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安網「處處補洞」 社工先成替死鬼?

2018/04/09 林良齊、魏莨伊

0
行政院宣布「社會安全網」計畫,整併現行的高風險家庭及兒少保護計畫,另依各縣市政府財力補助不同經費,財政較佳的台北市僅補助一成,結果傳出部分縣市不打算跟進。社福團體憂心,社會安全網恐怕又成為多頭馬車。 圖/本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日前宣布「社會安全網」計畫,整併現行的高風險家庭及兒少保護計畫,另依各縣市政府財力補助不同經費,財政較佳的台北市僅補助1成,結果傳出部分縣市不打算跟進。社福團體憂心,社會安全網恐怕又成為多頭馬車。

「這是中央請客、地方埋單。」李宏文說,從去年規畫以來,六都的配合度就不高,因為財政狀況較佳的縣市,中央補助較少,導致各縣市政府推動的方案又不同,「中央、地方不同調,社福恐怕又成為多頭馬車。」

該計畫的經費補助,包括台北市在內11個縣市中央補助5成以下,5成以上的縣市也有11個。且從110年起逐年調降中央補助比率,最終由地方政府自主辦理。

兒童福利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說,「該計畫只是擴充社工人力計畫」,應檢討的是橫向聯繫,「僅增加社工人力無法解決問題」;靖娟兒童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認為,應探討的是後送機制,如果訂出明確的KPI,可能反而使部份應該開案的個案沒有被開案。

為了因應日漸複雜的社會情形,政府整合過去的兒少保護、高風險家庭,並納入包括老人虐待等,擬在3年內增加社工人力1900多名。

「人力擴充是好事」林月琴說,但人力解決外還有包括後送單位等問題,樂見社會安全網,而現行的兒虐的問題的確很嚴重,「台灣輸不起」,呼籲政府應一次給足,「不要用孩子的血換來的政策或法規」,社會安全網應檢討整個體制。

除了給足人力,林月琴建議,應檢視現行兒童保護社工流動率高的原因,這不單單是人力或風險津貼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李宏文指出,此次社會安全網的KPI訂定的很明確,但沒有提及包括精神醫療、藥酒癮等處理方式,僅增加社工人數,「但社工不是萬靈丹」,如果指標未達成,社工恐怕又是被怪罪的對象。

0

不跟進社安網?北市:從未這樣說過

政院宣布社會安全網計畫,兒童福利聯盟政策中心傳出台北市因財政較佳,恐不跟進,讓社福成為多頭馬車。不過,對此台北市社會局相當錯愕,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表示,不會有這種問題,社會局從來都沒有對哪一個單位說北市不跟進。

黃清高說,中央政策大家還是要行動一致,社會安全議題有共同的方向,雖然台北市增聘社工人力的自籌款過高,以北市預計增聘衛生局、社會局共170名社工為例,每年要增加5千多萬的預算,確實比較吃力,但北市府會再協調處理,如何籌措財源。

黃清高說,中央認為台北市財政等級是第一級,因此補助額度比桃園市、新北市都少,北市也極力向中央爭取用人的補助,希望保持原來的補助額度,或至少跟新北、桃園一樣,至少增額到2%。

推薦閱讀

僅增人力沒有用 社會安全網制度出問題

在家遭受情緒暴力 孩子易有暴力傾向

新北主動出擊 挖出4倍兒虐黑數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