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推手陳昇瑋辭世「一生心繫,孕育台灣AI人才」

2020/04/13 邱智慧

編按: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今(13)日發出公告,執行長陳昇瑋腦出血意外昏迷,經醫師全力搶救後,不幸辭世,得年44歲。

陳昇瑋為台灣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產業發展重要推手。2016年,創辦人工智慧學校,協助台灣產業孕育AI人才,進行轉型。看重其專才,2018年玉山金控也特聘他擔任科技長,並擔任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

日前,《倡議+》專訪陳昇瑋,他分享台灣人工智慧產業諸多見解,並就台灣人才發展發表看法。台灣人才議題始終是他心中所繫,過去更曾多次對政府海內外引才薦才制度,提出重要建言。

由於消息突然,各界均深表訝異痛心,表達哀悼之意。人工智慧學校除在臉書粉絲團發布不幸消息,也於貼文中寫及:「感謝昇瑋執行長帶領本校,從無到有開創台灣人工智慧推廣與產業AI化的新頁,讓我們看到了學者貢獻社會的無私付出,他充滿熱情、實踐理想的典範會永遠在我們心中。」


「嘿!Siri 幫我打電話給…」對著電話吩咐,不用手指操作就能撥出電話,這些變革將「人工智慧」(AI)技術導入,日常生活「AI化」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大膽預測,未來10年AI將會是主流趨勢,而10年後AI技術將不再是顯學,而是如上網一樣,成為人人都必備的基本技能。

0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今(13)日傳出因腦出血意外昏迷,經醫師全力搶救後,不幸辭世。 圖/陳軍杉攝影

AI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

2016年Google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電腦成功打敗人腦,被視為近代AI的里程碑,大家也重新正視AI可為人類帶來的改變。但到底什麼是AI呢?《人工智慧在台灣》一書中為AI下的定義是,任何讓電腦能表現出「類似人類智慧行為」的科技,透過感知、學習、推理、協助決策等,幫助解決問題的方式。

未來的世界是否只要靠著AI,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呢?「AI不是萬靈丹,不會因為有了AI,就讓你不用面對最困難的問題。」陳昇瑋坦白地說。

人們可以將AI視為一個新的解決問題和創造價值的方法,但和其他技術沒有太大的不同。舉例來說,台灣的代工廠導入AI技術後,可能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代工依然是代工,本質上並沒有改變。

「不會有人因為AI,就能從不會做生意變成會做生意,從不會賺錢變得會賺錢。」陳昇瑋說。

各行各業都需要AI

若AI不像大家認知的那麼「神」,為什麼政府、產業和學界都大力推動AI呢?陳昇瑋認為,放眼未來,AI將成為人人必備的關鍵技能。觀察現在的趨勢,他發現,愈競爭的產業,擁抱AI的態度愈積極,因為這些處在殺戮戰場的產業,更能洞悉未來的樣貌,愈能與世界接軌。

以台灣來說,科技大廠台積電、聯發科、廣達等都積極導入AI,許多金融業也將AI技術納入未來的發展主軸。陳昇瑋表示,走在前端的公司,已慢慢將AI當作核心能力,未來10年或許大家還會談AI人才,10年之後將此核心能力內化後,AI人才一詞將逐漸消失,而成為每個人必備的技能。

「短期內還會區分,你會AI、我不會AI,但未來更可能區分為開發AI和使用AI的人,不會再說AI人才。就像現在大家都會上網、使用Office,但沒有人會說網路人才或Office人才。」陳昇瑋說。

他認為,在不遠的未來,AI技術將會融入各行各業,重要性就像網路一樣,人人都會用到,未來沒有一家公司能和AI脫鉤。

0
《倡議+》於日前專訪陳昇瑋,他分享台灣人工智慧產業諸多見解。 圖/陳軍杉攝影

用AI做公益 手機協尋失蹤人口

AI在商業上的應用成果大家有目共睹,那在社會公益層面是否也能助一臂之力呢?陳昇瑋透露,AI的確具有貢獻社會公益的潛力,但也有一些前提必須考量,例如技術和資料來源。

舉例來說,大陸知名的短影音平台「抖音」,將AI導入,幫助協尋失蹤人口,成效顯著。陳昇瑋解釋,這是比較特殊的案例,因為大陸各地都設有影像監控,因此在協尋上更加容易。但在台灣,要推動並不簡單,因為隱私問題將成為首要考量。

整體而言,AI對解決問題依然有深遠的貢獻。透過AI,可有效加快資料的整合以提升解決問題的效率,例如過去開發新藥,可能要花3到5年,現在可能只需要1年,時間大幅縮短。

0
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大膽預測,未來AI技術將如上網一樣,成為人人都必備的基本技能。 圖/陳軍杉攝影

人工智慧難敵人性考驗

AI要真正普及在社會議題上,陳昇瑋認為,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首先要先從AI導入產業開始著手,上市公司是第一波目標,再來是中、小型公司,最後才會是社會企業。其次,社會議題還有一個挑戰在於「人」,公益面與人息息相關,與思考、行動關聯密切,人工智慧很難左右人的意志和思想。

舉例來說,對於嗜賭的貧窮者,人們拿錢給他買食物,但這些錢最後可能會被運用在賭桌上而非餐桌上,問題起於人性,無法光靠人工智慧就能解決。

對於台灣推動AI的進程,陳昇瑋表示,目前仍處在初期階段,雖然學校、產業開始重視人才的培育,但真正要將AI普及和落實,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到成果。如同手機和網路1970、80年代即有,但直到發明後的10至20年後,才獲得普及使用。

因此,AI的推動也不能心急,他預估至少還要5到10年才能更落地。但AI導入生活的輪廓已經很清晰,在未來已成為勢不可擋的全球趨勢,更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

0
人工智慧學校在臉書粉絲團發布貼文寫及:「感謝昇瑋執行長帶領本校,從無到有開創台灣人工智慧推廣與產業AI化的新頁,他充滿熱情、實踐理想的典範會永遠在我們心中。」 圖/陳軍杉攝影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