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校園霸凌如何解?108課綱何去何從?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一次看

2024/01/02 楊佳臻

編按:校園安全議題延燒,《108課綱》與雙語教育也引起許多討論。2024總統候選人如何看待台灣教育議題?本文整理三組候選人的教育政策,雖然政策不等於實際影響,但仍牽動下一代的未來,也是許多家長、教師關心的重要議題。

0
圖由左至右,分別為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4總統大選議題觀測站/教育議題

  1. 國民教育與教育經費
  2. 幼兒教育
  3. 108課綱
  4. 技職教育
  5. 高等教育
  6. 境外招生與國際人才
  7. 偏鄉教育與資源落差
  8. 特殊教育
  9. 語言教育
  10. 師資培訓與教師待遇
  11. AI 教育與數位創新
  12. 校園安全

1.國民教育與教育經費

教育經費是重要議題,充裕的經費規劃是施政基礎,但漫天喊價也可能導致落實困難。各候選人如何規劃台灣教育經費?


柯文哲:義務教育,從5歲就開始!「13年一貫」延長義務教育

  • 目前5歲孩童的就學率大約為 95%,把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至5歲,修正國民教育法及強迫入學條例,無論公私立,孩童學費都從現行的家長部分負擔,改成政府負擔。
  • 將高中職列為「準」義務教育,免學費並且提升免試入學比例,讓每個孩子都有相同的受教權利。


賴清德:0-22 歲擴大政府支出,投資未來世代

  • 0-22歲投資未來世代,簡單地講就是要投資國家的未來。大家應該有注意到,過去我們用社會福利的概念,如今我們是用投資的理念來進行國家政策,我們也特別著重在未來的世代,我們有跨未來、跨世代、跨領域的作為跟想法,目的是希望能夠建立全方位的社會支持體系,並分成三個階段。


侯友宜:提高教育經費編列下限 1%,約增 300 億

  • 教育需有充足經費支持。若財政收入成長,教育經費應按此比例成長。
  • 修正《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提高教育經費編列下限 1%,從 23% 調整至 24%。經估算,可成長至少 300 億經費。

2.幼兒教育

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問題,然而新手家長挑戰重重,面臨私立幼稚園學費昂貴、托育資源不足等困境,再再降低生育意願,並損及幼兒權益。候選人如何支持幼兒教育?


柯文哲:義務教育往下延伸至5歲

  • 目前5歲孩童的就學率大約為 95%,把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至5歲,修正國民教育法及強迫入學條例,無論公私立,孩童學費都從現行的家長部分負擔,改成政府負擔。


賴清德:「0-6 歲國家一起養 2.0」健全友善成長環境,協助育兒家庭

針對 0-6 歲,賴清德提出 5 個方案,協助育兒家庭減輕負擔:

  • 擴大公共化及準公共托育:提升 0-3 歲家外送托率達到 OECD 國家水準,達到 36%,目前台灣大概是 24%。
  • 增加 0-2 歲的托育補助,再度減輕0-2歲家長的托育負擔:

送托類型幼兒胎次現行每月補助賴清德政策
使用公托者第 1 胎5,500元7,000元
使用公托者第 2 胎6,500元8,000元
使用公托者第 3 胎7,500元9,000元
準公共化的托嬰或保母服務第 1 胎8,500元13,000元
準公共化的托嬰或保母服務第 2 胎9,500元14,000元
準公共化的托嬰或保母服務第 3 胎10,500元15,000元

公托補助提升至 7,000 元,準公共及保母托嬰補助提升至 13,000 元。

  • 推動公共幼兒園寒暑假提供服務:托育時間完整化,由政府補助支持人力,推動增設定點臨托場所、延長平日托育服務時間。

  • 強化托育服務品質,保障人員薪資與權益:落實調降各年齡層托育師生比,3-6 歲比例從目前的 1:14 調降到 1:12,0-2 歲調降到 1:4,由公幼先行實施。依年資提高托育及教保人員薪資基準。

  • 完善育兒支持及空間環境:鼓勵企業實施家庭友善政策、實施彈性育嬰假、廣設安全適宜的休閒場所、針對新手父母提供育兒指導員的親善訪視服務。


侯友宜:五歲幼兒教育投資加倍,國教向下延展預備

  • 公立、非營利幼兒園全部免費。
  • 定額補貼 5 歲幼兒教育就讀私幼,再加 1 萬(加上 1 萬育兒津貼,加碼共 2 萬)。
  • 重整教保機構體質,健全學習環境,達到普及、優質、公共化。
  • 強化教保人員薪資待遇,專業尊嚴優先照顧。
  • 建立「準公共幼兒園品管機制」,杜絕準公幼現存亂象。

3.108課綱

108 課綱於 2019 年公布,啟動台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以期落實適性揚才之教育。然而課綱頒布後,出現學生壓力增加、老師備課無所適從等爭議。總統候選人如何看待課綱議題?


柯文哲:簡化學習歷程、拒絕一試定江山

  • 取消上傳修課紀錄。
  • 學習成果的上傳從現行的6件改為3件。
  • 縮短上傳時間,從現行的三年改為兩年。
  • 多元表現也從現行的10件,改為至多5件。
  • 現行分科考試,國英數等考科僅採用學測成績。也就是說,國英數考科一但失常,毫無補救機會。因此,未來分科考試將納考國英數。
  • 頂大商學院從現行的分科考試採用數甲分數,改採數乙,預計從115年上路,減輕學生準備數學考科的壓力,也避免一試定江山。


賴清德:提供多元均優教育環境,成就每個兒少

  • 積極培育全球公民:全球智慧化的時代已經來臨,我們的教育一定要協助我們的孩子,更數位化也更國際化,積極的作為。
  • 建立學生數位學習支持系統,開發學生自主學習與教材:過去我們的教育比較傾向,老師教多少,孩子學習多少,但是現在可以說是知識爆炸的年代,我們應該要建立一個系統支持孩子自主學習。
  • 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同時持續推動高中職均優及社區化,減輕家長的負擔。


侯友宜:全面檢討 108 課綱,檢驗教育妥適性

  • 立即召開 13 年位啟動之「全國教育會議」,針對 108 課綱、國教向下延伸、高教競爭力與永續創新、提高教師薪資待遇、教師退撫制度、調降班級人數、降低教師工作負擔、行政減量等教育體質等問題進行對話。

4.技職教育

技職教育是培養產業人才的關鍵,關乎台灣經濟發展和兢爭力,以及青年就業和發展。候選人的技職教育政策為何?


柯文哲:將「重高教、輕技職」調整為高教與技職並重

  • 將會把「重高教、輕技職」的教育政策,調整成「高教與技職並重」、強化產業銜接、解決學用落差。
  • 加強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中央政府相關機關協力,協助技專校院及技術型高中的發展,並解決台灣缺工的問題。


賴清德:投資技職教育,培育多元產業技術人才

  • 擴大投資業師、教學設備,也建立類生產線。
  • 依各產業人才需求進行課程規劃,提升學生對職涯的認識、體驗或實作。
  • 開設學士後產業技術專業人才培訓專班,提供轉職或發展其他專長者多元深造機會,解決學用落差問題。


侯友宜:技職引領未來、重現頂尖榮光

  • 安心實習、安定學業:技術型高中、普通高中、綜合高中之專業型課程的實習實驗費及雜費全免。
  • 政府挺企業、企業挺技職:民間企業捐贈技職學校(含現金、設備),依照捐贈類別,最高可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 100%。

5.高等教育

目前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品質不佳、資源投入不足等問題,候選人當選後會如何提升台灣高教競爭力?


柯文哲:高教改革、公開透明

  • 高教支出提高,提升競爭力:高教佔比僅佔0.39%,遠遠不及OECD及美國的GDP 1%。台灣高教支出需逐年增加至 GDP 1%,達到 OECD 平均值,讓臺灣大學重返世界百大。
  • 「大學學費該漲就漲」,並由政府補貼念不起的學生,而不是把所有大學學費凍結。
  • 輔導私校合理轉型、學校退場,公開透明:私校合理轉型,大學退場不苛扣校產。政府輔導私立大學轉型,「科技來自人性,政治也來自人性」,面對40間即將倒閉的大學,政府完全沒收學校財產,不符合比例原則。


賴清德:擴大高等教育三大投資,支持多元發展

  • 減輕高教學費負擔,促進教育平權:明年二月開始落實公私立學雜費差距的縮短,學雜費的差距補助70%,也就是唸私立大學的孩子,從明年開始,每一年都可以得到3.5萬的補助,而家庭年收入所得70萬以下,不管念公立或是私立,每一個孩子每年都可以得到政府補助2萬元,如果家庭年收入介於70到90萬,每一個孩子每年也可以得到政府1.5萬元的補助。緩繳學貸,本息門檻從每月收入未達4萬,增高為5萬,展延年數從8年到12年,另外鼓勵公立大學增加優先入學名額給予弱勢的學生。
  • 投資教研人才,追求高教卓越精進:2023年開始的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目的是要培養孩子 6 大能力,包含具備科技及人文素養、有自主學習能力、有辦法解決問題、跨領域、強化社會參與、國際移動。


侯友宜:支持大學自主權、追求高教永續

  • 學貸免息、政府挺你:免繳本息的寬限期,從畢業一年延長為畢業兩年,由政府負擔,減少新鮮人壓力,支持生涯轉換適應與職涯體會探索。
  • 支持「大學自主權」,確保大學人事、經費及學術自主。
  • 大學學費合理化,並同時擴大弱勢學生補助。
  • 逐年縮短公私立學雜費差距,定額補助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逐年將補助 3.5 萬元增至 5 萬元,並強化引導健全轉型。

6.境外招生與國際人才

向國際上具有跨文化溝通能力和專業技能的人才遞出橄欖枝,能增進台灣與國際的交流,並為台灣帶來創新,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候選人制定哪些政策和措施,支持和鼓勵境外招生與國際人才?


柯文哲:開設國際文憑及國際學分課程

  • 為了與國際接軌,教育部將偕同大學及各縣市政府,協助輔導高中職開設國際文憑及國際學分課程,讓台灣學校與國際建立更深的連結。


賴清德:提供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 提供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也提升國際溝通力與跨國移動,我們可以補助學校或學生,也可以舉辦各種國際性的活動,讓孩子有機會參與國際化的學習。


侯友宜:擴大吸引境外生來台

  • 擴大吸引境外生來台。在產業轉型過程中,我們需要更多人力來到台灣,發揮更大的功能,因此希望多吸引境外學生,一起帶動產業發展。

7.偏鄉教育與資源落差

缺乏優質師資、設備或活動的情況下,資源落差限制學生的學習機會和發展。候選人會如何改善教育資源不平等問題?


柯文哲:善用網路加 AI,並提供免費雙語教材

  • 在「2024年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中,柯文哲指出,台灣的學力在不同地區有很大差距,各級行政長官能否咬牙撐住是個問題。除非用網路加 AI,不然沒辦法。
  • 規劃全面免費提供國中小學 1-9 年級雙語教材(數位及實體),彌補偏鄉資源落差。


賴清德:備足師資、教材及體驗活動,給予充足的教育資源

  • 在「2030教育AI年會」中,賴情德談到,鄉學校因學生少、教師員額少,常常找不到專科教師。但是,「人工智慧就是專科中的專科」,AI老師補位,讓每一個老師多一個助教,每一個學生多一個老師。


侯友宜:突破偏鄉教育限制,復甦社區新活力

  • 設置中央強化偏遠地區教育發展的專責單位。
  • 代理教師表現優良可延長聘期或放寬再聘。
  • 偏遠地區服務優良之代理教師,至少實際服務 3 年後帶職公費進修師培課程,取得合格教師證後可回任擔任正式教師。

8.特殊教育

幫助身心障礙兒童發展潛能,提升自信,並獲得適合的學習和生活方式,不僅關乎學生權益和福祉,也關乎社會的多元發展。候選人會如何推動相關政策,促進特殊教育?


柯文哲:關注弱勢、教育平權

  • 用國家的力量幫助身障兒童,成立「早期療育委員會」,整合教育、社政及衛生機關等人力資源,以利及早介入身心障礙嬰幼兒(0-6 歲)之治療、輔導及教育。
  • 延續台北市長任內,強力支持推展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方案,每 8 位學生配置 1 名護理師或呼吸治療師,以利完整照顧身心障礙學生。


賴清德:挹注資源,提升特教品質

  • 擴大特殊教育的經費投資。
  • 檢討工作項目,逐年增補特教教職,這部分是相當缺乏的。
  • 精進鑑定安置、課程教學與就學輔導,強化支持網路建構。
  • 完備轉銜系統,提供生涯轉銜服務:他可能從小學畢業,到國中,國中畢業到高中,高中畢業到大學,或者是到社會的機構去,我們都應該要有一套的安全的網路,來協助這些孩子。


侯友宜(無相關政策)

9.語言教育

語言教育不僅和國家產業發展與競爭力有關,也反映歷史、文化和社會多元性。候選人如何看待語言教育議題,並推出哪些語言教育政策?


柯文哲: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

  • 柯文哲指出,師資是雙語教育的關鍵。未來會用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包括公費生、縣市聯合或學校自辦教師甄選。此外,並用教育部政策引導各大學系統計畫培育雙語師資人才。


賴清德:推動雙語教育,並復振國家語言

  • 推動雙語教育,學習國際語言:可以是英語可以是日語,也可以是其他國家的語言,但是在推動雙語教育的時候,以尊重學生的受教權,還有教師教學的專業為原則,參考教學現場的意見,穩健地推動落實友善的英語學習環境。
  • 復振國家語言,促進多元文化社會共融:成立「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健全國家語言的教學資源、營造多元語言文化平權的友善環境。


侯友宜:回歸英語科教學,優化英語學習環境

  • 英語教學回到英語課堂。
  • 教師甄試回到教學與本職學能取向之專業選才。
  • 設置中央外師招聘與管理(培訓)專責單位,加強外師品管。
  • 加乘投資英語教學及國際教育資源。

10.師資培訓與教師待遇

優質師資是教育品質的關鍵,但台灣面臨師資不足、教師待遇偏低等問題。候選人會如何改善教師待遇和環境,提升台灣教育品質?


柯文哲:恢復教師尊嚴互信、增加老師薪水

  • 面對教師工會提問,如何提升教師尊嚴與互信,柯文哲表示自己最有感,醫界也面臨同樣困境。柯文哲鼓勵一個互信、互善的社會,上任後會重新建立。
  • 增加教師薪水:教育第一線的教師也不是「做功德」,提升教師薪資。


賴清德:投資教研人才

  • 投資教研人才,追求高教卓越精進:提升教學研究人才的待遇,強化高教的留才與攬才。


侯友宜:穩定教師待遇與福利,恢弘尊師重道

  • 提高教師待遇、福利與加給,建立制度化定期調整機制:如教師鐘點費、導師津貼與特殊教育職務加給,依據國家財政狀況、物價波動及民間薪資水準等因素適當提高。
  • 依法撥補足額年金,確保公教安心年金永續、教師獲得尊嚴對待

11.AI 教育與數位創新

數位科技正迅速革新,AI 成為新趨勢。台灣教育下一步會如何支持學生掌握相關技能,實現台灣數位發展?


柯文哲:智慧教育、學習效率

  • AI 智慧校園:全面補助中小學教師「一師一載具」,班班有互動式螢幕,校校友光纖、Free Wi-Fi。柯文哲認為,凡是不能使用網路的學生,在這個社會是沒辦法競爭的,而教育是窮人翻身的最後機會,所以我們要確保教育能達到這個目標。
  • 推廣中小學學生「一生一平板」,全面推廣行動學習。
  • 國小程式設計列為「必修第三語言」。
  • 推動 AI 人才培育計畫:擴充 AI、量子電腦專班,連結大學相關系所;辦理高中職 AI 量子產學合作課程,掌握產業人力技術市場。


賴清德:培養學生數為公民素養,促進適應科技及人工智慧環境

  • 培養學生數位公民的素養,促進下一個世代適應科技及人工智慧的環境:可以想見在未來不出五年,不會人工智慧就像現在不會電腦一樣,所以未來我們應該要及早佈局,特別是未來的社會也必然是智慧家庭、智慧生活,還有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甚至智慧國家,那我們一定要在起跑點上,要不輸給其他國家的孩子,我們才有競爭力。
  • 建立學生數位學習支持系統,開發學生自主學習與教材:過去我們的教育比較傾向,老師教多少,孩子學習多少,但是現在可以說是知識爆炸的年代,我們應該要建立一個系統支持孩子自主學習。


侯友宜:AI教育創新,促進數位平權

  • 公私協力,推動數位平權,整合數位學習、AI 教育等多元平台資源。
  • 補助各縣市整合科技教育資源,導入 AI 教育資源運用,作為「AI 推動教育基地」。

12.校園身心安全

校園身心安全層面廣泛,影響學生自信、自主和自我認同。候選人會如何保障台灣學生的權益和福祉,提升校園身心安全?


柯文哲:午餐專法、營養滿分

柯文哲主張,既然現在國中小每間學校都有營養午餐,那就把它立法規範,讓它更有制度。

  • 補助學生午餐有機蔬菜/米(每周至少 2 次),透過契作同步帶動台灣農業。
  • 經濟或社會弱勢學生,每餐補助提高至 75 元。
  • 制定「學校午餐專法」,確保午餐品質。
  • 明確規範學校午餐的價格級距及補助經費來源。


賴清德:建立友善學習的校園環境、優化照顧兒少的身心健康

建立友善學習的校園環境:

  • 積極預防校園霸凌及反毒。
  • 積極推動校園性平觀念教育。
  • 全面檢視校園內外治安死角,改善校園的周邊交通。
  • 針對社經弱勢學生提供多元支持跟關懷。
  • 針對新住民家庭學生,提供更友善的學習環境。

優化照顧兒少的身心健康:

  • 積極落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方案」,支持有心理健康諮詢需求的年輕人,提供諮商服務,並加強高風險個案醫療的轉介協助。
  • 在各級學校強化情感教育語輔導諮詢機制,提供青少年紓解情緒困難的管道。
  • 研擬增設「身心適應假」,尊重孩子,讓孩子有適合的方式自我察覺,自主調適身心的情緒壓力,不要讓他帶著可能是憂鬱、可能是創傷的心情,還要到學校去。


侯友宜:校園安全不能等,校園暴力零容忍

  • 參照日韓、修法嚴管:法律是保護受害人,而非保護加害人。有家屬與民眾希望檢討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應參照日本與韓國經驗,重新審視重大犯罪的年齡、管束與刑責。
  • 教育預防、懲戒輔導:參考日本訂定防止校園霸凌對策推進法的精神,加強道德教育,以及早日發現霸凌行為,採取有效措施。
  • 加強安檢、阻絕危害:現行規範嚴格禁止老師檢查私有物品,他主張在一般情形下,在學生在場、另外一位老師見證的情形下,校長、老師就可以檢查;在緊急情形下,老師就可以逕行檢查。
  • 黑幫入侵、加重刑責:政府必須對於吸收未成年的幫派分子,不論主從,都要加重量刑,一定要防止犯罪行為進入校園。


參考資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