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校蘇仰志X點點善葉文宏 解答「雜」力量

2019/11/04 劉嫈楓

世界在變,唯有「雜學」,才能提出創新解方,解決每一天變化無窮的「阿雜社會事」!即將邁向第5屆的亞洲最大教育創新展「雜學展」展覽,今年「雜力量」再升級,特別邀請點點善創辦人葉文宏加入,策劃展覽「阿雜社會事」。

0
本月《倡議+》客座總編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左)、阿雜社會事總召葉文宏(右)。 圖/李瑞彥攝影

本月《倡議+》打破慣例,特地邀請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阿雜社會事總召集人葉文宏,聯手擔綱客座總編。關於「雜」,答案是什麼?兩人解答不太相同,或許既是我們看見的世界,也是每天遇到的問題,更是我們每日該有的態度。

以下為《倡議+》本月客座雙總編,以第一人稱分享的「雜」對談:

雜學展策展人蘇仰志:雜是什麼呢?

「雜」在我看來其實是動詞,是試著往前、去嘗試很多不同的事情,「雜」就是一個探索人生很雜啦,你每天遇到、每個生命階段遇到問題都不一樣,不是要學嗎?不然要幹嘛?現在大家談「斜槓」,我在某些部分並不喜歡斜槓這個詞。「雜」和「斜槓」不一樣,斜槓是用工作的符號在劃分你,但人生只有工作嗎?我的雜會比較偏向一種行動去學習,他是各個方面的,不只工作。

世界變了!不能再用以前的方式應對

雜學展從舉辦開始,就是一個嘗試。這世界已經在變,你不能再用以前的方式應對。只是說,雜學展的主題也不只是教育,展覽裡面有很多很「ㄎㄧㄤ」的事情,很難定義他到底是不是教育,我一直在講,只要差異存在,教育就會發生,他對我就是有一個Social Education、有社會教育的意涵。

雜學校是一直很希望把同溫的東西跟大眾產生關係,這是我們一開始從不太乖教育節到現在,最專注在意的東西。今年,不管講者還是參觀的人,我們希望讓大家看到台灣創新的能量。四、五年前,雜學校第一次布展時,我很感動,這些人不一定是來賣東西的,而是來傳達理念的。我那時在想,他們為什麼沒事四天那麼辛苦,而人家每次問我你為什麼要做雜學校,我說,你先問為什麼這些人要來參展,他說我神經病,我說這些人也神經病啊,我覺得這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一直在台灣正在發生。

我們都用1%的喜歡 來忍受99%的痛苦

我常常在講,我們做這件事情可能只有1%的喜歡,有99%的痛苦,可是重點常常是因為那1%的喜歡,讓我願意面對99%的痛苦。就是這種動機。當我自己回過頭看,我在想我們的教育,裡面有沒有在教我們去找到那個1%的動機。

0
「人生就像工具箱,要解決人生難題,工具就得多一點。」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說。 圖/李瑞彥攝影

我覺得,雜學校最終目標是希望每個人都找到那個,你願意為那1%努力的價值,那就是自我實現,可是我們教育裡都沒有在談這件事情。人生就像工具箱。你看到這個問題,你的工具箱裡卻只有這一支鐵鎚。教育部新推出的《108課綱》那些在說什麼多元思維模型就在談這個,「在當下解決一個問題,你工具箱絕對要有超多東西的!」

為社會做多一點 未來價值大於價格

人家都問,雜學校和阿雜社會事,到底有什麼關係?未來都是價值大於價格,追求某種人生自我實現的價值,大家目標是一樣的,為社會做多一點有價值的事。

這5年看下來,我發現一件事情,台灣很多不管是年輕世代、或其他很多人,他們其實對社會創新、用新的方式來解決舊問題,感到非常有興趣。作教育或做社會創新的人,你知道,總是理想性特別高。

今年要看的,我覺得,第一個當然是所謂的台灣創新教育;另一項,是新加入的社會創新主題。你知道社會企業有個邏輯,就是他有心想要為這個社會好,這跟教育基本上一樣,所以,這是為什麼兩個會交疊的理由。

點點善創辦人葉文宏:不懂才是學習

我有次去看雜學展,一進去時心想「誒,這什麼碗糕!什麼都看不懂」,當看不懂,那才是學習的開始,我那時就想,雜學是一個榜樣,他把這種教育的議題拆解開來,然後讓大家看到這樣的方式,而且是貼近民眾的;社會議題也一樣,這個展就是希望如何把這樣的議題,讓大家看到可能性。一個人的勇敢可以啟發另外一個人的勇敢。點點善到現在,即將邁進第4年,社會企業這個字,大概也在台灣醞釀了8年至10年之間不等,我們一直希望能用幽默的方式、輕鬆的語彙來讓大家接近這個社會。

從雜的視角出發 詮釋這個社會的不同

「人一生出來就很阿雜」,有時走在路上,都會發現現在社會、問題、觀念,都跟許多上一代不一樣。聯合國也找了170幾個國家,一起把那些最阿雜的事情彙整起來,列出了17個全球最阿雜的事,變成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我們希望把「雜」這件事情,用不一樣的詮釋告訴大家這個社會的不同,那我們可以如何來參與、找出可能性,我想這就是阿雜社會事最重要的目標。假設雜學校是找尋創新,阿雜社會事就是找出大家的興趣,可能興趣還沒有講到解法,因為每個時代的解法都不一樣,但雜學校產生很多民間力量,這些學生在教育上找到力量,藉由教育去找出「可以怎麼做」,嘗試新的做法,等於是一個大的實驗場域。

0
「打破同溫層,阿雜社會事想讓大眾看見民間、政府提出的創意和解方。」葉文宏說。 圖/李瑞彥攝影

阿雜社會事也結合了官方,找到一些企業,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企業嘗試用他的資源在做什麼,官方也開始著手。我覺得這是一個時代的開始,過去覺得大家是切割的,講得好像每次革命都是民間歸民間,企業歸企業,官方歸官方。但其實一個生態要起來,必須多樣跟多元,而且每個地方都要自己長好,這是沒有對跟錯的事情。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串連史上「最雜」設計力 喬一喬台灣社會事

雜學校X阿雜社會事 找出改變台灣的「雜」力量

讓孔子變「Johnny」 第5屆雜學展要大人小孩繼續不乖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