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HINK/做環保擺渡人,黃之揚揪眾重新思考

2019/05/03 劉嫈楓

「海龜鼻子拉出駭人的吸管,痛苦流血的畫面」、「海岸沙灘驚人的廢棄垃圾量」……,怵目驚心的畫面、影像一再透過社群網路,傳遞到眾人眼前,哪一則新聞訊息,是促使你關心環境議題的起點?

本期客座總編專訪「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他運用自己最擅長的行銷專長,倡議環境議題,吸引大眾關注。黃之揚以選舉比喻,要贏得選戰,最重要的就是拉到「中間選民」,努力弭平大眾溝通缺口。如何打破環保同溫層?Re-think,就靠又「ㄎㄧㄤ」又有創意的做法!

0
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擔任客座總編。(Re-think/提供)

每年有近萬場淨灘活動在全台舉辦,其中有一組,是黃之揚、黃品璁、來自美國Daneil所組成的熱血團隊「Re-think」。這組成立於2013年、命名為「Re-think(重新思考)」的淨灘團隊,究竟是想重新思考什麼?

創辦人之一的黃之揚表示,期盼每位參加淨灘的參與者,都能透過每一次的參與,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從而採取行動,改變生活型態,最終回應到環境議題。

能如此有信心,是因為黃之揚自己,就是從一位環保的無感者變成行動者,最好的例子。

從宅男變成戶外咖 看見台灣山海的美與惡

在認識團隊夥伴Daniel前,黃之揚是典型台灣小孩,遠離山林戶外,與海洋的連結不過是看看海踏踏浪,海水淹過了腳踝,就已經是極致。改變他的,是當時他在南部服役,和他在同一所工作、來自美國的Daniel。被黃之揚形容為如野人般的Daneil,每次一休假就往戶外跑,熟悉台灣的程度比黃之揚更廣、更深。許多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景點,Daneil總是有辦法帶著他走到更遠、人煙稀少的地方,看到不同的景色。

例如,高雄壽山公園,多數人只知這裡是一座親民適合闔家出遊的地方,或是存著猴子時常成群出沒的印象。但是鮮少人知道,原來這座臨海的山丘,原來是珊瑚礁抬升地形,地層抬升後,有許多角落變成了鐘乳石石窟,裡頭有石筍、有鐘乳石,美麗的樣子,全不輸國外美景。

第一次跟著Daneil到訪後,黃之揚深感震撼,緊接著開始反省,「我怎會沒有好好認識自己的環境。」黃之揚開始走向了戶外,看見山林海洋之美,但也看見了環境之惡:「四處可見的垃圾。」

0
海岸驚人的垃圾量,讓黃之揚與兩位夥伴展開環島淨灘行動。(Re-think/提供)

那時,黃之揚就和黃品璁與Daneil兩位夥伴思考:何不行動,開始為台灣做點什麼事?兩個台灣人和一位外國人,就決定從環島淨灘開始。黃之揚人生第一場淨灘活動,就是自己辦的。沒有資源、沒有名氣,三個人靠著網路上的號召,當天就吸引了一百多人到場響應。

回想當天的淨灘行動,黃之揚其實充滿感動。他說,在燠熱烈日下淨灘,不斷重複撿拾垃圾,其實枯燥又無聊,但卻有如禪修,人們面對如此大的汙染,才驚覺自己的渺小。一個人的撿拾垃圾,以結果看,並無法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聚集了一百個人共同投入微不足道的行動,事情就有了不同的樣貌。Re-think成立以來,每回的淨灘活動少則一百人、多則上千人,到場的人彷彿都在告訴黃之揚,真的把事情做對了。

善用行銷專長 補上環境溝通的缺口

「若環境領域有光譜,在此之前,我和多數人一樣,都是落在對環境無感的那一邊。」但黃之揚以親身經歷為例,自己能和環境保育無關的人,開始關心環境的彼端,一般大眾也可以。

2013年和兩位夥伴展開行動,以至2017年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從一介門外漢跨入,黃之揚也看見了傳統環境領域和大眾溝通的缺口。

過往在新創公司從事行銷工作的他發現,不論淨灘、山林保育、友善環境的議題拋出後,每每得到率先回應的,就是原本那些積極關心的那群人,但這並非Re-think優先想要打動的對象。

相反的是那群對環境無感的人。「我不是要把80分的人拉到90分,而是要把不及格的人拉到及格。」黃之揚以選舉比喻,要贏得選戰,不只是鞏固自家陣營的支持者,而是要拉到最重要的中間選民。換到環境領域,也是如此。因此,黃之揚把「Re-think」定位為重新「介紹(引薦)」環保的角色。

黃之揚表示,但環保不是單一面向,不只談海龜,只強調每年塑膠的驚人使用量,這些影像、數據的呈現,的確重要,但關心的角度不只如此。擅長行銷的黃之揚,,決定針對環境議題的溝通中,放入了很多亂七八糟的事,用網路最時興的用語來形容,就是很「ㄎㄧㄤ」。

像是淨灘活動中,參與者往往被驚人的垃圾量所震撼,但過程往往就是留「我淨我丟我驕傲。」但淨灘活動,除了垃圾量,能不能有不同角度看垃圾?黃之揚解釋,出現在海灘上的垃圾,背後都有不同的成因,如果只是把垃圾撿起扔掉,也跟著把背後的問題也丟掉了。透過呈現海洋廢棄物的光怪陸離,是不是更能喚起大眾的關心?這也後來促成「Re-think」推出《海廢圖鑑》的緣由。

不只結合設計圈推出號稱「史上最廢」的《海廢圖鑑》,Re-think還結合寶可夢抓寶概念,把海廢議題遊戲化,常見海灘的垃圾變成了海中怪物。寶特瓶、拖鞋等垃圾,隨著材質類型、分解難易度的不同,就對應成不同的等級的怪物角色;愛塗鴉的黃之揚,現在還在Re-think日貼一則手繪漫畫,主題有時是突破大眾對環保袋、使用環保餐具的盲點,有時則是提醒民眾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0
黃之揚在Re-think每天擺上一則塗鴉,用俏皮的方式吸引大家加入環保行動。(Re-think/提供)

過往嚴肅的環保議題,現在變得「很非典型」,這呼應了黃之揚對「Re-thin」最初的設定:「想搭座橋梁!」「我就像環保擺渡人,渡化冷漠的眾生到友善環境的彼岸。」黃之揚說。當環保生活化、簡單做得到,不再遙遠。「今天少用一個塑膠袋,就是很棒的行動。」黃之揚說。

從海洋領域外的局外人,「跳海」成為局內人,跨界串連、打破傳統的作法,黃之揚嘗試想「淨灘之後,然後呢?」這道題目。現在,Re-think所做的事情,就像大力敲響鐘,聽見的人就會主動找上門。Re-think所要打動的是創造大眾與環境的連結,其餘的解答,就留待每個人心中找尋答案,讓環保成為每個人的DNA,無須再靠Re-think在大眾耳邊耳提面命。

推薦閱讀

用「海底之美」護海洋 他7年用掉6千氧氣瓶

環境汙染破壞生態系統 為人類帶來致命疾病

禁了吸管之後,那菸蒂呢?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