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跌得滿臉血 失智症讓霸道的父親示弱了

2018/09/21 時報出版:文/盛田隆二、譯/蘇文淑

母親因為帕金森氏症離世,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妹妹成了父親的責任,然而大男人主義的父親自母親離世之後便彷彿失去了求生意志,從未做過、也不會做任何家事的他,竟長達一周沒有餵藥給女兒而渾然不覺。

在醫生的診斷下,父親確定罹患了失智症。面臨妹妹與父親皆需要照顧的情況,處境艱難的盛田隆二決定將妹妹送進療養院,為獨居家中的父親申請高齡者送餐服務與居服員,然而,卻還是發生了意外……


妹妹住院半年後,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出院。父親一整天不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就是開著電視打盹,有一次我回家時看見院子裡扔著一個東西,不禁傻眼。

0
作者盛田隆二。圖/時報出版提供

那是父親極為寶貝的一個天然硯石。他在氣象廳工作後便開始寫起書法,寫了將近五十年,但母親過世後,別說磨硯了,連毛筆也不再拿起,就算這樣也沒必要把硯石丟到院子裡吧?

我沒問他為什麼,反正問了他大概也不會說。我撿起來,用清水洗掉上頭的泥土,再用毛巾細細擦乾後走進父親臥室,默默把硯石放在他矮几上那區寫書法的地方。

就這樣,日子一天又過一天,有一天我接到了醫院的電話。

「喂,請問是盛田先生嗎?伯父在郵局跌倒了,被救護車送來我們醫院。」

「現在情況呢?人還好嗎?」

我焦慮地問,電話另一頭的女士沉著回答,「人意識很清楚,應該等一下就處理完了,您的電話也是他告訴我們的。等一下您來醫院時可以麻煩您把伯父的健保卡順便帶來嗎?」

「好,我現在馬上過去,謝謝你們。」

我趕緊開車回家去拿父親的健保卡,他又換地方藏了,但還好就在佛壇的線香旁,一下子就看到。

我到達醫院,穿過正面入口的自動門,放眼張望大廳,父親正垂頭喪氣地坐在長椅上木然盯著油氈地板瞧,下巴上貼了一個很大的OK絆,頭上包了固定用的網狀繃帶。

「爸,還好嗎?」

聽到我的聲音,父親抬起頭,跟我的眼睛對上了3秒左右後才開口。

「你怎麼這麼慢?我等好久。」

我心底一股氣湧了上來,但又看見他腫起來的臉,不禁擔心地問,「他們說你在郵局跌倒了,怎麼回事啊?」

「我去繳今年寺院裡的功德金啊,那邊的和尚特地打電話來說什麼只剩下我們的還沒繳,囉嗦!那間郵局的大門口不是有好幾階石梯?我就是在那裡拐到腳,撞得滿臉是血,郵局的人就叫了救護車。」

說到這兒時,父親整張臉揪成一團,好像已經快要哭出來了,他身上那件常穿的休閒衣外頭今天套了一件休閒外套,好像不是因為怕冷,而是不想讓人看見底下的衣服到處沾了食物垢。看來他還是會在意外表,這實在令我鬆了一口氣。

0
失智症患者(左)與護理人員(右)示意圖。圖/pixabay

我們很快就跟幫他治療的醫師說上了話,說是頭上縫了3針、下巴縫了2針。

「電腦斷層掃描的結果,大腦沒有異樣。如果回家後會想吐或什麼的請馬上跟醫院聯絡。一週後拆線。」

「謝謝醫生。」

我向醫生道了謝,去櫃檯結完帳後,回頭一看父親已然不在長椅上了。我慌慌張張轉著頭到處望,才看見他的身影出現在長廊底,拄著拐杖正搖晃晃地要進廁所,我又嘆了不知道今天的第幾口氣。

「今天麻煩你了。」

父親坐進車內後第一次示弱,大概是因為我一直板著臉不說話吧。

「真的一直讓你操煩,不好意思,我沒臉面哪。要是你媽還在,哪會去煩你這種事呢。」

父親眼神軟弱地窺探我這做兒子的人的表情。

我拍拍他膝頭說,「講什麼啦,爸!」

「抱歉哪,真的。」

他又再說了一次,吸吸鼻子。眼前這人的臉上早已不見往昔那固執霸道的大男人面影,母親要是看見現在的他可能會驚訝地抹抹眼睛吧。我握著方向盤,忍不住懷念起母親。

回到家時,門口已經擺著今晚的宅配便當。剛才沒有人在,所以便當被裝進密封容器裡收著,才剛過傍晚6點,應該是又跑了一趟,前腳剛走吧?我打開門鎖,抱著餐盒進去。

玄關的高架地板前有個踏腳台,旁邊也有穩固的扶手。父親扶著扶手慢慢踱進客廳。那扶手當初也是母親找人來裝的,還把老家浴室改裝成無障礙空間,那時父親臉色很差地抱怨說要這樣搞,多少錢都不夠,可如今他還不是默默享受這些便利,忘了自己當初曾怎麼反對。

0
圖/時報出版提供

「隆二,便當給你吃吧?我要去睡了。」

父親把菸捻熄在菸灰缸裡,「咿唷」一聲地從沙發上起身。

天剛暗,就要去睡了?

我擔心地問,「你會覺得想吐嗎?」

「不會。」

「爸,那我回我家吃飯,這便當你留著明早吃吧?你今天沒吃,明天應該很快就餓醒了,你明天再把便當放進微波爐加熱喔,我先放進冰箱裡。」

父親沒理我,自顧自地脫掉夾克,就那樣穿著底下那件常穿的休閒衣,直接鑽進沒有摺疊起來的被褥裡。我把便當放進冰箱,在紙條上寫上「記得把便當用微波爐加熱吃掉喔」,留在客廳桌上後輕手輕腳走出了家門。

• 本文摘自:《與父親的漫長告別 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8年9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作者文章

現代生活,我們彷彿有辦法評量各種事物:績效目標、工作產量、跑步圈數、吃飯時間……...

打分數就會更努力嗎?為什麼經濟學家不建議凡事量化

2024/02/29
從小到大,量化數字充斥我們的生活;學生求成績、職場重考績,是牽動著每個人未來生活...

你不是業績或讚數,你是你自己──經濟學教授揭量化陷阱

2024/02/22
夏天熱到想移民?大量研究顯示,氣候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與行為。 圖/freepik

夏天熱到想移民?溫度、氣候與幸福感,最適合人居的氣溫是...

2022/08/24
「孤單寂寞覺得冷是真的!」 研究:邊緣人的體感溫度比較低
 圖/freepik

「孤單寂寞覺得冷是真的!」 研究:邊緣人的體感溫度比較低

2022/08/22
在ESG中的社會關懷層面,關注的是公司如何處理「利害關係人」的利益關係,包括社會...

新企業品牌學-2030後,不做ESG會被市場淘汰?

2022/07/25
自戀者是錯覺特別嚴重的人,他們擁有一種所謂「假的自我認知」。圖/pixabay

為什麼自戀的領導人往往團隊效率最低?

2019/04/24

最新文章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