雖然很「阿雜」,但期盼大眾關注後能「撥亂反正」,讓原本的躁動不安回歸正軌,色彩以藍、橘紅為主,藍色是理性安定;橘紅色是躁動,對比下呈現衝突感。

此外,還採用顏文字,像是「雜」裡的W,彷彿是人眼睛閉起來、閉得很用力很掙扎、很阿雜;「會」裡的M是瞇瞇眼、愉悅情緒,就連直線的鋸齒角度也具有方向性,在在都是社會議題歧見的展現。

除了中文字體,同時也設計出英文標準字「SOCIAL ZIGZAG」,褚若堯說,為了表達本土在地化,阿雜一詞是台語發音,這股情緒難以用國語適切表達, 且應該僅在台灣才容易被理解,如果跨出國際會充滿 「曲折」,因此,英文中ZIGZAG的設計,「A」中間的一橫斜線,同樣以曲線線條,傳達躁動概念。

期望展覽每年舉辦,並有機會走入國際市場,因此,考量商業性和使用的延續性,不像其他展覽字體設計,僅是針對單一展覽使用,褚若堯考量到,阿雜社會事的字體,即使縮小化、品牌辨識度仍十分清晰。

褚若堯說,這次展覽的設計構思,「不單是為了視覺美感和設計感表達,而是以民眾可理解的符號,加上試圖傳達的內容組成視覺畫面」。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