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考打電玩 台灣女孩考進錄取率僅1%法程式學校

2020/01/16 馮靖惠

0
盧舒言(見圖)通過長達一個月的魔鬼測試,成功錄取法國程式設計學校École 42。 圖/盧舒言提供

École 42沒教授、不收費 靠同儕互助學技能

法國程式設計學校École 42每年吸引8萬人申請,錄取率不到1%。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的23歲盧舒言,今年夏天通過長達一個月的魔鬼測試獲錄取,本月將前往就讀。她說,「想把東西學回來,讓台灣更好」。

法國電信集團Free創辦人澤維爾・尼爾2013年創立École 42,以程式設計實驗教育試圖打造新創搖籃。申請者不需要學經歷,沒有教授且不收學費,而是設計一套密集訓練課程,讓學生靠自學和同儕互相幫助的學習模式,達到校方要求的程式設計技能。

有趣!入學測試類似電玩闖關

École 42採取類似電玩遊戲過關的入學測試設計,目的是希望能真正篩選出有解決問題能力、創意思考的箇中高手。盧舒言說,她有一天突然領悟程式設計就像「超能力」,只要想得出來、夠強,就做得出要的東西,「超級酷,這是像魔法一樣的能力」,但她沒有程式設計相關背景,在台灣要考上資工所幾乎不可能。

0
法國程式設計學校École 42每年吸引8萬人申請,錄取率不到1%。 圖/盧舒言提供

她去年5月參加在台灣的第一關測試,為將近兩小時的線上遊戲,目的是測試記憶廣度和邏輯力。今年8月再赴巴黎接受名為「游泳池」(Piscine)的測試,長達一個月考驗的是面對挫折的態度,考生必須依自己的節奏完成每個任務,接受同儕面試,再由系統評分。

盧舒言表示,很多人撐不過游泳池測試就放棄,她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玻璃心」。心理學背景讓她善於觀察自己當下狀態,包括睡眠和飲食等,都會影響到專注和思考的程度。「重視同儕合作,可以強迫我去求助」,盧舒言說,她學到「立刻提問,是為了馬上解決問題」,千萬不要害怕自己問的問題很笨。

學程3年全自學 還能到新創公司實習

她說,學程約三年,且完全自學,但規定要在明年1月20日前達到一定的程式設計能力級數,否則退學。期間也有兩至三次到新創公司實習機會。

至於結業後的打算,盧舒言希望在法國謀職,累積經驗,再回台成立公司,做遊戲。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