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絕路的孩子們…當鍵盤殺手是同班同學 媽媽挺身仍擋不住

2024/01/16 寶瓶文化:戴志揚

編按:隨著科技演進,霸凌的型態也從有形的肢體傷害,延伸至無形的網路霸凌,《誰讓青春沒有明天》一書中,資深社會記者戴志揚看見網路霸凌如何對青少年的身心帶來巨大壓力,甚至讓他們有了自殺的念頭。

新世代青少年正面臨網路霸凌的嚴峻危機。他們在網路環境下成長,生活作息幾乎都依賴網路,無法避免在網路上被別人評價。在心智不夠成熟下,承受不了酸言酸語,一時想不開便走上絕路。

根據兒福聯盟2022年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兩成的兒少曾遭受網路霸凌,其中有一半的情緒受到嚴重影響,更駭人的是,26%的孩子曾想過要傷害自己。這顯示網路上的言語霸凌讓孩子們深受困擾,感到焦慮。

0
新世代青少年在網路環境下成長,生活作息幾乎都依賴網路,無法避免在網路上被別人評價。 圖/unsplash

國中女兒遭霸凌 媽媽挺身仍擋不住抹黑

有個2019年的案例,很讓人心疼。

國二女學生依依某天凌晨收到臉書私訊,卻是一個男同學以粗鄙的文字問:「你是不是想被X?」依依並未理會。然而,這段言語騷擾在全班流傳開來,讓她飽受嘲笑。不少同學更仿效著傳給她不堪入目的訊息內容,甚至問她:「有沒有在『援』?」

依依大受打擊之下,情緒低落,連家人也不太搭理。媽媽見女兒不對勁,再三追問,才得知女兒原來正遭受各種流言訕笑。

她心疼又憤怒地在女兒的臉書PO文,嗆道:「我這個媽非常凶悍。」「同學們,等著學務處通知你們的父母親!」但這群國中孩子根本不在乎,反而群起猛攻依依的媽媽,並將對話截圖PO到班級群組內,刻薄地嘲諷她們母女,隨後將依依踢出群組。

為了保護女兒,媽媽將依依的同學、好友聯絡統統封鎖,未料引爆更大的回擊浪潮,同學用更恐怖、無情的字眼大量抹黑攻擊,還有人直接嗆這位媽媽。

最後,依依出現了放棄自我的嚴重憂鬱傾向,多次想要離開這個世界,幸好都保住小命。

青少年被霸凌到想尋短 董氏基金會點出2大主因

類似依依的案例,在台灣校園中層出不窮。

2023年,董氏基金會分析青少年的自殺原因,發現網路霸凌、校園霸凌是主因,而憂鬱情緒嚴重到需要專業協助者約占37%,意圖自殺者更占了一定的比例。根據統計,每年遭霸凌的青少年約有2萬8千多人,意圖自殺者約5千人。

尤其在疫情期間,青少年長時間在家遠距上學,增加了網路互動機會,又形成更多霸凌的成因。

0
疫情期間,青少年長時間在家遠距上學,增加了網路互動機會,又形成更多霸凌的成因。 圖/unsplash

不知自己陷霸凌 以為只是自己不夠好

大多數被害者甚至不清楚自己正遭到霸凌,反而開始質疑自己,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才會被別人討厭」。

同樣是2019年,某天我在派出所,有位年輕媽媽慌張又氣憤地前來報案,大喊著:「我一定要告死那6個同學!」

她不斷詢問值班警員,她的女兒遭同學集體在網路上辱罵,要如何處理,並激動地表示一定要告這6個人公然侮辱,而且絕不和解。她對著員警哭訴:「我女兒快要1個月不講話了!我很怕會發生事情……」

原來她讀國一的女兒,3個月前被國小同學拉進群組後,疑似和同學吵架,結果遭到集體圍剿,同學不斷用「婊」、「賤人」叫她,還罵她「當狗也不配」、「只夠格吃屎」。

少女向來把這些老同學放在心裡第一位,不了解為何自己的道歉,大家置之不理。她不斷地質疑自己一定是哪裡做錯,得罪了大家。又擔心退群會被孤立、不回訊息會讓同學更生氣,因而任人辱罵,一方面又極度自責。

0
多數被害者不清楚自己正遭到霸凌,反而開始質疑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被討厭」。 圖/unsplash

漸漸地,她開始不和家人說話,整天關在房內,還曾想離開家,甚至有尋短的念頭。

家人原以為她是上國中不適應,為了功課煩惱而心情不好。直到有天姊姊因手機壞了,借用她的手機,不經意地看到群組的對話才恍然大悟,妹妹的行為異常原來事出有因!女孩悶了數個月的遭遇和壓力才終於曝光。

陽光笑臉的背後 藏了大人不知的秘密

在孩子陽光笑臉的背後,隱藏了太多不願對大人說出的祕密,每一個故事,都可能是觸發他們理智斷裂的因子。

寫到這裡,我眼前浮現那個長期遭受網路霸凌的國一男生,同學形容他最後微笑著揮手道別的身影……

國小時,他是表現優異的運動高手,相當受到同學歡迎。任誰也想不到在那陽光外表底下,隱藏著一塊陰影──或許因為是校園風雲人物,有同學眼紅,在網路上對他謾罵、放話要整他,甚至抹黑他偷東西、騷擾女同學。

升上國中後,他擔任球隊副隊長,加上外型高大,成為學姊、學妹們眾星拱月的對象。但隨著他人氣漸增,愈來愈多學長及同學開始加入攻擊他的行列。不過青春期的荷爾蒙,讓他的情緒被挑動,仗著身材不輸人,他也開始找在網路抹黑自己的同學拚輸贏。

0
圖/寶瓶文化提供

2022年3月,男孩又為了同學在網路上罵他一事,和對方起衝突,但最後反而是他吃了一支大過,又淪為大家在網路上的笑柄。當時他並未表現得多受傷,依然與大夥談笑、打球。

兩天後,上午第二堂課剛結束,他站在走廊上,微笑著向聊天打鬧的同學們揮手道再見,大家還沒反應過來,他已轉身,攀過欄杆……

「聽說他長期被網路霸凌,因為被記過很難過。他墜樓前,還跟同學們揮手說再見……身為家長的我聽了心中好傷痛,一個小孩就這樣走了,真的很心痛……」

事後,不少目擊同學的家長紛紛在自己的臉書上寫文悼念。但是又如何?孩子終究還是離我們遠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寶瓶文化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作者文章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性暴力案中,有9成被害人不敢報案,其中又有...

兒少性侵案65%是「家內性侵」 為何9成不敢報案?

2024/01/18
新世代青少年在網路環境下成長,生活作息幾乎都依賴網路,無法避免在網路上被別人評價...

走上絕路的孩子們…當鍵盤殺手是同班同學 媽媽挺身仍擋不住

2024/01/16
圖/unsplash

強迫症患者耗費7年開口說真相 換來一句:「你別想太多!」

2022/11/03
圖/pexels

憂鬱世代:「我想當個正常人」− 學習等待,是最好的藥方

2022/10/18
圖/pexels

「被人發現我看身心科怎麼辦?」憂鬱症患者:求診,是為了自己而努力

2022/10/18
走投無路的人生,也時常敲響著安寧照護的大門。圖/pixabay

踏上人生的最後一哩 安寧照護不讓你走投無路

2019/03/20

最新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