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上路 「深崛萌」熱血募資推史上最美國文課本

2019/09/18 王舜薇

還記得你的高中課本嗎?是寫滿筆記、塗鴉?還是「背三年」就扔到一旁?

2018年底,一套根據教育部《108課綱》編寫的新高中國文課本,在群眾募資平台「嘖嘖」上,獲得1,677人支持,總計募得268萬元,並在2019年8月順利上市第一冊,甫開始的新學期,更有8所高中率先採用作為教材。

這本號稱「史上最美國文課本」,背後推手是由華文學者楊翠、作家朱宥勳、陳茻、獨立出版社「奇異果文創」,以及體制內外教師等人士組成的「深崛萌」。

翻開熱騰騰的第一冊,在選文、編排、提問、寫作練習與延伸資料,甚至設計插畫,都令人耳目一新,洗刷過往認為國文教材與現實脫鉤又死板的印象。

0
深崛萌出版的國文課本,從選文、編排到設計,全都讓人耳目一新。 圖/奇異果文創提供

國文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基礎的閱讀、溝通、寫作、表達,以成為能使用適當的語言去跟別人互動、理性討論各種議題的『公民』,」奇異果文創總監劉定綱說。

這本強調「好看、好用、好教」的課本,在全國511所高中裡,雖然市佔率看似不高,但獨立出版能突圍傳統、封閉的教科書市場,成功打入校園,背後原因值得深究。

「深崛萌」邊賣課本邊走入校園

《108課綱》推出,訴求培養學生成為能夠終身學習的「公民」,而非過往強調的「知性學習者」,端出「三面九項」核心素養,並洋洋灑灑羅列性別、海洋等19個議題,考試型態與方向也隨之變動,劇烈的改變,讓許多體制內教師備感壓力。「深崛萌」把握此契機,推出新教材,強調提問式教學,讓學生掌握文章核心,並培養資訊擷取、立場評論、深度解析的能力。

對於這些有理念與才華的文化工作者而言,編出一本創新有料的課本非難題,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突破既有的傳統教科書市場,進入校園選書機制。

0
集結奇異果文創、作家朱宥勳、楊翠、陳茻組成的「深崛萌」透過群眾募資推出史上最美的國文課本。 圖/奇異果文創提供

「一般教科書出版社賣課本,就是讓業務去學校跟老師建立關係,以便將自己的課本順利排進學校的選書會,且課本多半不是銷售主體,而是教學手冊、測驗卷、評量本等配套材料,才是傳統出版社的利潤來源,也就形成教材是考試導向、造成資源浪費,」劉定綱分析。

經過縝密的市場田野調查,深崛萌發現,傳統出版社與校園間已有行之有年的業務關係,新出版品若仍依循傳統模式推課本,必定不利,於是選擇使用群眾募資,一方面募集沈重的製作成本,另一方面藉由群募的社群擴散特性,達到宣傳行銷、社會溝通效果。

「重點不是募集到多少錢,而是課本到底能不能進到校園。」以產品特性來說,家長、學校老師是目標客群,但這兩者都不是群募一開始能夠吸引到的人,反而多是對製作團隊中的「網紅」慕名來的設計、教改相關人士,先炒熱第一波關注度。經過發酵擴散,後期逐漸有學校老師、家長來贊助。

劉定綱指出,半數以上的支持者,是第一次接觸群眾募資,且年齡分佈在30至40歲之間居多,相較其他群募案為高,可見多是關注國文教育改革的人。群募項目除了課本製作,還包括「母校認捐計畫」,號召支持者讓自己的高中母校、全台灣511所高中都能收到課本樣書,增加曝光度。

群募宣傳加溫 體制熱血教師助攻

募資成功後,深崛萌還在課本推出前辦了4場大型研習營隊,參與者以國文老師為優先,也有共學團家長、實驗教育工作者,甚至有高中生自己來報名,讓在教學現場的主角共同研擬教案,討論如何使用新課本。

0
想把創新教材推入校園,也需要第一線教師一起「裡應外合」。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除了創新,體制裡應外合也相當重要,贊助者中不乏第一線老師,對於新課本進入校園選書體制,亦是一大助力。新進獨立出版社要掌握各校自行運作的選書會資訊,並不容易,這時就得靠老師通風報信,有所準備去推書。

8所在新學期採用深崛萌課本的高中,分佈在北部、東部和離島,體制內外學校皆有。「主要是因為有實際參與募資的熱血高一教師在背後推波助瀾,讓學校使用我們的課本。第一年有『破蛋』就好了,8間學校其實很不錯!」劉定綱說。

他坦言,國文科教師相對還是比較保守,傾向使用老牌出版社的教科書,對新出版社抱持觀望態度,不過深崛萌樂觀以對。預計出版五冊的奇異果版國文課本,除了已推出的第一冊,第二冊目前已在審核程序中,第三、四冊也接近完成,未來不排除再次啟動群眾募資,完整呈現整套國文課本,持續跟教育界與社會大眾溝通這個教育的新品種。

讓課本成為提升公民素養的敲門磚

網路社群時代,資訊來源多元、學習框架一再受到政策挑戰,課本究竟還能在一個人的學習歷程中發揮什麼作用?

0
預計出版5冊的奇異果文創,出版第一冊後,第二冊正進入審核當中。 圖/奇異果文創提供

受社會學訓練的劉定綱從「公平受教」的角度去詮釋。遇到好老師靠機緣、擁有額外學習的條件也因人而異,但課本作為教學現場的基本元素,所有人都有均等機會使用,因此教材好壞,關乎「平均能力」。若課本品質提升,就可以讓公民平均能力、自學能力提升,而不僅限於有條件能夠延伸學習的人。好的新課本,也會影響市場既有版本、進而提升整體課本產業。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拋開傳統,超狂「雜學青」來了!

twitter 在學童抽屜藏座美術館 美感細胞開拓多元美感視界

人人都能當老師 Hahow打破教與學框架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